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风党建

广州港集团紧扣“五实”标准打造高质党建

来源:市国资委、广州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5 14:02:42
浏览量:
-

  广州港集团现有各级党组织215个,党员3625人。近年来,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为主线,紧扣“五实”标准,打造高质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广州港集团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1亿吨、集装箱2106.2万TEU,同比增长11.5%、10.7%,增幅位居沿海港口前列,推动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两个关键指标,双双排名全国第四、世界第五。

  一、夯实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全年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集体学习共33次,其中“第一议题”16次,集团上下共开展集体学习830次,其中“第一议题”418次;党员干部到挂点支部讲党课讲体会345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136次。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组织“重走初心路”教育实践活动,分层分级开展了各类党员干部培训50期5200人次;开展三班制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课题研究并获市党建学会课题三等奖;搭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新平台,牵头创办全国首个国企党建学院,致力于打造国资国企系统“党性锤炼的大熔炉、业务培训的主渠道、理论研究的主阵地”。三是抓实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共检视出问题1833个,解决1120个,集团党委被第九巡回指导组推荐为优秀单位。发布“南沙港区集装箱作业服务标准”,推动恢复南沙港区水果进口资质;推动黄沙水产市场异地搬迁实现突破,解决如意坊地铁11号线建设用地确权问题;实现托管企业职工54套房改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

  二、谋实组织提升,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新格局。一是党组织建设更有“力度”。建立健全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22个,制定新成立企业党建工作等指引24个,开展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等专项排查26项,开展专题培训18场次,挽回损失588.49万元,问责追责123人。二是参与社区治理更有“深度”。32个直属党组织积极向所在镇街报到,与社区开展共建联建活动122场次,向社区开放党建阵地等资源52项。三是党建服务民生更有“温度”。黄沙市场建立“党员把关、市民放心”党员挂点商户工作机制;大沙头游船码头打造“珠江水晶号”水上党群活动中心,让党旗飘扬在珠江上;“第一书记+专职扶贫干部”双配置开展扶贫工作,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做实规范建设,着力打通企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基本建设有效保障。配备专职党委书记或副书记26人,专职党务工作者176人,占集团党员总数的4.8%。按“七个一”标准,建设85个党建阵地、2个党建品牌展示阵地以及远洋爱国主义展厅。按照工资总额1%计提党组织工作经费,全年使用572.74万元。二是组织生活有力开展。各党支部共开展1192次党员大会、1994次支委会、1808次党小组会、988次党课、主题党日1879次,力求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三是支部建设有序推进。制定支部分类指导意见,修订支部量化考核评分办法,对137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年度考核。

  四、充实先锋队伍,全力培育企业党员先锋模范力量。一是培育领航人才。分两级培训党支部书记239人次,21名书记纳入中层干部后备人才库,10名书记入选“领航人才”计划;开展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表彰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服务生产经营好“三好”党支部书记;举办“党课照亮初心路、牢记使命再出发”微党课大赛,组织60名书记上台讲党课、忆初心。二是打造先锋模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巡察,修订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指引,全年发展党员112名;400多名窗口服务岗位党员100%“配徽挂牌”上岗,主动在岗位“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当先锋”,3500多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五、抓实党建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党建融入。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部按要求制定党组织议事规则并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下属企业党建进章程工作;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两级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方案,党建考核实现全覆盖。二是抓品牌培育。匠心铸造了“红引擎•金舵手”等23个基层党建品牌,注重在企业发展主战场培育品牌,在攻坚克难主阵地锻造品牌,在交流学习主渠道提升品牌,深入开展“结对聚合力,共建促发展”主题共建活动110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