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一核双擎四驱”激活新动能 全力助推广州港自动化码头建设

来源:广州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2-06-20 14:34:01
浏览量:
-

  南沙四期坚持以推进“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为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智慧港口战略定位立足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的布局,不断探索党建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融合互促的有效实践途径,着力打造“一核双擎四驱”的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自动化码头高标准建设。

  打造“一个硬核”,把好发展方向之舵

  图片1.png

  思想政治引领成果化

  南沙四期党总支注重自身建设,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建强党总支“火车头”这个“硬核”,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引领企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以党建引领智慧港口建设为课题,注重发挥领导带头示范学的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从思想上引导党员做好能长期吃苦耐劳、敢打硬仗、带头当好自动化码头建设“开荒牛”的精神准备。公司申报的党建课题有2个荣获广州市党建学会三等奖,4个荣获广州港集团一等奖和二等奖。

  党建责任清单管理化

  打好党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组合拳,通过实施清单管理,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细化、量化,责任落实到人,安排专人跟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公司党总支班子成员采取联系挂点方式指导党支部工作,每季度对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公司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强化“两个引擎”,扬好发展新动能之帆

  图片2.png

  筑牢组织攻坚堡垒,打造带动引擎

  南沙四期党总支主动对接属地街道社区,以兼职委员单位积极参与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以共享共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公司党总支部荣获广州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集团2020、2021年度党建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好”(先进)等次。安技党支部实施互联共建项目管理,以技术攻关推动实现3个电站永久供电,10台岸桥、23台轨道吊、61台IGV接入自动化装卸系统联调联试。公司各级党组织攻坚创实效,得到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和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造示范引擎

  南沙四期党总支成立“领航先锋”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让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技术攻关、工艺创新等工作中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黄炳林同志带头参与学习调研、带头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带头参与创先争优、带头参与党内监督等,带动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建新功,大力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智能导引车精准定位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等,在央视等媒体的见证下成功实现了实船联合调试。

  激活“四个驱动”,行好高质量发展之船

  图片3.png

  持续实施“领航先锋”项目,助推工程建设

  围绕南沙四期工程建设和全流程测试运行中心工作任务,南沙四期持续三年实施“领航先锋”三级行动项目,以“书记项目”领航发展、“头雁项目”引航发展、“先锋项目”助航发展为目标导向,大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四期工程自2018年12月28日开建至今,累计完成投资56.4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69.74亿元)的80.94%,连续三年超额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投资任务。

  深入开展互联共建,凝聚发展合力

  南沙四期通过与另外8家工程参建单位党组织开展“九方共建”、与政府部门和业务合作单位党组织互联共建、与集团总部部门和兄弟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等,以“党建联姻”扩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朋友圈”,凝聚各方合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和联调联试,保障港区平安。南沙四期工程已完成了4个海轮泊位、12个驳船泊位和4个工作船泊位水工结构建设,海轮码头1号、2号泊位均已通过交工验收,今年4月实现了常态化全流程测试运行。

  实施“激励创新担当作为”工作方案

  推进“攻城拔寨”工作开花结果

  围绕优质高效推进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南沙四期分两阶段实施“激励创新担当作为”工作方案,第一阶段制定工程进度和质量责任清单42条、技术创新项目纠错容误清单以及工程招标、物资采购防范廉洁风险负面清单26条,建立纠错容误要素系统识别系统,合理界定容误范围,消除广大党员和职工在新领域、新技术攻坚克难中的思想顾虑,激励和保护党员和职工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廉洁实干,推动5G技术在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应用落地,四期工程荣获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二等奖等,专利累计达61项。

  工团齐发力,助力提质增效

  以南沙四期工程为主体,在集团范围内首次成立联合工会,深入推进广东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海员系统赛区港口分赛,涌现出了广东省海员工会“金锚奖”8个、大湾区劳动竞赛优胜集体和个人4个,后续还将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引导青年通过创建青年安全先进班组、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和“智慧讲堂”主题学习分享等,激发青年紧跟党走,青春建功,1名团员荣获“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此外,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引导青年团员为常态化核酸检测、港容港貌提升、节能减排等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