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广州工控产业项目入选“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精选案例”

来源:广州工控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0:40
浏览量:
-

  近日,“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精选案例”征集成果在北京权威发布,由广州工控旗下工控科产开发运营的岭南V谷科技园项目从全国1100份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国有资产盘活与产业运营类)精选案例”。与此同时,在第八届国资国企不动产供应链峰会上,工控科产获得“第八届国资国企不动产数字化采购标杆企业”荣誉称号。

  改旧立新 让旧厂“焕新颜”

  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与调研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杂志社、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组织发起,由明源不动产研究院作为课题支持单位。课题组以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影响力为主要考察指标,经专家评议等环节,从全国报送的1100余份案例中精选出30家作为全国“2023年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精选案例”。

  岭南V谷科技园(全称“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原为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钢开发区,建有石灰厂、耐材厂、粒铁厂的旧厂房及仓库等,主要为低效的工业用地。

2.png

图丨岭南V谷科技园一角(招商中心)改造前后对比

  为响应国家和省市政府转型发展需要,广州工控通过岭南V谷项目盘活原旧厂用地,建成了如今风景优美的科技园,有效提升周边发展环境和土地价值。

  固巢留凤 让园区“活起来”

  岭南V谷科技园建成后,不仅成为了广州工控总部的所在地,还进一步促进新兴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工控科产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通过“以投促引”“以投促商”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吸引超过150家企业入驻,包括大业设计、平安药业、福立仪器等近20家总部及科技型企业,超100家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上市公司3家。

  岭南V谷科技园现已成为广州市、荔湾区重点项目,为荔湾区唯一一家成功入选首批市级“科创中国”试点园区的科技园,还获得“荔南人才载体俱乐部会员单位”“广州市荔湾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称号。

3.png

  荔湾区首家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也在园区内如火如荼建设中,计划于2025年开业,将通过线上线下购物的结合及消费场景的优化,吸引来自广佛的顾客前往消费,带动区域商圈的发展,助力广州千年商都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积极盘活 让“工控模式”跑起来

  在第八届国资国企不动产供应链峰会上,工控科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工控的园区业务与集团主业紧密相关、双向支撑,正在形成具有工控特色的“大龙头—大项目—大集群”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广州工控正积极开展存量物业盘活,打造系列标杆园区,包括已建成运营的岭南V谷-工业设计创意园、岭南V谷-工控科创大厦及在建预招的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等。

图片2.png

图丨大湾区首个绿色数字产业园——湾区绿色数字交易园效果图

  未来,广州工控将继续积极与省市产业布局紧密结合,围绕广州市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捕猎”广州、广东乃至大湾区产业的支撑点和痛点,努力寻获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