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资动态

广州创办全国首个国企党建学院

来源:市国资委企业党建处、广州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0 14:07:56
浏览量:
-

  为贯彻落实中央刚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近日,作为全国首个国企党建学院的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在广州港口中心揭牌成立。该学院是广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企落地开花结出硕果的重要创新,也是广州国企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将着力打造成培养国企党员干部和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的品牌学校,成为国企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智库。

  一、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政企协同发力

  一是开创“政企协同”办学。采取党政部门指导、企业主办、市场化运作的办学模式,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国资委党委指导,依托广州港集团属下的广州国企培训学院、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广州港集团党校三大平台,打造“两院一校”合署办公运作模式。

  二是突出“党建特色”定位学院以“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全国的以国企党建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党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定位,筑牢“国企姓党”的政治基因,秉承“党建引领、强根固魂”办学理念,聚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本任务,深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打造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摇篮。

  三是聚焦“党建引领”站位。聚焦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开展“百名领导上讲台”“千名书记大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提高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抓住“关键少数”培养懂党务、熟业务的复合型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创新学院办学机制,整合优质平台

  一是采取“实践理论”办学方式。突出政治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办学、精准培训四大宗旨,通过多渠道保障场地、人员和经费,实现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现场教学、联合办学等方式,建成国资国企系统“党性锤炼的大熔炉、业务培训的主渠道、理论研究的主阵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广州国资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和新时代国有企业家队伍。

  二是搭建“党校+高校+学院”平台。通过与省市党校、省市社科院、中山大学等共融互促,着眼于发挥优势、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广泛运用各自资源优势,打造国企党建党务实训、党建交流、理论研究、创新合作的平台。以学院为平台,与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合作,提升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实现党建促发展。

  三是形成“广州样本”培训品牌。目前,市国资委监管27家企业有18家企业成立了党校,系统共有基层党组织3900 多个、党员近7.5 万名,加上纳入管理的驻穗中央企业党组织900多个、党员2万多名,党组织和党员规模较大。学院通过聚集和统筹国企党建资源,打造国企党员干部培训的主要基地和国企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智库,建立展示广州国企改革成就的窗口和宣传国企党建工作品牌的阵地,形成“广州样本”。

  三、创新课程体系设置,打造名师名课

  一是设立“多元化”教学课程。设置政治理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等7大系列150多门课程,设置可满足个性化定制需要的调查、访谈等课程,实现多元化教学。打造既与党的要求、宗旨、信念完全吻合,又与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的培训课程体系,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精准、有效。

  二是引入“现代化”师资力量。目前,已有30多名来自省市党校、省市社科院、省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被聘为学院首批特聘讲师,师资涵盖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国企党政领导、党务干部、管理精英、省市党校与高校教授、劳动模范、岗位能手等,打造出具有现代化、高质量、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三是建立“立体化”培训模式。综合运用研讨法、模拟法、案例法、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方式方法教学,采取“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借助网络信息化学习手段,与广州市委党校、广州社科院、深圳大学等省内党校、高校,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深圳经理进修学院等开展合作办学,提升办学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