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党委公布8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市国资委监督处(党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2:13
浏览量: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市国资委党委在2020年5月25日至2020年9月24日期间派出2个巡察组,对广州岭南集团有限公司等七个集团下属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了机动式巡察。近期,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分别向上述企业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企业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1.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拥有80年老品牌的知名企业,体制机制不灵活,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担当。党委忽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人力资源工作对企业发展支撑不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存在对控股企业“管控不足”、食品安全风险高、投资项目缺乏科学论证等问题。

 2.广州广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领导班子政绩观有偏差,对转型升级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产品研发力度不足,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存在循环低效贸易、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建设决策不严谨等问题。公司党总支不重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理论武装不够扎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低,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党管干部原则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缺位,纪检监督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3.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

 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突出,没有结合国家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特级资质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公司党委议事决策不科学,党的建设不扎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思想政治建设不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成本效益理念不强、工程管控不力、风险防控隐患多等问题。

 4.广州市自来水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弱,在企业中长期发展、人才培养、资质提升、经营范围拓展等方面缺乏顶层设计。党委班子担当不足,“守摊看庙”“等靠要”思想重。企业管控漏洞多,工程管理失于管控,成本意识淡薄,财务隐患突出。公司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无底线下放权限,纪委履职能力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5.广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

 公司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弱化,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基层党组织能力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廉洁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落实不够到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效果不够显著。开拓创新和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够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足,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效果不佳。

 6.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党总支政治引领不突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高质量发展推动不够好,多元化经营思路未见明显成效。运营管理标准不够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效果不够理想。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严,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缺乏有效管控。思想认识不够重视,巡察审计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深度不足、效率不高。

 7.广州大学城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破发展瓶颈动力不足,在打造“广州大学城”服务品牌、复制推广区域能源供应模式上思考不深、办法不多,改革发展缺乏担当。聚焦“六稳”“六保”成效不显著,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树立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有效,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弱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主体责任空转,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廉洁风险较大。

 8.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

 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上级重大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破解发展难题用劲不足,解决企业历史积弊的措施乏力。在充分利用国字号品牌价值、顺势而为谋发展方面用心用力不够。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要求有差距,市场恢复活力较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有效,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用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工作虚化。“两个责任”落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人才队伍老化,后备人才建设不足。“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

 巡察期间发现以上企业个别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