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为孩子筑梦圆梦,广州地铁打造教育扶贫新范式

来源:广州地铁 发布时间:2020-10-20 15:34:20
浏览量:
-

  近日,由广州地铁带队的东西部扶贫专责小组来到对口扶贫的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倮保鸠村、乐咪营村、水箐村,走访“贫困户”。通过捐资助学、教学设施设备、改造教学场地、地铁青年带着心愿礼物与对口帮扶村的孩子结对等活动,助力山区孩子筑梦、圆梦。

图片11.png

  活动期间,广州地铁向当地小学捐助50万元助学金。据了解,广州地铁此前发动“为那一眸希望”募捐活动。党团员发挥着良好的带头作用,群众积极参与,短短4天筹集了10927笔、共计50万元的爱心捐款。近三年来,广州地铁在毕节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校企合作、消费扶贫等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

  书包、文具、鞋子、粉色外套、跆拳道服、故事书、奥特曼玩具、玩具小汽车……一份份心愿礼物,送到了40多名山区孩子手中。活动期间,40多名集团首期优秀青年训练营学员带着各种心愿礼物入户走访了水箐小学、倮咪营小学40多个山区孩子的家中,一对一与这些孩子结对,实施贫困村儿童“心愿计划”,与贫困儿童构建长效帮扶机制。

图片12.png

  聚焦民生,吃、住、行全面提升

  2018年12月,广州地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统一部署,主动对接毕节市猪场乡,对口帮扶倮保鸠村、乐咪营村、水箐村。

  经过深入调研,将扶贫突破点聚焦在住房、交通、药品和医疗设备上,帮助村民解决最急迫的民生问题。三年来,集团在帮扶村实施了危房及破旧房改造,惠及171户589人,修建便民桥解决115人出行问题;修缮卫生所、采购医疗设备和药品,缓解“看病难”问题,减轻当地的民生保障压力;开展饮水清洁、居住环境改善项目,使110户388人受益。疫情期间,捐赠口罩及防疫用品,助力帮扶村庄打赢疫情阻击战。

  同时,重点培养对口扶贫村的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挖潜村民创收增收渠道,充分依托集团线网密集的电视终端、广告灯箱,推出“黔货出山”“旅游帮扶”“产业帮扶”等专题公益宣传,在公益广告中嵌入消费二维码,引导市民扫码购买贵州鸡蛋、毛尖、荞麦面等优质农特产品,在自有城轨采购网等电商平台推介当地产业扶贫项目“同心蛋”,助力“黔货出山”,销售额冲破1亿元。

图片13.png

  校企合作,30名学员接回广州实习

  近日,广州地铁前往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迎接2018级“广州地铁班”学员转段,30名学员将于近期到我司实习。

  2019年9月,广州地铁确定了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开设“广州地铁订单班”2个,采用教材共建、师资共建、教研共建、基地共建等方式加强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向全国轨道交通企业输送人才。与毕节就业指导机构深化合作,对口毕节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开展轨道交通专业人才招聘,促进贫困人口、院校学生就业,目前已成功招录60名订单班学员并安排进地铁实习。

  2020年9月28日,广州地铁与广州市总工会、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十四五”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继续开办“广州地铁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加强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帮助学子们走出大山、回馈大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