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广州地铁做好运营服务“四道题”答好乘客出行“满意卷”

来源:广州地铁 发布时间:2021-08-27 16:46:01
浏览量:
-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服务水平的“大提升”作为检验广州地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了《集团2021年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方案》,列出《集团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聚焦做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四道题”,全力让市民出行更快更畅更暖,提高城市的出行效率,上半年安全运客13.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746万人次,居全国第三,进一步彰显了“老城市新活力”。

  全程为你“做大题”,让市民出行更温暖。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大题,打造“爱心地铁”。持续优化“爱心候车区”“残障人士爱心直通车”“准妈咪徽章”“便民雨伞”“便民药箱”“孕妇安检绿色通道”系列爱心专项服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雷锋精神”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地铁车站设立综合服务区11个、组建“明星服务队”4支、设立“雷锋岗”282个,为乘客提供行李搬运、便民医药箱等便民服务。启动“学史力行,爱心同行”主题行动,鼓励员工为乘客办好事、解难题,好人好事在地铁线上层出不穷,仅“五一”假期,广州地铁服务热线接就收到乘客就好人好事的致谢电话达65件。在中、高考期间,全线网开设绿色通道、邻近考场的车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做好服务保障,让考生在疫情期间安心赴考,获得央视播报点赞。

  图片8.png

  图片9.png

  疏通堵点“破难题”,让市民出行更高效。把缓解工作日高峰期的客流压力、提升市民出行效率作为切入点。精准提升运力,先后在一号线、五号线、六号线、二十一号线、广佛线、黄埔有轨电车一号线通过增加列车上线、开行高峰短线等措施,提升工作日高峰运能约4%~18%不等;广清城际线在3月起增开13对直达列车,每小时都有全程16分钟的直达车,运输能力提升27%;节假日期间,通过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增加在岗人员、投入志愿者、加大运力投放等举措,全力保障乘客出行。针对纪念堂站高峰期进闸拥堵的情况,在该站站厅增设两台双向闸机,“解困”成效凸显。为了解决个别车站乘客排队过闸问题,在城际清城站、花都站、花城街站及白云机场北站等增设了13个过闸通道和1台自助客服终端,提升乘客搭乘地铁的舒适度。

  图片10.png

  凝心聚力“答硬题”,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全力推进“铁路+城际+地铁”硬件互联互通,以区域乘客出行需求为导向,实现大湾区轨道交通系统“互通互联、换乘便捷、多城一网、一票通达”发展目标。实现广州南站单向免安检模式,高铁广州南站换乘地铁的乘客可通过单向免安检通道进入地铁站,无需再次在地铁站安检即可搭乘地铁。正式启用广清城际花都站与国铁广州北站之间的换乘通道,实现地铁、城际、高铁的5分钟便捷换乘。启动地铁旧线车站升级改造工程,在三号线和五号线珠江新城站新增两条人行栈道,实现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全部互通;针对五号线区庄站出入口分隔状况,实施工程改造,实现口口相通。二十一号线天河公园站E2口开通、十四号线快车新增停靠白云东平站,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技术创新“开新题”,让市民出行更智能。把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美好出行的需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重点,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全力实现乘客智能出行目标。先后与上海地铁、重庆地铁、北京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顺利实现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三大主轴主要城市的地铁乘车码互通,让京沪穗渝市民有了一张地铁“通票”。积极开发网上便民软件,在4月份推行了全线网电子发票,使市民可优先通过广州地铁APP申请开具发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面向典型行业的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项目,推动5G技术在广州地铁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在增强设备可靠性、提升运能效率、优化乘客出行体验实现新突破。推出广州地铁APP关怀版,在界面上增设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字、读屏等操作模式,适应老龄和残障特殊群众使用需求。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