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水投集团所属广州净水公司荣获“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来源:广州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0:44
浏览量:
-

  近日,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发布了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贯标评价结果,广州水投集团所属广州净水公司荣获“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是广东省获评此称号的22家单位之一。

  抓制度,树立“全员履责”统一思想

  广州净水公司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基础上,新增“全员履责”要求,形成公司安全生产16字方针,推动构建完善“1+4+N”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秉持“发展安全并重,责任到人到岗”的安全发展理念,制定印发《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手册》,围绕“1+4+N”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责任,建立关键岗位安全履职清单,督促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到位。

  抓管理,完善安全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

  一方面通过加大安全考核在业绩考核中的占比、将公司各职能部门纳入安全考核范畴、鼓励各基层单位在每月安全例会中分享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做法等系列措施,努力营造立标杆、树典型、学先进、促进步的良好企业氛围,以强化安全考核工作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见行见效。另一方面,通过将“未发生人员伤亡”的情况纳入责任追究范畴,加大追责调查范围、严格规范相关责任人员的惩处力度、通报等形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抓科技,确保生产经营场所本质安全

  以沥滘净水厂三期为试点,围绕“稳保水质、安全生产、提高效率”运营管理目标,建成智慧安防系统及人员健康管控,实现全天候视频AI自动巡航,数字化赋能全方位园区生产安全,真正实现安防管控立体化,确保生产安全可见、可控、可溯,以创新安全管理技术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创新打造的员工生命安全监控系统在地埋式净水厂创新使用UWB厘米级定位技术,结合智能手环,配套3D地图,实现一线人员实时生命安全监测、精准定位等功能,该技术荣获“广州市十佳安全管理创新项目”三等奖。

  抓能力,重点提高一线员工安全应急技能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在安全生产工作领域走深走实,针对新增的“锅炉”特种设备,通过组织专题研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开展锅炉水质内部培训考核等措施,提升员工操作能力,落实“预防为主”的安全要求,实现特种设备安全良好运行。常态化开展“双盲”演练,通过以战促训、以战练兵的方式,检验员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考察员工的“行为安全”。每年组织开展“应急技能比武”活动,精心组织策划专项应急技能为比武项目,以演促练检验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