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总结与计划

广州市国资委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0 00:00:00
浏览量:
-

一、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国资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深入实施“调整优化、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资本运营”四大战略,大力完善国资监管,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努力促进国有经济平稳发展。监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9亿元,实现利税452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9%,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接近50%;5家企业进入“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9家企业进入“2012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全力支持城市建设和高端产业布局发展,国企“退二进三”土地150多万平方米交由政府统一收储。大力推进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环保、能源等领域投资有新进展。全力推进产业援疆,“广州新城”成为标志性项目。“双到”扶贫创出新成绩。

(一)着力推进国有经济稳定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围绕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抓管理提升、环境优化、风险防控和运行预警,力促国有经济平稳增长。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市的战略部署,全面谋划推进“三个重大突破”工作。跟进监管企业179个重点项目,特别是投资额20亿元以上的33个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到380亿元,同比增长18%。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汽集团菲亚特、三菱、汽车工程研究院,珠江啤酒两个20万吨项目,广州海瑞克第三车间,广交投集团增从高速,发展集团天然气工程一期,广日集团兴丰垃圾填埋场六期等一批骨干项目建成投产。

——抓管理提升和环境优化。突出抓投资决策和预算管理,抓开源节流和降本增效,提高执行效率,促进企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落实鼓励企业做强做大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开展产业合作、技术联盟及携手促销等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审批事项、项目落地难问题。开展“暖企”行动,共收集需提请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27个,其中18个已解决或已明确牵头单位负责,其余正在协调解决之中。

——抓风险防控和运行预警。完善企业风险管理、总法律顾问和内部控制等制度建设,切实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特别是“三重一大”决策风险。完善企业运营信息平台建设,多维度、多层次分析企业运行动态,强化重点企业和领域动态跟踪,每季度召开经济分析会,及时预警运行偏差,把握总体发展趋势。

在综合措施推动下,国有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

——从经济运行看,监管企业前8个月营运指标实现较好增长,9月后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广汽工业集团(占全部监管企业收入和利润总额1/3)经营指标严重下滑,对监管企业全年指标的完成产生较大影响。监管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9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税452亿元,与上年持平;国有净利润75亿元,同比下降10%。年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国有净资产分别达到5522亿元、124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9%。如剔除受非正常因素影响的广汽工业集团,则监管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国有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4.8%。 

——从增长面看,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国有净利润增长的企业分别占企业总数的71.4%、60.7%和78.6%。

——从盈利面看,28家企业有27家实现盈利,盈利面达96.4%。

——从竞争实力看,5家企业(广汽、广药、建筑、万宝、轻工)进入“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1家;9家企业(轻工、越秀、发展、广百、岭南、纺织工贸、珠江实业、广州港、友谊)进入“2012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5家。

(二)着力推进资本运营,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实现新突破。强化责任制、政策激励、分类指导等措施,推动监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投资发展,推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进一步提速,新增IPO上市公司1家、借壳上市公司1家、整体上市公司3家,资产证券化率接近50%。

——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推进珠江钢琴集团实现IPO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实现A+H股整体上市、广日股份重组广钢股份实现借壳上市、发展集团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推进广药集团旗下广州药业和白云山两户上市公司重组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资产证券化率从2009年的25%提高到接近50%。

——加快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进3家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使我市整体上市国有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家。推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广日股份借壳上市后扭转了原上市公司(广钢股份)亏损的局面。解决了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治理水平,消除融资障碍,2012年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103.82亿元,其中股票融资77.82亿元,债券融资26亿元。4户国有上市公司(广汽、发展、越秀地产、广百)进入“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

——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重点培育20户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广州酒家整体上市已报中国证监会审批;广州港股份已向广东证监局申请辅导备案登记,并申请持续经营三年业绩豁免,省政府已致函中国证监会,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积极推进监管企业融资发展。批准监管企业发行债券总额135.8亿元。组织监管企业人员参加“国有企业创新融资方式交流会”,组织融资需求较大的16家监管企业参加金融交易博览会,发动企业参加融资签约项目12项,涉及金额约295亿元。

