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广州水投集团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城市水务运营服务

来源:广州水投 发布时间:2022-11-16 16:22:38
浏览量:
-

  广州水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部署要求,迅速启动供排水重要设施自主封闭运行及应急保障机制,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城市供排水生产运营和供给服务稳定有序。集团日均3300名员工科学编组排班,坚守一线,所属14座自来水厂、25座净水厂、137座加压站和泵站、28400公里供排水管网正常运行,日均供水490万吨、处理污水419万吨。集团服务区域内供水质优、量足、压稳,污水应收尽收,尾水全部达标排放,未发生污水溢流事件。

  应急机制及时到位。作为保障型公共服务企业,广州水投集团高度重视平战融合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多轮供排水重要设施封闭管理等应急实战演练。10月中旬以来,集团党委紧盯防疫形势变化,召开多轮疫情防控及运营保障专题工作会议,在常态化生产运营体系的基础上,完善应急调度以及供排水设施自主封闭、被动封闭、政府接管等“一键启动”应急预案,强化风险隐患“一图、一账、一考核”管理,实行双备用指挥中心、ABCD岗协同、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动态满仓、企业属地联动互通等应急工作机制,落实各级备用中心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人员队伍共享、物资共享“四个共享”,确保指挥体系、运营体系、应急体系、物资体系正常运作;建立供排水抢修应急队伍及备勤基地,实行独立管理,在随时响应政府管控范围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抢修任务的同时,切实保障员工安全。目前,集团建立10个封闭管理涉疫供排水应急抢修专班,保持待命状态;61个重点生产营业设施通过智慧化值守、线上服务、无人机巡检、自主封闭管理等方式正常运转,生产物资保持15天动态满仓(最长可满足30天);26个建设工地参建人员均落实疫情防控管理。

  确保供水无忧排水达标。一是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迅速启用3个应急备用中心,供水热线、生产调度等重点岗位坚持24小时值守;对自来水厂系统实施动态自主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生产、生活物资实行无接触配送。10月底处于管控范围内的海珠区鹭江村鹭江东约新街12号用户反映大楼主管爆漏,公司第一时间与属地居委对接,派5人抢修专班到现场抢修,迅速恢复正常供水,为区域管控大局稳定提供了水务支持。二是广州水投广州排水公司针对本轮疫情多点散发的特点,统筹谋划制定多套运维策略。对于非涉疫区域,开展常态化清疏作业,并进一步规范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及作业前后的井内消杀、车辆消杀工作,强化监督手段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对于应急抢修突击队,确保不与其他岗位人员交叉接触,按工业防护和疫情防控“双标准”配备N95口罩、全罩式面罩、防溅面罩、一次性防护服等防护装备,昼夜备战。西区、北区、南区运营分公司泵站值班员主动转入封闭式驻留值守,在泵站的方寸之间坚决扛起疫情封控条件下的排水保障重任。三是广州水投广州净水公司相继对石井净水厂、沥滘净水厂、大坦沙净水厂等8座净水厂实行自主封闭管理,落实生产药剂保障、污泥处置应急储备、进水水质核酸检测等营运保障工作。近700名职工和近130名党员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城市污水稳定运行处理,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守住病毒通过水体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四是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工程公司抢修部在过去的一周内处理水管爆漏3起;养护分公司出动30余名人员、大型抢修机械50余台更换维修井盖约150座,保障131个排水泵井/闸站正常运营,清疏重点关键管网约6000米,清疏检查井、雨水蓖等排水设施约140座,提升井盖4座,安装管道60米,同时常备反恐备勤1组,三防备勤58组标准组290人,抽水设备236台时刻待命。在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及配水管道工程部分)建设现场,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建安公司投入300余人次建设工人日夜施工,确保建设工程工期。五是在花都区疫情进入“收尾”阶段的时候,已实施封闭管理18天的广州水投花都自来水公司、花都排水公司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岗位。10月27日,巴江自来水加压站 DN1400主进水管阀门突发故障,抢修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争分夺秒的紧急抢修,全力奋战,比预期提早了4个小时完成抢修工作,巴江加压站快速恢复正常供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