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年度总结与计划

广州市国资委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06 00:00:00
浏览量:
-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国有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围绕我市推动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发展平台“三个重大突破”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调整优化、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资本运营“四大战略”,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的挑战,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努力保持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广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国有经济实现新发展。监管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3%。年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13.9%。拥有百亿以上资产的企业集团达到14家,其中1家(越秀集团)资产过千亿元;4家企业(汽车工业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广州建筑集团、万宝集团)进入“2011中国企业500强”,4家企业(发展集团、轻工工贸集团、广州港集团、友谊集团)进入“2011中国服务企业500强”。

(二)资本运营取得新成绩。广汽股份、广州控股、广钢股份、广汽长丰、广百股份、越秀地产等6家企业进入“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越秀地产、广州浪奇、广百股份等上市公司共实现融资超80亿元,有效解决了发展的资金问题。广汽换股吸并广汽长丰A股整体上市已获批准,珠江钢琴、广州酒家IPO上市、广日股份重组广钢股份借壳上市等已报中国证监会审批。发展集团整体上市、岭南集团高端酒店业整体上市以及白云山A与广州药业股份资产重组顺利推进。15家企业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

(三)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53%,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广药集团研究总院”创立了全国大集团首家“研究总院”。新增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含工程中心)46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6个、市级29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专利395件,使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含工程中心)总数达到82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40个、市级34个),博士后工作站达到13个,持有专利达到1954件。无线电集团和海格通信荣获2011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称号。珠啤集团、市设计院成为“2011年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市设计院10项纪录被评为广东省创新纪录。无线电集团成为“2011年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电运通成为“2011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户企业列入广州市创新型试点企业或创新型企业。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广汽集团国内首款合资车企自主品牌车型理念S1下线并上市销售,推出了自主品牌SUV“传祺GS5”。 珠江钢琴集团开发新产品57款,高端钢琴KD、KA系列投产,恺撒堡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万宝集团推出新产品80多款。广州酒家在“2011年中国特色餐饮品牌50强”中排名第4位。新增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华老字号”15个,使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5个、“中华老字号”达到28个。同时,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市著名商标分别达到81个、64个和121个。

(四)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活动中,我委监管企业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额796.77亿元。目前跟进的重点投资项目有93个,总投资额1600多亿元,已开工(启动)项目70个。广本增城二期12万辆扩产项目已于6月顺利投产,广汽乘用车项目进入正常生产运营阶段。珠啤集团广西首期年产20万吨啤酒项目、国际集团从化橡胶轮胎产业项目、广钢集团180万吨冷轧项目已建成投产。广交投集团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广河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是2011年全省唯一按期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发展集团三水恒益2×60万千瓦机组项目完成试验,进入生产准备期。广州港集团南沙粮食通用码头项目基本建成,南沙三期驳船泊位300米试验段工程和潮州亚太码头项目一期工程正加快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5亿元,同比增长15.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

(五)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步。建立规范董事会建设系列制度,高标准、高起点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启动并完成广汽工业集团、万宝集团、广州友谊、珠江钢琴、广州酒家等首批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验收工作,推行外部董事过半制度,对条件成熟的企业授予投资权、人事权和薪酬权,打造了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的“广州模式”。在取消了57户企业行政级别和可视作市局级、副局级待遇基础上,今年又取消广州市经济技术协作发展总公司的行政级别。对监管企业实行每三年调整一次的动态分类管理。开展对监管企业所属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长效激励机制建设,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建立领导任期考核制度,实行企业年金制度。

 (六)产业升级取得新成效。高端服务业发展领域进一步拓宽。成立全省唯一寿险法人机构(珠江人寿)、全省第一家企业金融公司(广汽汇理)、第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中资保险公司(众诚汽车保险),重组大业信托等,金融业发展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目前有7家企业涉足战略性新兴产业。轻工集团成立中国最大的LED发光砖创新研发基地,广日集团的LED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已投入使用,广百国际商品展贸城“广州光谷”项目全面招商,广汽集团致力研发和生产先进混合动力四驱车、增程式纯电动车和AO全新纯电动轿车,被列为第一批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筑集团研发环保型建筑新材料,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中药被列入第一批50家“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现。万宝从化工业园已形成年产250万台冰箱的能力,轻工集团从化健康食品产业园、花都节能光源产业园、永和综合产业园、南沙日用化工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七)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监管企业主动承担诚信建设、社会公益、扶贫等社会责任,争当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积极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建筑集团田心村项目、市政公司西槎路项目、东建公司菠萝山项目、广州钢管厂同辉苑项目等4个项目纳入2011年广州市第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广药集团为全省3409条贫困村的贫困群众捐赠了66万个爱心药包,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举办了“幸福广东?广药千场公益电影社区行”活动,为珠三角居民放映1000多场免费公益电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了慰问弱势群体、义诊、创文志愿服务、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被广州市政协、广州慈善会授予“关爱农民健康杰出贡献单位”和“羊城慈善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积极参加扶贫和援疆工作。在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和“广州慈善日”活动中捐款2000多万元;投入1.2亿元用于“双到扶贫”工作;广汽工业集团捐款4亿元定向用于广州市北部山区镇对口扶贫开发建设;建筑集团和广百集团秉承“广州国资,产业援疆”理念,投资72亿元建设疏附“广州新城”。

二、201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广州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要的一年。我们面临着极为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金融领域等存在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加强战略谋划,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争做推动广州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围绕做优做精、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任务,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按照“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建设国资四大工程(推进国资集中统一监管、推进建设现代国企、推进打造国企航母、推进国资运营资本化),努力保持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上新水平。

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着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国资集中统一监管。

一是开展调研。

二是制定方案。

(二)着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建设现代国企。

一是大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深化规范董事会建设。

二是大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长效激励。

三是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

四是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大力促进自主创新。

六是大力加强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

(三)着力促进企业做强做大,推进打造国企航母。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

二是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作用。

三是实施开放式市场化重组。

四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五是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

(四)着力加强平台建设和股改上市,推进国资运营资本化。

一是大力推进国资运营专业平台建设。

二是大力推进股改上市。

三是大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五)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和风险防范,推进国资运营规范化。

一是强化财务管理。

二是强化产权管理。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风险防范。

(六)着力加强党建和文化建设,推进国资发展和谐化。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维稳工作。

四是加强国资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