(三)着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监管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加快产业升级,加大力度进入金融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退出劣势产业,实现高端发展。

——加大力度进入金融领域。支持越秀集团成立金融集团,以十大金融业务平台为基础全力打造“全牌照”金融平台。支持国际控股集团成功设立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碳排放权交易所和珠江人寿保险公司,全部开业营运。推动越秀、建筑和国际控股三家集团牵头成立3家小额贷款公司,运营半年全部盈利,累计贷款余额近7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民营企业发展。越秀、广汽、国际控股金融板块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加大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线电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广药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集团新能源产业、广州轻工和广日集团LED产业、建筑集团新材料产业等加速发展。广药集团狂犬疫苗已实现产业化,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

——加大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万宝集团加强技术改造,积极介入冷链物流领域和热水器领域,研究开发出高效节材环保型电冰箱压缩机和高效变频冰箱。推动岭南集团发挥酒店资源优势,打造成为以会展业为主、旅游业全产业链运营的会展龙头服务运营商。

——加大力度退出劣势产业。推动广钢集团与宝钢集团重组,退出钢铁生产,腾出100多万平方米土地,着力打造新业态,实现转型发展,已成立广州薄板公司,钢铁博汇一期开业、二期奠基。支持国际控股集团与广汽工业集团合作,利用原广州摩托集团地块建成联合交易园区,成功打造产权交易平台。

(四)着力推进创新驱动,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强化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考核激励等措施,推动国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取得显著成效,新增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4个中国驰名商标,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竣工投入使用。

——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预计全年研发投入 64亿元,同比增长6.4%,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8%,占增加值的比重高达10.2%。新增广汽股份、白云山股份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使广州国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个。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竣工并投入使用,拥有涵盖整车和各种零部件试验的设施和装备。珠江钢琴恺撒堡艺术家系列钢琴达到国际(欧洲)一流钢琴水平。无线电集团新产品产值占比超过75%。广药集团研制狂犬病疫苗产品标准成为《国家药典》标准。全年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广汽乘用车推出全新SUV车型传祺GS5,提升了传祺品牌的影响力; “广州酒家”、“皇上皇”、“中一”、“抗之霸”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使监管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3个,同时拥有“中华老字号”28个;岭南集团花园酒店和东方宾馆蝉联“中国饭店金星奖”,广州国企品牌建设稳步向前。

(五)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创新,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统一监管,完善法人治理和激励机制,加强班子建设和科学监督,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共同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广泛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审定。

——完善和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进15家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其中9家通过验收。加强监事会建设,实现监事会全覆盖,完成监事会人员轮岗交流。

——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印发并实行与业绩增长紧密挂钩的新的薪酬考核办法及其配套细则,更加注重与实现利润和上缴国资收益贡献联动挂钩。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强化个人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的结合,广汽股份、浪奇股份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探索建立特别年金管理办法,解决企业负责人退休后待遇,同时规范企业负责人退休统筹以外的补贴性支出。

——加强和创新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制订市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实施“羊城企业家”培养工程,会同市委组织部制订面向海内外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招聘方案,实施引才、育才和优才三个计划,推动一流企业家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监督机制建设创新。推进纪检监察独立工作和交流机制建设,出台纪委书记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和交流实施办法,改变以往内部选拔、内部考核、内部定薪酬的办法。完成首批8家监管企业10名纪委书记任免和交流任职。

(六)着力推进国企做强做大,打造国企航母工作有新进展。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重点项目带动、加强资源整合与合资合作等措施,着力推进国企做强做大,努力打造国企航母。

