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总结与计划

广州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广州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6:24
浏览量:
-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主动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突出“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优化服务监管”,推动企业“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一年来,主要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加强目标管理,监管企业全部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加强运行监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工作的通知》,每季度召开企业经营专题会议,确保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一是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007亿元、利润总额623亿元、上交税费6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2.2%和10.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4%。超额完成年度收入、利润预算目标的企业分别达22家和28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幅超20%的企业分别达6家和17家。截至年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2.97万亿元,国有净资产540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和14%,资产规模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二是核心产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以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生物医药与健康五大产业为核心,推动资源进一步向核心产业集聚。国资预算投入五大产业资本金12.7亿元,占总支出的43.6%;新增产业项目的64.71%和新增产业投资的50.08%投入五大产业,促进核心产业加速发展。2017年,五大产业对国企营收、利润的贡献分别达到47%和66.2%,同比分别提升1.9个和4.7个百分点。其中,广汽集团首次实现产销量突破200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的65%,贡献全市汽车产业一半的产值,对市属国企营收、利润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5.6%和31.4%,销量增幅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7%。

三是发展资金来源渠道更加多元。支持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融资637亿元,促进资本结构显著优化。向16家企业注入资本金29.02亿元,支持国际航运枢纽、新能源汽车、金融、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通过企业自筹、财政及国资收益安排、基金支持、盘活土地存量资源等方式,保障准公益性企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资金需求。指导设立首期规模500亿元的绿色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四是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承担全市攻城拔寨项目60个,实际投资607.02亿元,完成率117.4%,对全市攻城拔寨任务的贡献率达48.4%。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完成582.4亿元,完成率118.2%。4条地铁新线顺利开通,3条新线开工建设,地铁运营总里程增加至近400公里;第四、六、七三家资源热力电厂建成试生产,南沙热力电厂转入正式生产。治水三年行动计划3个省市重点督办项目如期完成。6条高速启动建设,5条高速开展前期工作。7项国家铁路工程和8项城际轨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五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成效明显。资产百亿、千亿级企业分别达28家和7家,营收百亿、千亿级企业分别达16家和1家,入围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分别达1家、6家、6家和11家。广汽集团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排名(238位)同比大幅上升65位,并成为北美车展110年来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汽车品牌。广药集团连续第6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保持中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的行业地位。广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68万TEU,分别占广州港全港的76.9%和86.8%,推动广州港集装箱迈上2000万TEU新台阶。珠江钢琴集团钢琴销量突破14万架,巩固全球钢琴产销规模第一地位,蝉联“中国乐器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荣获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六是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年,地铁安全运客2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767.8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达1002.6万人次,成为全国第三个地铁客流破千万的城市,地铁运能利用度排名全球第一;公交车辆增加至1.3万辆,公交线路1213条,全年客运量超20亿人次。全年完成供水16.6亿立方米、污水处理10.7亿吨、生活垃圾处理605万吨,均占全市70%以上,市自来水公司连续5年获评“中国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服务企业”,南沙、番禺、增城、从化等区域垃圾围城困局基本解决;完成天然气销售11亿立方米、发电185.5亿千瓦时。

七是国企社会贡献逐步增大。根据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利润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由22%增加至29%。认真做好产业帮扶工作,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广州市对市属国有企业到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给予扶持资金及业绩考核支持的实施意见》,安排专项资金1亿多元,创新机制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市属国企开展实质性产业帮扶行动,推动广梅共建产业园2个项目建成投产,7个项目加快建设,3个项目确定落户;广百集团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项目在清远源潭镇开工建设;喀什广州新城援疆工作得到胡春华、马兴瑞同志高度评价;落户贵州毕节、黔南帮扶项目达18个。指导越秀、珠实、城投3家企业成立住房租赁发展投资公司,承担全市政策性住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立足出资人职责做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

(二)狠抓“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按照“政策+联盟+基金”的模式稳步推进创新发展。安排1.27亿元对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后补助,补助金额、补助企业数量、户均补助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0.5%、29.1%和16.5%,带动国企创新投入104.2亿元。制订《广州市国企创新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创新基金组建方案,组建轨道交通、城市更新、智能制造等产业联盟并配套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举办国内首个地方国资系统主办的创新大赛,吸引103家企业、144个创新项目团队和1000多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40多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吸引10多万人关注。支持广汽集团开展创新广汽(IGA)活动,切实发挥创新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截至2017年末,市属国企技术(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达349个(其中国家级53个、省级156个),高新技术企业157家,博士后工作站13个,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例为47.8%,累计获得各级科技奖励2614项(其中国家级162项、省级1071个),获得专利授权6985项,10多家企业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600多项,8家企业荣登“广东创新TOP100榜”,13家企业荣获“2017年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称号,10家企业荣获“2017年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广汽传祺连续五年获得J.D.Power新车质量中国品牌第一,传祺新能源车型导入集团合资企业,实现自主品牌技术和产品输出的重大突破;无线电集团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保持在7%以上,成为国内唯一一家ATM设备进入六大国有银行的金融智能设备供应商;12家企业13项成果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与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其中珠实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创新成果与优秀论文双获一等奖的企业。

