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总结与计划

广州市国资委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8 14:37:00
浏览量:
-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市国资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重点突出四个方面:围绕统一监管,推进规范管理;围绕大力发展国资金融业,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围绕上市公司,推进国有资本运作;围绕整体价值提升,推进政府性债务的化解,实现了国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2014年,市属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47.5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总额418.2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国有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增长18.3%;上交税费430.6亿元,同比增长7.3%;上缴国资收益63.0亿元,同比增长23.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4.3%,其中竞争性企业为114.9%,准公益性企业为113.7%。截至年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9995.4亿元,同比增长21.6%;国有净资产3367.6亿元,同比增长14.3%。

主要工作如下:

(一)抓战略谋划,有序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研究起草深化广州国资国企改革意见,为启动实施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定方向、明目标、提要求。

1. 研究起草深化改革系列文件。一是牵头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为重点,推进国资运作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实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显著调优、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国有经济保障民生贡献显著增大、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完善的改革重点、方向和目标。二是制订系列配套文件。围绕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国资布局结构优化及国资收益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监管体制改革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草拟了一系列配套文件。

2. 有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推进统一监管立法。将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写入《广州市廉洁条例》,从顶层设计和立法上明确统一监管,已通过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审议,正在报批中。二是探索推进“清单管理”。着手梳理国资委权力清单和审批清単,为进一步厘清出资人与出资企业的权责关系,规范和减少审批事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推进上市、组建合资公司、引入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及探索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等方式,积极发展混合经济,直接监管二级及以下企业近七成实现混合所有制。广汽与比亚迪组建合资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广州港股份、广汽众诚保险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成功挂牌转让广州银行11.66亿股股权等。四是继续完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建设。累计推进三批共21家企业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占监管企业数量超60%。竞争性企业通过规范董事会建设现场验收、准公益性企业外部董事占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双过半数”。外部董事人才库达到239人,新增46人。出台《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职工监事管理办法》,强化企业职工民主监督。五是强化纪检监察独立工作机制。开展纪委书记考核评价工作,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33家企业、39名纪委书记2013年度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促进履职尽责。六是完善和创新激励机制。完善年度考核,积极推进长效激励机制建设,共推进5家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及现金激励试点。

(二)抓资本运作,推动国资监管和国企运作方式转变。

紧抓资本运作,加快实现国资监管方式从管国有资产向管国有资本转变,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进程,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截至年末,21户国有及国有控制上市公司总市值2576.65亿元,同比增长26.3%。

1. 搭建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制订《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已成立筹建工作小组,完成公司名称工商登记变更、组织架构设计、公司章程修订等基础性工作,拟于近期正式挂牌运作。相关资本运作项目正在推进。

2. 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广州港申报IPO上市已报中国证监会。梳理完成《市属国企股改上市重点企业》名单,重点指导推进红棉乐器、广百置业等上市后备企业股改工作。梳理《市属国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市场(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清单,筛选10户企业作为重点上市企业。

3. 推动上市公司重组整合。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推动资源重组整合,加快上市公司发展壮大。广州友谊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00亿元,收购广州越秀金控100%股权并增资越秀金控工作顺利推进,广受资本市场关注和追捧,现方案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浪奇、广药白云山分别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海格通信、广电运通先后停牌,拟订实施增资方案。

4. 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全年共批准发行债券总额人民币410亿元、美元4亿元。支持广汽股份发行60亿元A股可转债,降低融资成本;广日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600万股股票,募集约7亿元资金;交投集团发行40亿元私募债、15亿元短期融资券,节约资金近7870万元。

(三)抓金融业突破性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坚持增量发展和存量调整并举,以增量发展为主的结构调整工作方针,围绕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目标,积极谋划和全力推进国资金融业发展,以之带动和协同主要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在加快发展中同步调整优化布局结构。