——加强政策扶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我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2011〕26号),制订大项目建设、并购重组、打造产业群、资本运作、推进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等工作措施,以进入全国企业500强或全国服务企业500强为目标,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作用。落实《广州市国资委关于支持监管企业重点项目的意见》(穗国资规〔2011〕13号),对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给予国资收益扶持。做好我委重点扶持项目、新广州新商机签约项目、纳入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市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市“三个重大突破”项目、广佛同城化及广佛肇经济圈项目等的跟踪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新项目筹划工作,在“新广州 新商机”天津推介会和乌鲁木齐推介会上,推进企业签约项目约20个,涉及签约金额300多亿元。

——加大资源重组整合力度。推进怡地环保公司与建筑集团重组,依托建筑集团的资源和平台,发展治污工程和环保工程等主业。支持建筑集团成功收购广东粤铝公司、浅草堂公司和恒盛绿化公司。推进风行集团花城药厂进入广药集团,打造广州大医药产业。将广州港集团持有广州宏港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无偿划转给广州工业发展集团,解决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支持我市投融资平台改革发展,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属下广州有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建制移交城投集团托管。

——加大合资合作力度。深化已有的合资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优化合资结构,扩大与欧美著名企业的合作,加大汽车产业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发展的力度。

(七)着力加强国资监管,维护国有权益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探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加快从事后追究到预警预防转变,将监督关口前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有力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和维权工作,依法维护国有资产权益。

——加大力度全面清产核资。组织摸查了境内外共1290户企业的资产,初步掌握了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国有权益等情况。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强化资产动态管理。盘整企业资产、土地、股权、债权等要素资源,逐步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和微利亏损企业。制定2013年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成立清产核资工作机构,为全面清产核资作准备。

——加强制度建设。在产权管理、土地和物业资产管理、经营业绩考核、纪检监察、国企领导人管理、产权管理、监事会管理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形成由70多项管理制度组成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加大力度依法管控国企。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实现国有产权转让100%进场阳光交易;全面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审核把关,加大重大案件协调力度,加强风险防控;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和决算审计;加强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管理;推行三年一轮回的内部审计。特别是加强土地和物业资产管理,对国有企业处置本市范围内的重点土地资产须报市国资监管机构审核;国有企业拟签订物业单次出租期限超过6年的,应事前征询市国资监管机构的意见,并报市国资监管机构备案。

——依法收回王老吉商标经营权。及时反应,全力维护王老吉品牌价值,加强沟通协调,出具指导意见,推动和支持企业依法维权,成功收回王老吉商标经营权。

——推进依法收回广之旅国有股权工作。深入协调指导和跟进广之旅郑烘案,收回广之旅国有股权的诉讼进展顺利。

——加大力度处理企业债务。协调推进广钢债务重组,首期款已支付到位。代表赛马公司与东方资产公司进行债务重组谈判,双方就赛马公司形成了打包收购方案,已签订债务资产包收购协议。积极推进国投债务重组和高力电池债务重组,高力电池债务已得到妥善解决。

——加大力度推动反腐倡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共查处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13宗,涉案人员20人,涉案金额1109.32万元。

(八)着力推进社会责任建设,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鼓励和引导企业一并承担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步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优”。

——大力推进全市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广日集团为第一大股东,重组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集中承担全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规划建设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助力破解我市“垃圾围城”的难题,促进我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广州港集团做强做大,制订《关于进一步支持广州港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报市政府。

——大力开展产业援疆。广州建筑集团积极承担我市产业援疆重任,投资72亿元在新疆疏附县建设“广州新城”,成为自治区级商贸园区,得到中央、省、市各级及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是全国援疆工作的标志性项目。按照陈建华市长的指示精神,编制了《首届中国喀什?广州商品交易会暨广州新城一期开业工作总体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尽力做好“双到”扶贫。我委帮扶梅州兴宁市新圩镇民新村工作在全省“双到扶贫”专项检查考评中获得优秀。监管企业共帮扶120多条行政村,在扶贫工作考核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5家企业获省级奖励。涌现了郭建南等一批优秀的驻村干部。

——积极为社保事业作贡献。截至2012年10月31日,我委监管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总数为3698.48万股,合计总市值9.24亿元。

