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2020年广州国企党建工作重点抓好“十个一”

来源:市国资委企业党建处 发布时间:2020-02-26 16:37:17
浏览量:
-

  2020年,广州国企党建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以落实国企业党建工作管理责任为抓手,坚持聚焦主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一项疫情防控政治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国企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动员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十个带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区救援、保供稳价、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结对关爱广州援鄂医护人员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抓实一项国企党建工作责任。贯彻落实国企党建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职责,制定出台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建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形成市管企业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承担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企业党委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国企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抓好一个基层组织条例宣贯。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纳入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广州国企党建学院、企业党校的重要教学课程,重点培训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组织轮训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落实国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和境外企业党建工作。

  四是完善一项国企党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指导意见,组织修订完善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制度,制定出台国有企业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研究制定打通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交流学习制度,坚持办好专职副书记季度工作例会,召开驻穗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加强国企党建理论研究。

  五是建强一支国企党建干部队伍。开展“百名领导上讲台”“千名书记大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着力培养懂党务、熟业务的复合型党员领导干部,加大对新任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

  六是办好一所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支持指导广州港集团创办全国首个国企党建学院——广州国企党建学院,秉持“党建引领、强根固魂”办学理念,坚持政治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办学、精准培训、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吸引名师专家,打造精品课程,建设“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全国的以国企党建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党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七是用好一个国企党建宣传平台。支持运营好广州国企党建服务中心、广州国企智慧党建中心和“广州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号,建设独具特色的党建云平台、全媒体1+N矩阵体系,构建业务统筹指导、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合作共享的一体化运营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广州国企党建全网运营体系水平。

  八是举办一组国企党建主题活动。举办“红色故事会”或微党课主题活动,讲好广州国企党建故事;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开展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九是打造一批国企党建特色品牌。总结宣传推广国企党建实践创新成果,培育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影响好的广州国企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评选广州国企“123”党建示范点,开展“广州国企党建十大品牌”“广州国企党建十大基地”评选活动。

  十是落实一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坚持以案治本、以案为鉴,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国企巡察“双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二级企业党组织机动式巡察,推进巡察国企发现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