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水投集团2项工程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广州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3-12-28 15:04:29
浏览量:
-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决定》,由广州水投集团所属净水公司组织建设、广州市政总院勘察设计的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沥滘污水厂提标改造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及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西朗污水厂提标改造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等2项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项,获此殊荣是对集团打造标杆水务工程的高度认可。

  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沥滘污水厂提标改造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和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西朗污水厂提标改造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工程均为广州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面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集团坚持严把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关口,打造集“节约用地、绿色生产、智慧运营、减污降碳、环境友好”等理念创新、科技创新、范式创新于一体的地下净水厂标杆水务工程,为广州治水取得历史性成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

  多措并举,打造“管理优质”示范工程

  建立及健全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促进施工项目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优化工期计划,组织施工单位合理施工,制定工期保障施工方案,加强过程动态控制,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证工期计划;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和“6个100%”要求,严格落实工地日常巡检,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立行立改,形成整改闭环管理;建成科学长效考核机制,提升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以问题为导向,定期组织召开工程建设会议,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图片1.png 

沥滘厂三期工程及提标改造全景

  严把关口,打造“质量优质”精品工程

  建立完善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在开工前对施工单位进行质量制度交底,确保各项要求能落地实施;严格管理原材料的进场、报验、送检过程,保证工程原材料质量;强抓工程各项验收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工程重要部位隐蔽验收的管理,验收过程的影像资料及时、同步整理归档;组织培训宣贯,提升参建各方质量管理意识,聘请专家对工程质量提供有针对性的控制管理专项检查服务,不断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图片2.png

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一角

  强化排查,打造“安全优质”样板工程

  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有效消除隐患;开展“比学赶帮超”安全竞赛,以赛促管保安全,调动参建各方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保障现场有人管、想管好、能管好;盯紧盯牢关键环节,针对临时用电、基坑工程、脚手架、高支模、有限空间等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压实管理责任,实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人盯人,联防联控;开展实战应急(救援)演练,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绿色低碳,打造“生态优质”民心工程

  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均为全地埋式净水厂,净水厂主体构建筑物集约布置在地下,地面厂区建成大型景观湿地公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在地下通过负压抽吸集中处理后经由地面30米高的“高空排放塔”达标排放,有效消除臭气外溢情况;通过优化主要设备选型、强化隔音屏障性能、厂内广植绿化等手段,将厂区外围噪声值有效降至周边背景值以下,噪声污染小。通过全地埋、全封闭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厂区及周边空气清爽、环境优美,化“邻避”为“邻利”,净水厂升级蝶变成市民后花园、城市风景线。

图片3.png

沥滘厂出水排放口打造生态水景,化“邻避”为“邻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