——全力配合政府土地收储。深入推进“退二进三”和“三旧”改造工作,新增12户企业停产搬迁,腾出土地由政府统一收储,有力支持了城市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配合国际金融城建设,涉及我委监管企业的12宗地块(152.03万平方米)已全部签定土地收储协议;配合民间金融街建设,按要求完成我委监管企业14间商铺的腾铺任务。

——全力维护国企和谐稳定。协调指导广钢重组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完成分流1618人,内部安置319人。以考核为抓手,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协调和督促处理信访积案237宗。

——大力推进国资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新型城市化学习调研活动,深入查摆问题,研究制定发展思路、目标和对策。全力配合做好创文迎检和“三打两建”各项工作。通过网站、官方微博、专题报道、新闻发布等方式,加强国资国企宣传推介工作。推进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友谊集团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广百集团、纺织工贸集团获“中国2011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9户企业成为首批广州市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广州友谊、珠江钢琴、广州无线电、白云山中一药业、日立电梯5家企业入选广州“十大诚信企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与先进城市相比,与广州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我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一是国资经营回报偏低。我们有5000多亿的资产总额,国有净资产1200亿元,但创造的国有净利润只有75亿元,国有净资产收益率只达到6.5%,虽然有钓鱼岛事件等因素的影响,但离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国资收益,加大国有企业对财政的贡献。

二是国资布局有待优化。广钢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一些业务如酒店、水产、传统商贸等回报不高,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

三是航母级国企数量少。上海汽车集团一年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贡献60亿元的国有净利润。浦发银行年盈利340亿元。全国营业额超1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有40家,我们只占1家。相比而言,我市国企龙头企业和盈利大户偏少。

四是资本运作模式创新有待加强。京、津、沪、渝、深等市近年加快从国有资产管理向国有资本运营转变,搭建国资运作平台,建立投资基金,大力整合优化国有资源,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益,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近年来,我市国企改制上市步伐加快,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市值接近900亿元,但是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建设滞后。

五是国企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老职工住房货币补贴问题一直是近年上访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协调解决其高诉求与政策许可及企业经济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早期下海人员、机关转企业职工的利益诉求也有待化解。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市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国资监管统一化、国资布局合理化、国有资本证券化、法人治理科学化、激励机制长效化、监督机制刚性化、创新驱动持续化、社会责任自觉化”为方向,以国有企业 “数量减少、结构优化、实力增强、效益提升、贡献增大”为目标,推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推进十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国有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发展。

二是创新经营模式。

三是加强管理提升。

四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五是加强运营监测和风险防范。

(二)推进全面清产核资。

一是开展账务清理和资产清查。

二是进行价值重估。

三是进行损溢清理和资金核实。

(三)推进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

一是推进统一监管。

二是制定并实施国企改革的一揽子方案。

(四)推进国有资产布局结构调整优化。

一是做强做大核心产业和核心企业。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三是做强做大金融产业。

四是加快发展战略性主导产业。

五是大力退出低效产业。

六是抓好重点企业的转型发展。

七是加快整合重组。

八是推动“走出去”发展。

 (五)推进国有资本运作。

一是建立资本运作平台。

二是设立产权投资基金。

三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

四是加大力度推进国企股份制改造。

(六)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完善。

一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

三是完善监事会管理制度。

(七)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创新。

一是强化薪酬考核与业绩和贡献挂钩。

二是扩大股权激励范围。

三是完善特别年金制度。

四是推动国企监督公开化。

五是创新纪检监察监督机制。

(八)推进重点领域监管和维权。

一是加强国有产权管理。

二是加强国有土地处置监管。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

四是推进投融资平台化解债务工作。

五是加强广之旅、王老吉维权工作。

六是推进赛马公司债务重组工作。

(九)推进国企和谐发展。

一是推动国企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是推动国企社会责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

三是鼓励国企承担帮扶重任。

四是鼓励国企积极维护和谐稳定。

五是加强国企文化建设。

(十)推进国资委服务企业能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