1. 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促进2家金融控股平台、3家银行、2家证券公司做强做大。截至年末,金融业资产总额达到9866.6亿元,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144.4亿元,同比增长24.9%。越秀金控正式接管创兴银行和天源证券,基本形成跨境经营、全国布局、金融控股的发展格局。广州金控资产重组170亿元银团贷款债务基本化解;完成立根融资租赁公司5亿元增资,资本实力跃居广州同业前三,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顺利推进。创兴银行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广州支行、佛山支行成功开业。广州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2%,实现利润44.32亿元,肇庆分行正式开业,网点突破100家。广州农商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2%,实现利润70.96亿元,清远分行、佛山分行开业,网点达到622家;全资设立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填补本土金融租赁服务空白。广州证券8月底完成股改,上市工作顺利推进。万联证券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顺利推进。以广汽汇理为代表的国资产业金融发展良好。广州国资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67亿元,2014年税后分配到每个合伙人的年化收益率达7.52%。广汽汇理发放汽车金融贷款36.6万台、522.9亿元,占5个主机厂销量的34.8%,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40%以上增长。

2. 推动核心产业发展壮大。以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地产等五大产业作为国资核心产业,支持做强做大。五大产业全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49.8亿元,同比增长9.0%。广汽工业集团在“世界企业500强”的排名由483位上升至366位;广药集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冠军;电气装备集团成功承制全球最大的直径18米盾构机盾体,设计制造世界最大型的造纸制浆预浸反应塔压力容器,盾构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无线电集团继续保持ATM、通信短波、超短波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3. 推进资源重组整合。一是推进一级企业重组整合。实施统一监管一年多来,我委以直接监管为主,委托监管为辅,直接监管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99%,并推进直接监管企业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将直接监管企业从65户整合成32户。二是推进部分二、三级企业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工业集团通过重组丽新出租车业务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平台;推进花城药厂、东康药业划入广药集团;支持珠实集团整合广州文化中心(太古汇);推进酒店物业经营板块整合发展。三是推进整合外部资源。越秀集团以116.4亿港币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股权;万宝集团成功并购意大利ACC公司,加快海外资源整合和发展进程。

4.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劣势产业退出。广州钢铁博汇项目商务区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岭南V谷项目顺利推进,即将开工建设;白鹤洞土地第一期地块如期交地;员工分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赛马场共清退77家经营单位107块场地,收回场地约9万平方米,并启动第三、四期共18.8万平方米用地的手续办理工作。全面摸查劣势企业调整退出计划,筛选出5类调整重组及退出的项目共542项。

(四)抓创新引领,增强国企发展竞争力和影响力。

引导和支持企业重视创新、加大力度推进创新,以技术和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促进和引领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1. 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全年市属企业研发投入达79.5亿元,同比增长32.2%;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达到4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企业技术(工程)中心达到148个(其中国家级12个),增加24个(其中国家级1个);博士后工作站达到17个,增加4个。珠江钢琴、广州酒家、珠江啤酒、无线电等企业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广汽集团首次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迄今为止获得的行业研发类最高级别奖项。广药集团研制的首个中国“伟哥”——白云山“金戈”正式上市,打破了进口药品垄断局面。万宝集团高端多联机用涡旋压缩机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电气装备集团获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最高奖“精模奖”一等奖。市设计院设计的广州新图书馆获2014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建筑集团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线电集团新产品率超过80%。

2. 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新业态发展。越秀房托凭借成功的资产运营模式,获得“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运营模式奖”。地铁总公司积极拓展咨询服务、装备制造等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广州轻工电子商务销售达20亿元;工业发展集团陶陶居公司电商网络销售同比增长3.2倍;万力集团探索O2O化工产品电商新模式。珠啤集团创新音乐营销、娱乐营销、体育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

