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党委公布2019年第二轮巡察4个国有企业反馈情况

来源: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11-26 14:11:08
浏览量:
-

  根据市委巡察办、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2019年8月18日至10月19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对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广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广州万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市管企业所属二级企业党组织,及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广州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机动式巡察。近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企业党组织及被巡察企业反馈了巡察情况。

  广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党管国企”意识不强,未能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基础不扎实,落实主体责任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业务流程管理粗放,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风险防范能力不足。选人用人体制僵化,专业人才流失问题较突出,人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统揽驾驭能力不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够,破解发展瓶颈成效不明显,围绕集团产业链开拓不足,未形成特色业务模式,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

  广州万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不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规范,难以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党建制度缺失,组织建设工作薄弱,思想政治工作表面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止,业务招待费用管理存在乱象,违规公款报销问题突出。党管干部意识不强,干部选拔制度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公司与集团产业链协同不足,对区域传统产业升级支持有限,过分依赖集团担保融资,放大集团财务风险。内控管理粗放滞后,租赁物流通能力差,对投放资金疏于监管,租赁担保方式普遍较弱,经营风险较大。

  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政治站位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生错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变形走样,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不力。党内政治生态较差,企业内部管理乱象丛生,党管干部缺失,选人用人严重违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滋生蔓延,领导班子各自为政、各管山头,严重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主义禁而不绝,车轮上的腐败未见收敛。违规经商办企业现象普遍、问题严重。偏离产权交易主营业务,顶风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及决策管理层层下沉,“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滞后,下属企业监管缺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广州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的建设严重缺失,党的领导严重虚化弱化边缘化,政治意识淡薄,政治站位不高,从严管党治党不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意识缺失,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长期缺失,选人用人无章可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突出,公款吃喝风气盛行,违规滥发福利补贴,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格。公司治理未严格按章程执行,管理漏洞大,风险把控薄弱,贷款业务风险居高不下,国有资产存在较大损失风险。

  巡察组发现以上4个企业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方面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