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发展海外气源直采渠道取得新突破有效提升全市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来源:广州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6 16:16:43
浏览量:
-

  近日,一艘来自澳大利亚名为“北斗星”号的LNG运输船顺利停靠在珠海金湾LNG接收站码头。这是广州发展属下燃气集团利用珠海金湾接收站进口的第一船LNG,是继利用广东大鹏接收站进口LNG之后,自主进口海外天然气的又一重大突破,将有效提升广州市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一直以来,广州燃气坚决贯彻落实“拓展自主掌控海外气源”战略,构建天然气全产业链延伸结构。在中游储存运输环节,自2014年伊始便开展推动广东大鹏、珠海金湾接收站设施向股东开放工作,并于2018年底成功推动广东大鹏接收站开放,2020年5月成功推动珠海金湾接收站开放。同时,广州燃气正有序推进自有的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建设,预计2022年中建成投产。

  在上游气源组织环节,广州燃气重点致力于海外富有竞争力的气源组织工作,紧紧抓住国际LNG现货价格处于低位的有利时机,及时锁定上游供应商现货资源,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面沟通困难等问题,想方设法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珠海金湾沟通协调,在5月达成协议后,快速落实了全年3个进船窗口期。

  从利用广东大鹏接收站再到珠海金湾接收站成功接卸LNG,广州燃气进一步提升了供应保障能力,巩固和完善了天然气产业链,为广州发展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了资源保障,也为做大做强天然气业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积极发挥近海的地理优势,抓住海外资源丰富的特点和当前国际LNG现货市场价格低的有利时机获得有竞争力的气源,并结合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的建设,为建立中长期气源供应渠道、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互联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还逐步锻炼和培养了一支熟悉天然气国际贸易的专业化队伍,拓宽了对天然气行业研究的视野和深度,加深了对海外天然气资源和商业运作规则的了解,为集团拓展海外能源贸易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广州燃气将不断探索新思路取得业务模式新突破,进一步形成多元化气源供应格局,为广州城市生活生产提供更加可靠的能源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