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报告

广州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15 16:59:42
浏览量:
-

广州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2月1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国资委网站www.gzgz.gov.cn下载。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5号楼西座6楼,邮编:510230,电话:83125614)。

一、概述

2018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履职、民主履职、依法履职,提高委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更好地为监管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国资委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暂行规定》,执行政务公开相关程序。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年初,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国资委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的通知》,建立分管领导、负责处室和经办人员三级协调工作机制,并成立了委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

(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委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对照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委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明确了相关分工,印发了《广州市国资委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督促各处室按要求定期报送各项公开信息。

(三)加强工作培训。

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根据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强化委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技能和水平,根据我委2018年度政务公开方案工作要求,结合相关考核要求,2018年11月,举办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解析了政策解读要求和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细化了有关操作要求,共95人参加培训。

(四)强化政策解读。

结合我委政务公开当中的政策解读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优化办文流程,规范性文件实现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五)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不断学习,完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依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167条,其中:1.概况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条;3.动态类信息3904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0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25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701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466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宗。其中,网上申请11宗,占73.3%;信函申请4宗,占26.7%;当面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5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2宗,占13.3%;同意公开2宗,占13.3%;同意部分公开0宗,占0%;不同意公开5宗,占33.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6宗,占40%;申请信息不存在0宗,占0%;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0宗,占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其中责令重新作出处理的0宗。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处室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审核流程,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整合建设,发挥新媒体等平台的优势,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回应机制。

请查看附件:广州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