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总结与计划

广州市国资委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12 12:36:00
浏览量:
-

一、2013年工作情况

2013年,市国资委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发展促转型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我市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调整优化、创新驱动、项目带动、资本运作等战略,推动我市国有经济健康稳定较快发展,取得了新的发展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国资经营情况。

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目标分解、项目带动、运营监测和企业服务,实现整体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新提升,企业经营发展创近三年最好成绩。

一是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大。截至2013年末,国有总资产1.6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2%;国有净资产3081.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6%。

二是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13年,市属国有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3.4亿元,同比增长23.6%。

三是效益贡献明显提升。2013年,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9.9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国有净利润129.8亿元,同比增长21%;已交税费406亿元,同比增长5.2%。

四是企业做强做大成效显著。目前,共有资产总额超100亿元企业20家,其中超1000亿元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4家,其中超1000亿元1家。1家企业进入“世界企业500强”,6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5家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推进统一监管,构建大国资监管体系。

一是出台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于8月21日由市政府下发执行,明确将102家市属企业新增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其中39家直接监管,63家委托监管。

二是全面落实国资监管责任。9月30日,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市国资委与负有委托监管责任的10个部门签署了委托监管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三是推行“三统一”基础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市属委托监管国有企业实施“三统一”管理的意见》,对委托监管企业实施统一基础管理、统一监管政策、统一监督检查的“三统一”管理。

四是启动管理创新工作。研究起草了完善国企领导干部管理、国企考核与薪酬管理、国企重组整合、处置平台型企业政府性债务等四个方面加强管理和改革创新的制度及方案,正在抓紧修改完善和报批。其中《关于新增纳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39户市属企业重组整合的工作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

2.推进清产核资,摸清国资家底。

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工作动员和业务培训,组成三级审核队伍,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已完成对我市130户企业的全面清查,摸清国资家底。

3.推进转型升级,调整优化国资布局。

按照大进大退、转型升级的原则,根据全市产业发展与战略调整方向,加大力度发展汽车、金融、地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港口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旅游、食品等传统产业,大力退出危化品、水泥、建材、钢铁生产等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资布局。

一是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新突破。组织开展“关于做强做大广州国资金融业的思路与对策”专题研究;支持越秀集团成功收购境外(香港)上市的创兴银行;指导金控集团成功设立了国内首家国资小额再贷款公司——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公司;广州农商行被评为“中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标杆银行”,是28家标杆银行中唯一资产过3000亿元的农商行;广州银行排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12位;支持广汽集团发展汽车金融,加快广汽汇理、众诚保险业务向全国覆盖;推动17家市属国有企业参与设立6家小贷公司。至2013年末,市属金融企业总资产达7514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

二是推进核心产业加速发展。加快汽车、地产、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做强做大,提升核心企业的行业竞争地位。广汽乘用车迅速发展,首款SUV车型传祺GS5持续热销,2013年实现利润2.5亿元,提前一年半实现盈利;广本全新理念S1、凌派、第九代雅阁,广汽三菱新帕杰罗·劲畅等多款新车型上市。越秀地产和珠实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全年主营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0.4%和30.0%以上。广药集团成为位居全国医药制造业第一的企业。

三是推进广钢全面转型发展。全面关停炼钢业务,今年分流安置3300多名职工,累计分流安置职工6700多人,《广钢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金博物贸、南沙钢铁物流园等转型项目发展顺利。

四是推进赛马公司转型发展。积极协调各方推进赛马公司削减债务、理顺股权、清理场地出租、平稳化解矛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削减债务工作,股权关系基本理顺。

4.推进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本流动与增值。

一是推进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建设。研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借鉴北京等地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的做法,研究起草《广州国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推进国资监管从管国有企业向管国有资本转变,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推进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由市国资委牵头,越秀集团、无线电集团、珠实集团等共12家市属国企于4月发起设立广州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24.02亿元,至11月底,国资基金母子基金实现管理规模149.6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34.47亿元,有力支持了地产、生物医药等产业加速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完成广州药业与白云山重组,广药集团成为A股最大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之一。推进20户后备企业上市工作,其中广州酒家上市已报证监会审核,广州港已进行上市报备。启动深化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股份制改造研究。至2013年末,我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0家,其中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212亿元,其中国有市值1039亿元。

5.推进国企做强做大,打造国企航母。

一是打造百亿元级企业发展梯队。在已有12家百亿元级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确定无线电集团、珠实集团作为百亿元级龙头企业培育对象,加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提速。2家企业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百亿元大关,使百亿元级国企增加到14家。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围绕主业发展,共谋划市属国有企业2013-2016年投资项目375个 ,合计投资额10641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额832.2亿元,同比增长77.5%。牵头负责的市“十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广汽乘用车10-20万辆产能扩大、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白云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广州港游艇码头项目完成专项验收,珠江钢琴集团增城文化产业基地、万宝集团民权工业园一期100万台冰箱冷柜、广州轻工浪奇南沙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广日李坑垃圾焚烧二厂点火试运行。

三是推进重组整合。研究制订推进市属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的总体方案,力争至2016年底,将市属企业由目前的130多户调整至40户左右,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先行启动39户直接监管企业整合重组,除将市城投集团、市水投集团、市地铁总公司、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赛马娱乐总公司等6户企业作为市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外,其余企业按业务相近、产业相关原则重组到相关企业。制订《关于加强市属酒店统筹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起草市外贸总公司改制并整合进入广州轻工集团方案。

