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J
留言日期:
2021-03-10
主题:
如何认定国有控股公司的各级子公司是否具有国有性质?
内容:
简介:A、B、C、D四家公司,其中A是国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B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C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D为有限责任公司。A公司拥有B公司100%的股权,而B公司拥有C公司的90%的股权,而C公司拥有D公司100%的股权。 问题1:请问这种情况下,D公司是否属于国有控股公司? 问题2:请问如何认定国有控股公司的各级子公司是否具有国有性质呢? 静候您的解答,十分感谢!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3-12
答复时间:
2021-03-12
答复单位: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答复内容:

您好,您的问题我委已收悉!

问题1:不能说明D公司属于国有控股公司,还要看他实际国有股权占比情况。

问题2:可以参考32号令里面的解释。2016年《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32号)中对国有企业进行了相关概念界定:
1、国有独资/全资企业:政府部门、机构、事业单位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 上述单位、企业直接或间接合计持股为100%的国有全资企业。
2、国有控股企业:1、中所列单位、企业单独或共同出资,合计拥有产/股权比例超过50%,且其中之一为最大股东的企业。
3、国有控股子企业:1、2中所列企业对外出资,拥有股权比例超过50%的子企业。
4、国有实际控制企业:政府部门、机构、事业单位、单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未超过50%,但为第一大股东,且通过股东协议、公 司章程、董事会决议或者其他协议安排能够对其实际支配的企业。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