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轻工纺织公司“三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

来源:广州轻工 发布时间:2020-03-30 17:02:06
浏览量:
-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在对口帮扶的清远英德市下太镇沙岗村,广州轻工纺织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重点聚焦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三管齐下”,把企业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到“造血”项目上,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

  以“消费扶贫”提升乡村品牌

  经过几年的实践,纺织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沙岗村探索出了以走地小麻鸡养殖作为主要种养赚钱项目的模式。

  纺织公司每年出资购置约5000只鸡苗,发动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走地鸡”养殖,并逐渐摸索出“4分外地统销+6分当地自销”的销售模式,一方面狠抓落实全年农产品外销计划,巩固和提高原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鼓励养殖户主动与市场对接,使“走地鸡”成为当地居民信得过的口碑产品。

  截至2019年底,沙岗村合作社包括“走地鸡”在内的销售额约43万,比去年同期24.6万增长74%以上。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2019年贫困户年人均收入2万元,远高于考核指标8699元,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疫情,纺织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严防死守,确保了年前发放的首批上千只走地鸡苗均无感染。且经过养殖户近几个月的精心饲养,这批走地鸡已经变得结实精壮,近期也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以“教育扶贫”补足乡村短板

  纺织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次与镇村学校沟通需求,逐步确定了“以教育扶贫的方式提高贫困地区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阻断隔代贫困,进一步筑牢长效脱贫机制”的帮扶计划。

  目前,已陆续组织开展了属下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志愿者引领小学生动手参与校园墙绘活动,邀请珠三角优秀教师为下太学校教师开展《提升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主题培训,组织属下各企业志愿者开展音乐、绘画、体育之音美体互动教学,与纺院携手专业少儿美术培训教师开设美术公开课,推进2020年“三大球”进校园等系列教育扶贫项目,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

  以“旅游扶贫”打造乡村魅力

  纺织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充分调研后,因地制宜、探索开发利用现有资源,瞄准旅游市场里的特殊群体——城市小学生,在沙岗村尝试开展乡村本色亲子游。

  亲子游以乡村小学为主要据点,组织开展亲子游戏、听故事、喂养鸡鸭、摘菜、农家乐等活动,既达到了亲子育儿和教育交流的目的,又成为贫困村“旅游扶贫”的一个新尝试。

  2019年底,沙岗村成功迎接了第一批“游客”——广州小北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为疫情之后驻村工作队引导沙岗村继续开展小众亲子旅游等项目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逐渐拓宽了脱贫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