四是加强政策支持。“一企一策”制定政策,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广州港集团发展的意见》,分别制订了支持广药集团打造千亿级龙头企业、整合资源促进广汽工业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广之旅做强做大、将金控集团打造成金融控股平台及促进广州银行发展等工作方案。

6.推进创新发展,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一是推进自主创新。支持创新平台和创新机构建设,新增3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博士后工作站16个。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6%。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已具备同时承担3个车型的主导自主开发能力和规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无线电集团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认定为广东省唯一一家“中国创新方法应用标杆培育企业”;广电运通获得国外发明专利量占广州市总数的54%以上。珠江钢琴集团建立国内乐器行业首个自动化与信息化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恺撒堡艺术家(KA)系列钢琴被列入“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电气装备集团广重汽轮机公司研制的25MW垃圾焚烧发电用冷凝式汽轮机,代表了目前国内同行业同等级机型的最高技术水平,广重容器公司试制了世界上最大的预浸反应塔。

二是推进品牌建设。广汽乘用车推出 “传祺”乘用车和SUV车型GS5,提升了我市自主品牌汽车影响力,新款车型GA5、GA3上市,丰富了自主品牌产品阵容。广汽传祺被权威咨询机构JD.Power认定为“2013年中国市场新车品质排名”自主品牌第一位。监管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7个,“中华老字号”30个,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市著名商标分别达到78个、64个和121个。白云山、珠江(钢琴)、广州日报入围“201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广药集团成功收回红罐王老吉商标权后,制定了品牌发展“136战略”,全年销售额突破150亿元。岭南集团位列中国饭店业协会评出的 “最具规模30家中国本土饭店集团(管理公司)”十强 ,岭南酒店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是推进经营模式创新。越秀集团凭借集团层面的产融结合和地产板块的“开发+营运+金融”模式获2012年“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无线电集团金融电子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倍,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已覆盖广州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在运行项目达25个。广州港集团积极推动港口从传统运输服务型向现代物流型转变。建筑集团努力拓展高附加值的工程总承包、EPC、BT、BOT等业务,提高项目收益水平。珠江钢琴集团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广州轻工与闪购合作,旗下12家企业38个品牌2326个单品在闪购商城上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

7.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国企科学发展。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按照“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成熟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全面推进以外部董事过半为主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完成万宝集团等9家企业规范董事会验收工作,下放部分出资人权利。加强监事会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发监事会信息平台,完善监事会报告体系,实现统一监管后外派监督工作全覆盖。

二是推进国企领导干部管理改革创新。推进公推遴选,会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完成了10家企业6名董事长、8名总经理、8名纪委书记的公推遴选和聘任工作。完善和创新管理制度,会市委组织部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稿)》及4个配套文件,将重点推动企业动态分类管理、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交流退出等机制创新。拟征求意见后按程序报批。加强职务消费等监督管理。制订《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推进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审核,开展企业年金清理整顿,严格审核专项奖申请,强化对企业的财务监督。

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全力推进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研究制订与统一监管相适应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稿)》,突出实现考核全覆盖、实施分类考核、强化考核国资运营效率、鼓励统筹土地资源化解政府性债务等特点。推进股权激励,积极跟进已获上级批复的2家上市公司(广汽股份、广州浪奇)股权激励后续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断完善激励机制。

8.推进土地统筹利用,提升土地价值。

以统一监管为契机,统筹国企土地资源的全面盘活和价值提升,共统筹挖掘土地价值约1100亿元,为企业更新发展和偿还政府性债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制订总体方案。印发《关于加强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存量土地房产处置及收入管理的意见》(穗国资〔2013〕49号),以市国资委为载体,从严格规范土地管理、科学安排土地处置收入、鼓励推动价值提升、加强用地考核激励等方面推进土地资源统筹开发,推动市属企业土地开发利用向统一规范、整体规划、服从大局和动态跟踪转变。

二是建立专责工作小组。组建市国资委“三规合一”规划工作小组,全面对接全市“三规合一”工作,与市规划设计院共同编制全市国有企业用地规划调整方案。

三是推进重点突破。先行选择比较成熟的12个重点地块编制深化方案,加快土地储备及出让,总市场价值约1100亿元。方案已经市国资联席会议原则通过,正在修改深化。

9.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探索建立平台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

一是明确思路目标。按照“降低总额、优化结构、安全可控”的原则,由市国资委牵头,统筹市属企业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偿债资金来源以充分盘活企业存量土地资源为主,国资收益和财政资金支持为辅。力争2016年底前,偿还三分之二以上的存量政府性债务,债务总额下降40%以上,使相关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实现良性发展。

二是“一企一策”制订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指导城投、水投、地铁、交投、广环投、国控等集团公司分别制订了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目前相关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拟报市政府审定。

三是推动准公益性企业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探索以“一企一策”推进准公益性企业打造主业,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扩大直接融资、加快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准公益性企业开展业务。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市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核心要求,围绕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抢占经济制高点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化国资管理改革,完善“大国资”监管体制;着力推进国有资本运作,转变国资监管方式;加快国资布局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企运营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

(一)  基本目标。

一是适应市场化运作要求的新的国资监管制度框架基本构建完成,国资监管科学化、国企治理规范化进一步提升;

二是资本运作显著增强,国资发展进一步走向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

三是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加速向数量减少、结构优化、实力增强、效益提升、贡献增大目标演进;

四是国有经济实现稳定较快增长。

(二)  重点工作。

  1.谋划系统改革。

2.优化国资布局。

3.发展混合经济。

4.实施资本运营。

5.强化科学监管。

6.推进规范治理。

7.统筹化解债务。

8.深化清产核资。

9.加强土地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