3. 推进品牌建设。市属企业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3个,同比增加5个。其中,广药集团新增3个,总数达8件,领跑全国医药企业;广州轻工新增2个,并荣获“2013中国品牌100强”称号。越秀集团与越秀地产分获“影响中国2014年度创新品牌”、“影响中国2014年度最佳质量诚信品牌”。白云山、珠江(钢琴)、广州日报继续位居“201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广之旅跃居旅行社全国第二、华南地区第一。广州塔在广州景区知名度排名第一,拥有4项吉尼斯纪录。岭南集团积极推进“岭南花园温泉度假酒店”、“岭南佳园度假酒店”等品牌输出。广百集团积极打造“广百之夜”文化营销品牌。

(五)抓规范管理,强化国资监管基础工作。

把完善国资规范管理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整合监管资源,补齐监管短板,夯实国资监管基础。

1. 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起草完成《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和《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强化预算执行跟踪和情况分析报告,依法依规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3.0亿元,主要用于解决政府性债务、保障民生福利、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2. 加强产权和土地管理。下发《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的通知》,修订完善《广州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2014年市属企业共通过广州产交所挂牌转让各项产权交易546宗,其中股权交易25宗,增值率达51%。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存量土地房产处置及收入管理的意见》,推动市属企业土地开发利用向统一规范、整体规划、服从大局和动态跟踪转变。华美牛奶场和东圃立交地块以156.87亿元成功挂牌出让,实现“当年收储、当年出让”,成为我市国企节约利用存量土地的典范。

3. 加强审计监督。印发《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中介机构服务资格库,规范招标程序。完成上年度结转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14项;实施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12项,开展对监管企业重大决策事项的专项审计调查2项。配合市审计局完成5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4. 加强企业经营风险防控。强化重大项目法律审核把关,指导赛马娱乐总公司场地清收工作、广州银行剥离170亿元不良资产移交等工作,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加强重大案件协调,协调处理广百东湖广场仲裁案、穗华房地产公司与香港C.G公司合作纠纷仲裁案、广百流花展馆租赁纠纷案等案件。开展大宗贸易风险排查,构建法律风险防范网络。

(六)抓责任承担,提高国资服务社会的贡献度。

推动国资国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民生服务工作,发挥对城市运行的基本保障作用。

1. 积极做好城市民生和公共服务保障。地铁全年安全运行2.1亿车公里,累计安全运送乘客约22.6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广州港全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02.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8.3%和7.8%。全年共完成自来水供水量14.89亿立方米、售水量11.97亿立方米,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量9.66亿吨,在全国100个城市中,广州城市供水、供水价格、供水账单及交费方式等3项满意度指标均位列第一。全年完成天然气销售10.8亿立方米。日均处理垃圾约1.13万吨,占全市垃圾产生量的75%。市区公交线路776条、总里程12251公里,每天惠及市民出行超过150万人次。白云机场全年完成飞机起降41.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4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4.4%和11.2%。

2. 主动承担和化解政府性债务。承担原平台型企业所负政府性债务偿还责任,指导城投、水投、地铁、交投、广环投、金控等集团“一企一策”制订了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1+6”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按照“降低总额、优化结构、安全可控”原则,以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等作为偿债资金主要来源,辅以财政资金和国资收益资金适当支持等,分步化解政府性债务。全年偿还存量政府性债务369亿元。

3.统筹提升国企土地价值并统一交政府收储。推动市属企业土地开发利用向“统一规范、整体规划、服从大局、动态跟踪”转变,积极推进土地规划优化和价值提升,并统一交政府收储,为城市发展作贡献。累计签订土地交储补偿协议10宗,用地面积208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出让6宗,土地出让价值558.6亿元。

(七)抓党风廉政建设,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强化作风建设,巩固活动成果。制定《广州市市属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推进国企“三重一大”决策电子监察系统建设,32家直接监管企业全部完成上线工作,全年共报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1885项。认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工作,免去17人的外部董事职务。组织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对1名企业正职领导人员进行岗位调整,2名企业副职领导人员的配偶办理了注销国外永久居留权手续。认真开展国资系统“会所腐败”、 “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未发现相关情况。完成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填报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2. 探索形成监督合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探索形成监管企业监督合力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关于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开展纪检监察与监事会人员交叉任职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选取5家企业作为首批纪委副书记与监事会副主席交叉任职试点企业。

