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报告

广州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03 16:18:00
浏览量: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国资委网站www.gzgz.gov.cn或www.sasacg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国资委办公室,电话:83125614。

一  概  述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履职、民主履职、依法履职,提高委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监管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我委严格按照《市国资委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市国资委政务公开目录》和《市国资委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执行政务公开相关程序。市国资委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各处室及监管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评先评优相结合,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我委在抓好产权交易、国企改革、预算、决算等相关业务事项政务公开的同时,有效地指导各监管企业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14年度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单位业务类信息1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主要集中在国资新闻、国资简报、政府采购公布、财政预算、决算、年度报告、党风党建建设等内容。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包括《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度部门决算》、《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部门预算》。

监管企业主动公开信息1506条,公开信息中包括企业动态、党风党建和社会责任等内容。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4年度收到8份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是对单位年度预、决算,年度报告以及监管企业相关方面的咨询,其中书面答复3份、通过电话指导查阅5份。

四  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情况

2012年我委政务微博上线,至2014年底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发布信息各2781条,其中2014年度发布信息1395条;2014年6月政务微信上线,至2014年底共发布信息254条。政务微博和微信的开通,拓宽了我委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更加准确、及时的公开了广州国资和各监管国企的相关信息。

五  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其主要事由是市民黄文刚同志不服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华俊的履历和日常工作的三公费用的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经复议,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依申请公开告知书。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2014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制度、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今后,我委主要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门户网站,增加特色专栏,研究如何更好地结合我委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和国资专网,加强数据报送和收集。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微博和微信的管理,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三是继续加强对企业落实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督促监管企业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深化落实相关工作。四是继续加大力度配合做好网上办事系统以及政民互动等重点工作。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25

其中:1.组织机构

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0

5.动态类信息

116

6.行政执法类信息

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50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8

其中:1.网上申请数

5

2.信函申请数

3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

6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5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13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0

 请查看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