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交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再进一程

来源:广州交投 发布时间:2021-02-23 16:15:30
浏览量:
-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要求建立全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库之际,为共商利用基础设施公募REITs新兴市场机遇,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中心发展大局,广州交投承办,联合香港贸易发展局、暨南大学及各金融、律师、会计师代表等境内外政、商、学各界机构,成功召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专题研讨会。

  据悉,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共收到各省发改委推荐项目近50单申报。2020年11月底,近30个项目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答辩。广州交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在部分配套政策尚不明晰的情况下突破重重困难,通过推动广河高速公募REITs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望带动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做实做大全国公募REITs市场。

  与会机构分别从试点项目申报重点难点及境内外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趋势、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分析如何利用广河项目有望成为全国先期推出、规模最大、唯一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的试点项目为契机和突破口,开创全国基建融资之先河、开创广州区域金融之新局。各机构表示愿与大湾区各方力量联手打通境内外REITs投融资渠道,实现粤港基建投资资金双循环,为培育和迎接未来公募REITs万亿级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定义

  我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础设施REITS”)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按照规定,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图片12.png

  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是指依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以基础设施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来源,以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载体,向投资者发行的代表基础设施财产或财产权益份额的有价证券。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污染治理、信息网络、产业园区等其他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架构特点:一是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二是基金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三是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四是采取封闭式运作,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