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一学院、一讲堂、一展馆”打造“三位一体”国企红色教育阵地

来源:  市国资委党委、广州港集团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17 17:31:03
浏览量: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和广州港集团党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广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广州国企深厚的红色底蕴结合起来,“一学院、一讲堂、一展馆”打造“三位一体”红色国企教育阵地,开展特色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体员工爱党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一是融合发展、特色打造,打造全国首家“国企党建学院”。2020年市国资委党委和广州港集团党委创办了全国首家政企协作的国企党建学院,打造以国企党建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党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院充分发挥了“党性锤炼大熔炉、党建培训主渠道”作用,开展了系列特色教育。创建红色教育联盟。与省市党校、知名高校以及井冈山、百色、延安、遵义、瑞金干部学院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共享培训资源,合力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学院成立以来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2期共4320人次培训。开设红色经典课题。学院围绕中国革命史、广州红色革命史、广州改革开放史,邀请党建领域资深专家共同设计开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课程,2021年已通过举办主体班、专题定制、送教上门等形式举办市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46期,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开展红色体验教学。以广州英雄城市为主题,深度开发市内外红色资源,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发4条市内红色教育线路,打通粤东、粤北、粤西3条党史现场教学线路,创新引入“烽火”“峥嵘”党建沙盘精品课,培训7期1500人次,全年计划开展100期现场体验式培训,引导广大党员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事业和革命理想奋斗不息的崇高信念。

  二是深挖资源、串珠成链,创办全市首家“珠江红色讲堂”。市国资委党委和广州港集团党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殷殷嘱托,深挖珠江两岸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创办全市首家“珠江红色讲堂”,开展沉浸式红色体验教学,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红色讲堂搬到船上。以红色主题游船为载体,以广州母亲河“珠江”为串联纽带,深入挖掘珠江沿岸中共三大、广州解放纪念碑、天字码头、太古仓等丰富的史迹资源,采取“课堂+基地”的培训模式,把课堂搬到红色游船上,在船上学习广州革命史,瞻仰两岸红色旧址,打造富有广州特色的沉浸式红色课堂。把红色资源串联起来。以红色历史记忆为时间轴,设计开发“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重温广州红色革命历史、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等3条沉浸式红色课堂主题航线,3月启航以来已开办4期讲堂培训410人次,5、6月份已确定定制培训12期预计1430人次,学员涵盖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省委党校、职业学院教师和学生。让红色教育入心入脑。讲堂通过主题讲座、红色故事、主题诵读、红歌合唱、重温誓词等活动形式,有效地激发学员学习先烈、继承遗志的信念和奋斗争先的斗志。有学员表示“从不曾想过原来生活中无比熟悉的珠江两岸也曾发生过这么多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1927年广州起义时期发生在天字码头的女兵班长游曦壮烈牺牲、血洒珠江的革命故事,每想起来我总是心潮澎湃,不禁泪下……”

  三是百年华章、致敬英模,筹建全省首家“国企党建展馆”。市国资委党委和广州港集团党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突出把红色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教科书,把红色实物作为回照初心使命的最好的透明镜,深度发掘广州国企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筹建全省首个永久性国企党建展馆。讲好国企红色故事。展馆在突出新时代的党建光辉照耀广州的主题背景下,以翻开的书页形式巧妙开启,用“船”前行时的浪潮形态,利用交互式电子地图、智能化场景切换,让杨殷、向秀丽等广州国企红色英雄人物故事深入人心,实现红色精神立体化、红色资源集约化、红色力量形象化。弘扬国企先锋精神。展馆精心推出广州国企40名先锋楷模形象、53项国家级荣誉、70项重大发展成果展等,重点展示在党的光荣领导下,广州国资国企锐意进取、勇立潮头,突出“国企姓党”政治基因,凝聚先锋力量,弘扬时代精神。奏响国企奋进强音。展馆开设“光辉启航”“先锋领航”“扬帆远航”“思想引航”等主题篇章,将广州国资国企艰苦创业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国资国企的发展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奋力开启新征程、再谱新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