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广州港集团打好“防疫+扶贫”攻坚战 为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广州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8 16:59:56
浏览量:
-

  麻蕉村位于英德市大洞镇,是广州港集团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广州港集团积极响应关于扶贫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整合优质扶贫资源,有的放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上按下了“快进键”。

 压担子,挑起主体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扶贫驻村干部主动放弃过年假期提前进村协助,以“网格化”为单位,组建起五支排查小分队,对全村607户常住人口开展拉网式走访、地毯式摸查,登记过往车辆、随车人员165辆、320人,派发疫情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行防疫广播巡播19次、推送新闻信息20余条,织密了联防联控网。与此同时,还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捐款4000余元,专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强经济,“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及自身意愿制定“一户一法,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措施,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种养产业增加经济收入,以实现脱贫致富。与广州港精准扶贫工作队牵头共同成立了港麻果蔬合作社,在发展扶贫产业、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寻找产品销路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519170027.png

  麻蕉村通过发展有当地特色的扶贫种养产业,为贫困户带来了很可观的经济收益。同时积极培养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以作示范效应带领全村一起脱贫致富。

 当先锋,农村人居环境“亮起来”

  目前,麻蕉村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已超99%,11个村民小组均已完成“整洁村”建设,其中茶地氹、黄屋7个村民小组整村推进开展新农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19170107.png

  为了让美丽乡村建设落地,扶贫工作队紧抓政策导向,引导本村党员带动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并选举产生了村民理事会,成立专门负责新农村建设的机构,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动力。理事会为村民做好思想工作,解决规划宅基地到户难题,终于引导全村47户村民签下了宅基地到户协议。如今,茶地氹村民小组建设已基本达到示范标准,村庄容貌焕然一新。

  广州港集团精准扶贫工作队与麻蕉村紧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既定的目标任务,不断补足农村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存在的短板,加速村经济发展和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增强群众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