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开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实效

来源:开发区国资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2:49
浏览量:
-

  2020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推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细化国企改革60项任务,督促区属国企落实落细462项改革举措,区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3,06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52.1%,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区属国资国企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一是突出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黄埔制造万亿行动计划”,打造招投联动新模式,鼓励国企通过“股权+债权+载体”等多种方式参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二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制定区属国企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范本,推动各企业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完成市国资委重点督办的正常经营6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及21户非正常经营企业的处置工作。三是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区属国企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重组整合270亿元资产;推进人才和教育强区战略,组建人才教育集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组建现代能源集团。四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以来,以新设、并购、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方式,推进31户下属企业混改。五是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率先推行区属二级以下企业324户、357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前一年半实现全覆盖;指导推进4户二级以下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选聘职业经理人9名。六是突出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扎实推进“三项清理”(无效资产、低效项目、整顿员工队伍)工作,清理工程109项,累计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20亿元。七是突出抓好国企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推进党建进章程全覆盖,“先党内后提交”全落实,专门党群工作职能部门全设立,党务工作干部全配备,国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全考核全评议,实施百红系列工程,开展“四同步、四对接”,推动党史教育有声有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