二是资源重组整合稳步实施。实施电气装备集团重组广日集团打造智能装备集团、轻工集团与纺织工贸集团联合重组、广州国发重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风行集团重组市畜牧总公司等,完成4户一级企业重组整合;新组建公交集团、铁投集团;推动新纳入直接监管29户企业整合进入现有企业,促进资源整合和产业协同。市国资委直接监管市管企业调整到33户,户均资产增加至900亿元(含银行),营收、利润、税费规模前五位的企业贡献度分别达66.6%、69.3%和75.4%,同比分别提高1.9个、5个和0.9个百分点,国有资本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全面摸查梳理我市359宗国有资产资源情况,就第一批权属清晰、处置意见基本一致的24宗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提出划拨建议,对150宗资产的划拨征求产权单位意见,积极转化为企业经营性资产。

三是“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基本完成。出台《“僵尸企业”破产申请规范指引》,落实各类资金3100多万元,推动106户特困企业完成脱困;联动市中院打造关停企业破产清算快速通道,实现102户托管关停企业实质出清。截至2017年末,累计完成467户“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完成率98.11%,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任务。

四是去杠杆降成本阶段性成效显现。持续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通过IPO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债券、债转股、资金支持、引入基金等多种方式推动去杠杆,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和企业负债水平。据测算,市属国企年均可降低融资成本超42亿元。2017年企业营业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速分别低于营业收入增速0.9个、2.5个和15个百分点。2017年末,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率比2016年末降低0.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连续第三年下降,1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其中珠啤股份、智能装备、广州港、珠江钢琴、广州酒家、珠江实业等6家企业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的珠啤股份达到12.2个百分点,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债务风险逐步降低。

(三)聚焦改革重点和难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

一是改革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订《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呈报市委、市政府审议;新出台配套文件6项,形成“1+18”改革政策体系。

二是国企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落实。出台《关于监管企业及其子企业改制工作的流程指引》,指导督促企业规范有序推进改制工作。制定《广汽集团管理模式改革及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推动广汽集团管理架构重建,精简层级并提升效能。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稳步推进。坚持以上市公司作为推进混改的主要形式,2017年共实现广州港股份、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酒家、广哈通信等4家企业IPO上市,募集资金86亿元,创10年来的新高,上市公司累计25家、市值近5000亿元,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占竞争性企业的比重从2016年末的34.6%提升至69.3%。完成6家上市公司总额达320亿元的“二次混改”,广汽集团定增15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历史上最大金额的融资之一,广药集团通过定增引入马云旗下云峰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新增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16家。推动广汽财务公司成功开业。认真推进非上市公司混改工作,全年共77户企业引进非国有全资企业投资149亿元,占企业引进资金总额的94.78%。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艾茉森、建科院、广东奇化、珠江监理等4家企业纳入全省员工持股试点,占全省的80%;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广药白云山等一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有效激发企业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活力。

四是规范董事会建设持续深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指导直接监管的25家国有独资(全资)公司全部完成章程规范工作,3家企业完成规范董事会现场验收,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企业累计达13家(总任务25家),规范董事会建设实现任务过半(52%)。外部董事专家库增加至332人,完成17家企业52名外部董事(独立董事)任免或提名、推荐工作,首次实现对外部董事履职情况考核全覆盖,进一步推动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发挥董事会决策主体作用,2017年监管企业共召开董事会426次,讨论通过议题1678个,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更加规范有序。

五是企业家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推进干部统筹配备和交流轮岗,全年共配合市委组织部调整配备市管企业领导干部121名(含外派监事会主席),较大程度缓解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调整优化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联合市委组织部制订《关于在市管企业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广汽集团试点,首次在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六是经营业绩考核机制更加完善。起草企业负责人任期考核办法,推动分类考核、精准考核。下发《关于调整准公益性企业新增投资考核认定规则的通知》,研究起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考核方案,对企业承担市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支持。支持广汽集团实施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广汽集团成为当前A股市场单次授予股权份额占比最大的上市公司。指导支持地铁设计院开展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计划。

七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有序开展。统筹推进驻穗央企、省企及市(区)属企业职工家属区25万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分离移交协议总体签约率达71.2%,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交办的年度工作任务。

(四)实施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国资监管效能不断提高。

一是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加快推进。制定《关于细化完善我委权责清单的工作方案》,对原有权责清单职权进行细化完善、动态调整,梳理细分各职权事项的责任子项,改进监督方式,明晰问责依据。完成国资委内设机构和处室职能优化调整,增设资本运营处加强资本运营工作。充分发挥广州国发资本运作平台作用,投资近140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完成对外投资115亿元,控参股上市公司增至8家,控制市值约600亿元,有力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优化布局和保值增值。

