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弘扬劳动精神,广州地铁三万地铁建设者节日坚守一线

来源:广州地铁 发布时间:2021-05-07 14:34:07
浏览量:
-

  这个“五一”假期,广州地铁在建347个施工工点的近三万地铁建设者仍然坚守施工一线,用辛勤劳动迎接节日的到来。节日期间,在建地铁七号线二期顺利实现重大工程节点: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全线首座车站——洪圣沙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截至目前,地铁七号线二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8%。全线11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其余10座在进行土建施工;11个区间中,9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个进行前期准备。姬堂停车场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多措并举克服施工难题助力“孤岛”突围

  七号线二期南起一期的大学城南站,向北至水西北站,线路全长21.9公里,全线共设11 座车站,其中换乘站8 座,设姬堂停车场1座。

  3.png

  洪圣沙站所在的洪圣沙岛是位于黄埔区珠江出海口的一个江心岛屿,西邻长洲岛,东连大吉沙岛,四面环水,无陆路通行。自2019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施工单位中铁一局的地铁建设者们就面对孤岛环境带来的材料运输和施工、生活用水、用电等难题。此外,由于洪圣沙站施工区域内地质条件极差,站址范围内分布约21米厚的淤泥质粉细砂层,且地下水丰富,施工风险极大。

  4.png

  为此,广州地铁联合参建各方在设计阶段超前谋划,科学预控,提出采取围护结构槽壁加固、基坑自动化实时监测等措施的方案。在工程施工阶段,地铁建设者们强化风险管控,通过采取超声波检测、连续墙接缝预注浆、真空预降水等措施,实现车站围护结构施工无塌孔,基坑开挖无渗漏,安全质量全受控的良好效果。同时,地铁建设者们经过多方协调,通过租赁渡车船、自建混凝土拌和站等方式,克服岛上运输及车站施工混凝土供应等困难,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

  5.png

  在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为确保施工质量,地铁建设者们还创新采用自动温控系统,解决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问题,并采用钢筋定位卡具及标准垫块,确保车站主体结构钢筋安装尺寸及保护层厚度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同时,在车站主体结构侧墙采用大面板组合式型钢模板体系,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结构侧墙施工质量。而车站主体结构板采用的“盘扣式钢管架+自动监控量测”系统,在最大限度确保结构板施工安全的同时,也为施工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三万建设者“线上+线下”提供安全双保障

  在地铁十一号线赤沙车辆段的制梁场施工现场,来自中铁建工集团的施工人员正在开展钢筋绑扎、模板拼装、混凝土浇筑、预制梁养护等作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现场已投入300余名作业人员及龙门吊、运梁车、搬梁机等21台特种设备,目前,预制梁日产能为10-15片,为车辆段架梁作业提供坚实保障。而在地铁十二号线南航新村站的施工现场,来自中交隧道局的施工人员经过连日作战,先后克服溶洞发育、富水砂层等复杂地质条件带来的挑战,顺利完成车站首块底板浇筑。为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早日开通新线服务市民便捷出行,广州地铁在建11条新线、347个工点的近三万名地铁建设者选择了坚守岗位。

6.png

  为此,广州地铁采取多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五一”假期期间施工平安有序推进。在地铁七号线西延段美的大道站的机电施工现场,除了利用班前讲话做好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外,施工项目部还加强了现场管理力度和安全巡查频次,狠抓节日期间的安全施工管理。节前,广州地铁建设总部组织安委会成员对各在建线路开展节前专项安全检查,并组织参建单位对在建工点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风险管控措施到位。此外,广州地铁在全线网工地继续落实“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值班制度,安全管理人员利用施工现场布设的近3000个摄像头和安全信息化系统,对施工场地、大型机械设备和作业面实施有效监控。

7.png

  在做好安全值班的同时,施工现场还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指挥、项目负责人盯岗管理等“提级管控”措施,安排专人对施工安全防护、防洪涝保障、盾构机掘进、矿山法施工等进行重点监管。同时,施工现场还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做好基坑、隧道及周边建构筑物等监测工作。为确保节日期间各项管理措施到位,广州地铁还对施工项目开展“四不两直”检查,确保建设工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双落实”。(注:除已运营车站外,其余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