3. 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全面开展“平安企业”创建工作。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件、市信访局重点交办件、各种转送信访件等各类信访件共266件,信访热线共接听信访诉求616次,处理复核、复查件25件。牵头处理的3宗信访积案已成功化解2宗。在广州市化解社会矛盾百日攻坚中,我委负责化解了31宗中的30宗。认真做好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审核、汇总、补贴发放工作,组织企业完成2013年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

总的来看,2014年我市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有资产布局结构不尽合理。分布面仍过宽、过散,合理流动机制不够健全。二是大型龙头企业不多。只有1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中国500强企业,与上海、北京、天津仍有较大差距。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作有待加强。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的企业还较少,资本运作平台刚刚组建,国有资本在流动中调整和升值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四是准公益性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任务较重。破解政府性债务任务艰巨,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亟待提高。五是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监督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个别企业还出现腐败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与重大措施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激发活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有竞争力、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阳光廉洁国企,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

2015年,计划市属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02.38亿元,同比增长10%,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0.6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467.08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国有净利润179.15亿元,同比增长15%。

主要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资本运作、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企业家队伍建设、准公益性企业健康发展、深化清产核资和内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九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国资监管新的体制和机制。

推进我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出台实施,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国资委自身改革,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规范运作,努力构建国资监管新体制、新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一是探索实行“清单管理”。

二是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三是全面实施分类监管和分类改革。

四是着力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

五是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六是深化统一监管。

(二)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优化。

整体推进五大板块的发展和调整,继续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金融产业突破性发展,强化各产业间的协同发展,通过深化“三旧”改造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多措并举促进国资布局结构加快调整、加速优化。

一是整体推进五大产业板块在发展中调整。

二是围绕核心产业加大投资力度。

三是重点推动国资金融业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五是推动各产业板块协同发展。

六是继续深化“三旧”改造。

(三)加强资本运作,强化资本市场对国企投资发展的支持作用。

把资本运作作为筹集资源、促进投资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资本运作的能力和水平,使资本市场成为支撑广州国资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推动资本运营平台挂牌运作。

二是推动国有上市股权有序流动和增值。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

四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资源整合。

五是发展市场化基金平台。

(四)推进全面创新,强化国企发展内生动力。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和产品创新尤其是商业模式创新,以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强化创新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

三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五)推进国际化发展,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推进企业围绕发展战略规划,以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未来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企业发展国际化,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一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扩大国际合作。

三是推动“走出去”发展。

四是抢抓政策机遇。

(六)加强企业家培养,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家队伍。

把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201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善学习、有能力、敢担当的要求,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为目标,打造一支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持续创新能力和高端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一是加强综合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提升。

二是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三是以长效机制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

四是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交流轮岗。

六是弘扬企业家精神。

七是建立创新容错机制。

(七)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推动准公益性企业健康发展。

继续按照“总额降低、结构优化、安全可控”的原则,充分盘活存量土地、物业资源,并辅以财政资金和国资收益适当支持,加快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促进准公益性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分步化解政府性债务。

二是提升准公益性企业市场化运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增强服务城市运作和民生的支撑保障作用。

(八)深化清产核资和内部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针对企业移交过程中暴露出的账目不清、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等情况,进一步深化清产核资工作,彻底摸清国资家底。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动全面预算、土地处置、产权管理等规范化,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一是推动清产核资工作“回头看”。

二是加强土地处置管理。

三是建立国资监管信息化管理平台。

四是加强国有资本预算管理。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阳光廉洁国企。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

二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四是大力推行“阳光治理”。

五是强化监督合力。

六是提升“制度+科技”的电子监察系统监督实效。

七是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