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资动态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广州交投加速推进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积极打造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来源: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广州交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1-07-22 16:58:17
浏览量:
-

  为推动广州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商贸中心综合门户枢纽功能,广州交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交投”)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等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地方国有企业交通基础设施存量资源和投融资平台“双优势”,积极对标国际一流和行业先进,牵头打造交通、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一流大型枢纽型项目——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国际物流产业枢纽),推动构建“综合交通+”多元化业务发展新格局,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蓄势赋能。

  一、对标行业先进,科学规划国家物流枢纽

  成都、重庆两市在物流枢纽规划布局、多式联运及配套物流政策、重大物流枢纽平台建设方面积累了先进经验,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大型综合枢纽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前列。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是广州交投承担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是探索“大交通+”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定位为“通道+枢纽+产业”枢纽经济示范项目,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和规划,是广州市四大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也是唯一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枢纽平台集疏运系统和综合货运交通枢纽,基础设施静态投资超千亿,成熟后每年可为地方带来近百亿税收和超千亿产值。

  二、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

  成渝两市通过建立“市区两级协调机构+平台企业+专业公司”模式,以“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谋发展”为重点,发挥物流枢纽核心辐射功能,促进港、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入选2019年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选2020年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广州交投作为枢纽项目平台企业,以“市场化融资、企业化运作”模式,统筹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探索“综合交通枢纽”“投融建运管一体化”项目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整体持有、统筹开发”的土地开发利用格局,实践“港产城一体化”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开创物流枢纽建设新局面;二是积极探索“多层参与、一体发展、分步实施、全民共赢”的运营模式,最终实现政府、集团和各物流企业的多方共赢;三是贯彻绿色低碳物流理念,实现枢纽可持续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绿色智慧、健康人文的样板。枢纽主体工程将于2021年内实现开工,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运行。枢纽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核心物流支点、枢纽经济培育先导示范区、科技创新和先进生产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

图片1.png

  三、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公铁空多式联运格局

  通道畅通是物流发挥功效的重要基础。成渝两市均打通东西南北出海大通道,建成了“空铁公水”一体化立体集疏运体系,为两市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具有多式联运优势,包括周边10公里范围内有6条高速公路环绕,20分钟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覆盖广州市域及珠江东岸城市群,2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毗邻广石铁路增城西货站,处于大湾区货运铁路网几何中心交汇点,西连京广、广茂、广珠,东接京九、广九,形成以公铁联运、地空“即场式”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格局优势。同时,广州交投对外新建增佛高速、花莞高速东延线、花莞高速西延线、增莞番高速、东部快线等5条高快速路,扩大枢纽辐射服务范围;对内加快建设福宁大道、广汕南路等六条区域干道,打造“三横三纵”集疏运系统。届时,枢纽将位于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和广州东进发展轴,将与新塘交通枢纽形成广州东部客货枢纽双轮驱动,由此推动广州东部实现崛起。

  四、锚定战略节点,打造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据了解,成渝两地2020年合计的中欧班列开行量接近5000列,占全国开行量的40%,同比增长近60%,历年累计开行量达1.4万列,充分凸显了成渝两地在整个中欧陆路贸易中的作用。

  高质量开行国际班列是广州市打造“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抓手。广州交投作为广州唯一市属国际班列组织平台,实现了开行国际班列从无到有的突破。5月25日组织中国外运华南公司在增城西站成功开行首趟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至东盟(越南河内)国际班列;7月1日进一步在增城西站组织开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至欧洲(德国杜伊斯堡)国际班列。下一步,广州交投将扎实推进、稳步培育,实现班列开行市场化、常态化,将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图片2.png

图片3.png

  未来,广州交投将深入对标国际一流,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枢纽规划、设计和建设,与中国外运、广铁集团、省机场集团、顺丰等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全力打造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平台、供应链体系服务平台,提升智能化水平,助力广州构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体系,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流通体系提质升级,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项目和空间依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