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水投集团污水污泥资源化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度环保装备科学技术创新二等奖

来源:广州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3-12-27 11:21:02
浏览量:
-

  近日,由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广州水投集团所属广州净水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污水污泥资源化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度环保装备科学技术创新二等奖。此次奖项的获得,是对集团自主创新实力及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的认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13.png

  《污水污泥资源化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由广州净水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组成项目团队,以污水、污泥为对象,研究原位减量途径、污泥热水解预处理加厌氧消化关键技术、城市污泥好氧制肥关键技术等,以解决净水厂臭气污染问题,并探索资源循环利用途径。团队经过13年的探索攻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完成省、市科技项目成果7项,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累计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41篇,出版专著1部,形成低碳型污水处理及污泥资源化集成技术和装备成果。2023年7月,该成果经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为组长的专家团队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集成技术成果及装备已在生产实践中应用,通过对污泥制肥车间等高浓度臭气点采用组合除臭技术,实现了恶臭废气净化技术新型系统的构建及优化,净水厂及泛污水工业企业恶臭废气得到净化,净水厂变身市民后花园、城市风景线,市民于此可闻花香、听水声,成为市民群众的生态休闲场所。污泥制肥产品已进入园林绿化、花卉和林业用肥市场,成功解决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生产难题。

图片14.png

广州中心城区9座地埋式净水厂之一——健康城净水厂

  今后,广州水投集团将持续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以自主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