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穗国企爆发 多并购重组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1:58:48
浏览量:
-

05d56a84ee7549d7b545d8e39b5fc7e7.jpg

广州老字号陶陶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店,几乎每天饭点的时候都要排队。网红店的背后,少不了国资国企资产改革整合。另外,大家耳熟能详的广百、广州友谊也拥抱成为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广钢、万宝、万力也联体成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

“今年广州国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自去年出台广州国资国企改革33条以来,广州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刀阔斧地推进,成效显著。今年前10月,广州市属国企实现营收6935.4亿元,增长17.6%。截至10月末,资产总额达3.68万亿元、净资产9686.3亿元,分别增长15.4%和13.4%。预计2020年10家千亿级俱乐部的目标有望实现。

变化:广州一批国资集团陆续重组

近期,广州一批大集团陆续重组。广百集团、友谊集团联合重组改组设立商贸控股集团,打造全省商贸零售领域龙头企业;地铁集团重组铁投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全链条服务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建筑集团重组市设计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筑行业龙头企业。

另外,下月底,广钢、万力、万宝三家联合重组设立的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将挂牌,以广钢集团为重组载体,集聚资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大型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两年,广州完成了轻工工贸集团重组纺织工贸集团、电气装备集团与广日集团联合重组等多项重组整合,今年广州市管企业重组涉及11户,力度非常大。

而在今年年中,老字号品牌陶陶居更是获得另一国资企业广州酒家2亿元真金白银的“迎娶”。陈小姐感慨地说,没想到国有老品牌也能做得这么潮。目前陶陶居门店已达到18家,而且不仅走出了广州,还走出了广东,在厦门、上海陆续开设分店。11月25日上海首店开门试业,当天就上了大众点评上海区实时热搜榜第一名。

发展:广州市国资上市公司达29家

除了重组,广州国企改革举措丰富,如创新、转职能、推混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动作不断。近年来,资本运作也成为国有企业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通过上市、重组、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集聚发展资源,支持企业扩张发展。

目前,广州市国资上市公司达29家。近几年,先后启动10余家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工作,合计募集资金超600亿元人民币。广州国资国企改革“33条”提到,明年力争竞争类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另一方面,加大国企混改和员工持股试点力度。广汽集团、广州发展、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珠江啤酒、珠江钢琴、广州酒家等9家企业实现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广百股份、风行乳业、广钢气体等企业分别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和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

截至10月底,混改企业资产总额占市属国企比重达84.9%。据透露,接下来广州市国资委拟出台支持市属科创型企业员工持股、股权和分红激励的工作指引。

认可:国资上市公司受资本市场追捧

“近期广州国企这一系列的重大行动,表明广州市国企改革正在进入新的改革阶段。不论是资产重组,还是入股其他上市公司,目的在于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全面增强国有资本竞争力。”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说。数据显示,经过一系列改革,广州市属上市公司基本面明显改善,也获得了二级市场资金的认可,珠江啤酒、珠江钢琴等年内股价涨幅均超过40%。

在广州市国资国企资本运作中,越秀金控完成百货业务置出项目,实现投资收益约13.52亿元,业绩也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82亿元,同比增长6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1亿元,同比增长3.57倍。广州酒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24.09亿元,同比增长19.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9.12%。

二级市场上,广州国企也受到资金的追捧。截至27日收盘,珠江啤酒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达到67.67%。珠江钢琴上涨了42.76%。同时,广州浪奇、广日股份、穗恒运A等今年以来的同期涨幅均超过30%,跑赢大盘指数15个百分点以上。

权威观点:国资监管以管资本为主

下一步广州国企改革,国资国企资产整合等依然是未来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但市场中长期关注点可能会逐步转向混改、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而在监管方式上,将会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实现国有资产更好地保值增值。

11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国有企业改革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国企改革要规范董事会运作,强化激励,激发企业活力。广州市社科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对未来国资国企改革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推进国资管理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把关注焦点放到国有资本的布局、国有资本的运营和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上来;二是以更大决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企和民企双赢共进;三要优化国有资本监管方式方法。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表示,下一步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将延伸至市国资委的一般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职能部门,将与管资本无关和影响企业自主决策的职能取消和下放给企业集团。国资监管机构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

数说广州国企

▲2018年广州国企资产总额比2005年增加6.3倍,营收增加3.3倍,利润总额增加5.8倍。

▲广州国有资产规模位居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之后,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

▲今年前10月,广州市属国企实现营收6935.4亿元,增长17.6%;实现利润总额613.1亿元,增长8.3%;实现净利润480.4亿元,增长10.0%,其中国有净利润198.2亿元,增长13.4%。

▲截至10月末,资产总额达3.68万亿元、净资产9686.3亿元,分别增长15.4%和13.4%,广州国资“家底”比2005年增近8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