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企业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27 00:00:00
浏览量:
-

穗国资〔2009〕23号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 —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穗字〔2008〕16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产权基础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委决定开展企业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检查,并制定了《市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检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〇九年七月二十日

附件


市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检查方案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 —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穗字〔2008〕16号)的要求,落实我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产权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措施,现就开展我委企业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检查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范围

各直属企业及其控股、参股企业。

二、检查内容

(一)组织落实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和国有产权工作职权、责任是否明确,是否设置专门管理部门,是否纳入企业纪检监察的工作范围。

2.直属企业对其所属企业的国有产权、国有资产处置是否有健全的管理机制。

(二)产权登记情况

1.所出资企业是否制订了产权登记相关制度,是否有职能部门及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所出资企业发生新设、分立、改制、增资扩股、转让国有产权(股权)、资产划转、关闭、破产等经济行为后,是否及时办理了相应的产权登记手续。

3.实行产权、资产资料的归档管理情况,是否有制定相应的档案管理办法。

(三)制度建设情况

是否按国家、省、市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规定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具体制定了哪些内部管理办法。

(四)产权转让情况

1.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管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2.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规定程序的执行情况

3.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进场交易情况。

4.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进场交易的信息披露情况。

5.产权转让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情况。

6.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

7.产权交易后的转让收入情况,账务调整、产权和工商变更情况。

8.相关方面履行职责情况。

9.对暴露问题的处理情况。

(五)资产评估方面

1.资产评估项目是否有立项。

2.资产评估前是否按规定进行前置的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工作。

3.是否聘请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

4.资产评估报告是否按照穗国资〔2006〕41号的规定进行内部初审程序。

5.资产评估报告是否按穗国资办〔2007〕5号规定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后再办理备案或核准手续。

6.资产评估的价值情况。

(六)基础信息工作的开展情况

是否有落实专人负责企业国有产权管理信息报表、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统计报表的季度和年度统计、汇总,分析工作;报送时间是否及时;通过基础信息工作的统计分析工作是否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工作。

(七)加强产权基础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搞好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检查方式

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各直属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开展检查。国资委直属企业作重点检查,对二级企业抽查30%。

四、检查时间

自查阶段,直属企业根据年初产权登记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及本方案的要求,组织自查,在8月20日前将自查情况专题报告市国资委;抽查阶段,2009年9月~10月底,重点抽查工作由产权管理处会同纪检监察室牵头,各外派监事会配合,组织实施。自查和抽查工作完成后,市国资委通过《广州国资》将检查情况专题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各直属企业要充分重视该项工作,认真组织好各项检查工作。

(二)在检查工作中,各直属企业和检查部门要做好宣传发动落实工作,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督促整改措施。




主题词:经济管理 产权 管理 检查 通知

广州市国资委办公室 2009年7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