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风党建

广州地铁党建为地铁铸魂 地铁为广州提速

来源:市国资委、广州地铁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5 14:16:15
浏览量:
-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现有各级党组织437个,党员8002名。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秉承“党建为地铁铸魂”的工作理念,牢记地铁为人民服务、为广州提速的初心使命,围绕争当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排头兵目标,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发展,促进党建工作发挥整体职能和规模效应。目前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14条、514.8公里的地铁线路;2019年完成市重点项目资金投资达778亿元,经营收入120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年度投资、收入、利润创造历史新高。集团先后获得“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广州市长质量奖”、全市十大“榜样集体”等荣誉。

  一、锻造主题教育“金钥匙”,解难题惠民生。一是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通过举办班子战略研讨班,开办基层党委书记、中层干部培训班210人次,梳理8个战略关键问题、形成8份专项调研报告、24份专项汇报材料及40余份跨界调研学习心得;建设“红色羊角”党建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有轨电车“专列”,形成主题教育红色教育平台。二是抓好整改落实“三清单”。对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两个重要窗口”和“四个出新出彩”的工作目标,通过基层挂点、走访调研,检视形成了包含等93项问题的“一台账三清单”,持续整改落实。三是聚焦解决群众“三心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三心事”出实招抓整改,先后推出三号线客流疏解、95座厕所升级改造、36间母婴室建设、车站升级改造等共计30余项惠民举措,广受市民好评。中组部及省委、市委组织部到集团调研,中央省市媒体专题报道转载地铁主题教育成效90余次。

  二、会战基层组织“作战图”,促生产保安全。一是会战“标准建设作战图”。优化集团党建工作框图,采用PDCA管理循环工具,健全从党委到党支部、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全链条、可视化、项目化、规范化“一图懂党建”工作体系;修订集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化建设标准,形成支部建设“地铁标准”,实行党建标准化作战。二是会战“攻城拔寨作战图”。通过下达年度任务书,将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避免党建、生产“两张皮”,鼓励党支部发挥“党建+”力量创新创效,2019年高标准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等2段共37公里线路,日均客流量达905.7万人次,日最高客流达1156.9万人次。三是会战“党建创新作战图”。建成启用“红色羊角”党建基地,集党员教育、党建实践、品牌传播、示范引领、员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党员管理中心,成为党建实践的主阵地、党员作用的激发器、组织生活的大本营、联系群众的大平台、“智慧党建”的主窗口,启用半年来中组部、省委及市委各机关单位及各企业前来学习的内外部单位达556批次、1.5万人次。地铁集团《“红色羊角”一体化大党建》被评为“广东国有企业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交互式”党员“呼应”工程》被评为“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优秀品牌”,集团党委与市国资委党委共同主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中选送节目获特等奖。

  三、建强党员队伍“生力军”,抓落实见成效。一是建强“头雁”队伍。通过开办地铁大讲堂、党建培训班等,全年培训35批次4800人次,形成650余条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将党组织带头人历练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党员”活动,选出20名“又红又专”的骨干党员,储备后备干部。二是开通“呼应”工程。大力开展“交互式”党员“呼应”工程,在“智慧党建”系统建设党员管理中心开发“动员令”“随手拍”“传声筒”等功能,号召全体党员主动参与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随时上报安全隐患、及时反馈员工意见建议,实现“组织呼叫党员响应、党员呼叫组织响应”。截至目前,党员响应集团党委动员达2万人次,在急难险重时刻显现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凝聚“群团”力量。发挥集团系统282个党政工团“四人小组”力量服务基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挂点,打破行政壁垒传达组织“一手政策”,解决员工“一手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员工和劳动关系,2019年员工对党建工作满意度达99.6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