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10台盾构完成掘进

来源:广州地铁 发布时间:2020-08-06 16:05:18
浏览量:
-

  近日,负责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沙溪至石榴岗区间右线隧道施工的“国荣号”盾构机,及横沥至番禺广场区间(下称“横番区间”)3号中间风井至4号盾构井左线隧道的“铁兵17号”盾构机均顺利完成施工任务,顺利“出洞”。其中,“铁兵17号”的出洞,标志着横番区间3号中间风井至4号盾构井区间隧道已实现双线贯通。截至目前,十八号线共有10台盾构机完成掘进,34台同时在地下施工。

  沙溪站至石榴岗站区间隧道单线长4.3公里,为全线单台盾构掘进中最长的一条隧道。盾构机需下穿高架桥、高速公路和湿地公园等,并多次穿越河流,其中有480米穿越珠江后航道,施工难度高、风险大。在施工过程中,各参建单位联合成立了盾构施工保障小组,安排专人定期做好盾构机、龙门吊等关键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设备良好运转。同时,邀请专家反复论证方案,在其他线路穿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各项施工参数,制定各项应对措施,合理选择掘进模式,确保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横番区间3号中间风井至4号盾构井区间左线隧道长约2.91公里。该区间隧道下穿的地质为典型的上软下硬地层,施工难度极大。建设者在施工过程中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沉降、加强地面巡检,应用信息化监控有效控制掘进参数,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实现隧道贯通。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