二是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共出台各类管理制度文件近30项,涵盖产权、评估、预算、投资、审计、法务等多个方面。全面开展国资管理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废止工作,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2份。系统清理2012年以来颁布的政策文件并编印新版制度汇编,收录文件220多份,为国资监管工作提供最新、全面的政策参考指引。开展监管制度体系漏洞梳理分析,提出改进建议30多项。

三是“智慧国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初步建成。首次在国资系统启动覆盖全部市属国企及国企运行全流程的“智慧国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聚焦财务运行、资金流动、投资项目等板块开展全流程监管,重点解决信息获取不对称、不及时难题,增强出资人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特别是建立红黄绿灯预警系统,对企业财务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分类预警,目前“智慧国资”系统一期已上线试运行,初步构建起国资监管的“天网”。

四是外派监事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年共按照新管理办法选聘12名外派监事会主席和19名专职监事,组建15个外派监事会小组,基本实现监管企业外派监督工作全覆盖。设立监事工作服务中心并选调或招录工作人员7名。出台《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考核评价与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广州市国资委外派监事会管理细则》《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重大事项监督清单》,组织外派监事完成土地物业、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攻城拔寨重大项目投融资情况等多个专项监督检查。全年,外派监事会共提交各类工作报告400多份(其中风险事项专项报告100多份),提交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报告80多份,推动一批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避免了部分风险的发生和蔓延,有效发挥外派监事会监管“地网”的作用。

五是企业内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出台《广州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深化国企和国有资本内部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全年组织开展二级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10项,督促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核查并处理市审计局移送处理书和审计建议函14宗,切实提高内控水平。

六是全方位一体化综合监督格局逐步强化。形成纪检监察、国企巡察、产权管理、评估管理、预算管理、投资管理、法律监督等多个监督主体相互协作的综合监督格局。全面实行产权登记信息化管理,全年共办理产权登记386项,办理经批准经济行为所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及备案13宗。开展资产评估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编报国资经营预算三年规划草案,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加强企业投资全流程监管,全年入库管理国企重大项目241个。推动三批共27家企业制定总法律顾问推进方案,18家完成人员配备。指导企业开展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自查,完成15宗重大案件协调指导工作。

(五)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开展。全年组织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23场,企业中心组学习900多场,党支部专题学习3600多场,征集党员学习心得1.5万篇。联动市委宣传部开展基层宣讲活动110多场,企业领导带头讲党课250多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12个调研组深入35家企业(含委管)开展学贯督导检查,各企业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指导32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近百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检查覆盖35家企业228个基层党组织。在委机关和国资系统中征集“我为国企献一策”100多条,“我为党建工作献一策”300多条,部分合理建议已印发处室采纳处理,并在国资委网站上公布。收集整理企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218项,已完成事项超80%。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国企党建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措施清单》并提出重点任务86项,重点在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建设高素质国企领导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国企党建领导等四方面抓落实。推动完成33家公司制企业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二级及以下企业607家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召开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与薪酬挂钩,推动企业开展二级企业书记述职评议,开展委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联动市委组织部开展国企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三是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推动完成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换届,成立第一届机关纪委。根据处室调整对支部设置进行优化,对机关42名干部进行调整轮岗。调整配备企业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各17名、纪委副书记13名,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在岗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的企业均达100%,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的企业达88.6%。开展党员干部“四个一”学习活动,组织开展2期“重走革命路永葆先进性”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召开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出台“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制定《市纪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企业纪委书记年度考评。印发《关于开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宣誓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8家企业开展宣誓工作。完成35家企业“三重一大”系统纵向延伸任务,实现对下属单位重大决策事项在线监督管理。开展覆盖35家企业的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进一步抓好国资监管和风险防范基础上,大力推进“三资运作”(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推动资源“三个集中”(向关键产业、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团队集中),努力在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国资产业跨越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力争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等主要指标增长8%以上。

着力在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改组组建1-2家投资公司,新组建1家重组投资公司。二是在加强资本运作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完成1家企业IPO上市、2-3家上市公司“二次混改”、4家左右企业“新三板”挂牌。三是在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争当广州IAB、NEM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四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力争4户以上一级企业重组合并,150多户托管关停企业实质出清,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全部分离移交。五是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力争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亿元以上,全力抓好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攻城拔寨重大项目建设。六是在推动国企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实现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以上,高企数量、研发平台、专利申请(授权)数量两位数增长。七是在防范国企运营风险上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智慧国资监管平台作用,严禁融资性贸易,严控债务、投资、土地物业处置等风险,及时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八是在强化党建和人才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出台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实施国企“789人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队伍和后备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