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珠江监理践行为民办实事 有效解决“水浸街”老大难问题

来源:珠实集团 发布时间:2022-04-08 14:29:36
浏览量:
-

  近日,家住广州南沙区黄山鲁森林公园周边的居民发现,原本在公园中的黄土裸露的地块,出现了这批最大内宽达5米,高达1.8米的排水渠。以往在清明雨季出现的“水浸街”难题也不复存在,公园“颜值”也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这种以“绣花功夫”提升“织补水平”的举措,是珠实集团珠江监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该公司参与的南沙区黄山鲁山洪截洪工程(二期)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黄山鲁森林公园生态提质升级,有效解决“水浸街”老大难问题,生动诠释了珠江监理人“民有所呼 我必有应”的为民情怀和国企担当。

  解群众之所困,“绣花”功夫打造民生精品

  黄山鲁山洪截洪工程(二期)是环山泄洪的主要工程,承担黄山鲁排水的大部分任务。工程总管渠长度虽然仅有9.8公里,但分明渠、埋管、箱涵和顶管多种施工,面积遍布山脚四周十余个自然村的11个作业区间,作业面间隔近20公里。因施工地段大多途径城中村和厂区,道路狭小停车不便,平时项目监理人员只能选择驾驶电动车,穿梭在各个施工现场。

  珠江监理按照“先易后难,先通先用”的原则,做好工程排期和施工设计,主动联系垃圾清运、检查施工路障摆放、做好防涝预案和扬尘管控等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抓施工质量,发挥工匠精神强管控,做到样样紧盯,步步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两不落”,真正把“民心所盼”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急群众之所急,彻底解决“水浸街”难题

  为了降低山洪风险,项目部在园区施工过程中,时刻坚持把防洪排涝工程管控摆在首要位置。一方面在“防”字上下功夫,对周边山体地质土质进行充分勘探和实地调研,保障重点地域均按要求做好绿植覆盖,提升土地自然蓄水能力;另一方面在“排”字上做文章,如期完成了两个调蓄能力达3.27万方调蓄库容的人工湖的监造任务,实现了一、二期管渠的串并,达到了“由山至库,由库转渠,由渠排江”的规划预期。

  截至目前,在2022年雨季到来前顺利交付了11段排洪渠中的8段。这批最大内宽达5米,高达1.8米的排水渠一经投入便发挥积极作用,经受住了去年“圆规”等热带风暴的考验,未发现一处决堤和淤堵。在今年清明雨季期间,经现管渠的过水断面效果实测,通渠地段的排水功能提升显著,极大缓解了周边居民区和村道的积水问题,顺利实现了该项目“抵抗50年一遇洪水”和“确保24小时暴雨不成灾”的建设目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阶段,珠江监理将接续奋斗,坚持聚焦保安全、盯质量、抓工期,履职尽责,匠心监造,全力推进后续3段管渠建设工作,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为助力打造南沙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滨海新城,不断提升当地市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贡献国企担当。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