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19〕第19期(总第408期)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14:44:26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落实反馈】

广州地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张硕辅同志调研工作要求

【问题对策】

广州部分居民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集团2019年1-9月生产成绩亮眼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农商行全力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州银行构建“智慧+金融”发展模式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岭南集团以高品质旅游接待服务迎国庆接待近40万人次

【履行国企使命】

国庆假期广州地铁运客6092.7万人次位列全国地铁第一

广州公交集团全力做好国庆运输服务保障

广百集团便民服务点助力市民便利出行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陈浩钿主任会见山河智能创始人何清华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与市属国企业务战略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市国资委张道泉副主任参加座谈。

(规划处)

市国资委组织广州港集团兼职外部董事、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广东创新战略研究会会长陈广汉教授等5位专家,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国企改革创新发展进行专题交流。

(法规处)

市国资系统19家企业1429名干部职工组成“大湾区”方阵,参加了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党建处)

【落实反馈】

广州地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张硕辅同志调研工作要求7日下午现场召开工作会议,8日召开集团党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张硕辅同志调研工作要求。一是对标先进谋提升。制定学习调研计划,对标京张高铁等先进典型,研究在18号线等新线全面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智慧地铁”建设水平,达到地铁安全程度提高、乘客出行便利化程度提高、运营成本降低的“两高一低”目标,提高乘客出行的便捷性、舒适度和获得感,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二是进一步优化导向指引系统。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乘客意见,建立闭环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对导向标识设计进行优化,包括在广州地铁APP上线站外地图服务功能、优化枢纽站换乘指引、增加关键出口信息、调整版面设计等,实现智能化的客流引导,提高导向指引效果。三是进一步完善地铁公交联运协调机制。与公交集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搭建联席会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等措施,建立地上地下有序联动的协同运输机制,推动公交、地铁融合发展,有效疏导重要节假期、重大活动等期间大客流。

(广州地铁集团)

【问题对策】

广州部分居民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目前,广州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进入推动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的关键阶段。越秀集团下属物业板块共管理广州市80个住宅小区,涉及居民近6万户,在实际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发现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居民配合度有待提高。部分居民对于楼道撤桶的做法不理解,仍直接将垃圾扔在楼道,影响其他居民。二是定点投放设施选址难度较大。部分居民出于对居住环境的考虑,不希望定点投放设施靠近自己的楼栋,小区定点投放设施选址存在争议。三是部分费用来源尚未确定。根据规定,对于设置在小区外的定时投放点,需要配置洗手盆、照明等设施,同时还要进行美化,这部分设施的费用来源尚未确定。四是街道垃圾处理站工作时间与垃圾定时投放时间不一致。容易造成小区垃圾不能及时清运,出现积存的情况,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对此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线上宣传、上门拜访等方式进行宣传,帮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和相关知识,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在定点投放前期,安排指引人员协助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同时加大对楼道和公共区域的巡查力度,确保小区环境整洁。二是广泛征集意见确定设施选址。定点投放设施在选址前要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做好公示和反馈,既要做到科学合理,又要避开居民出行密集区,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探索设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借鉴深圳、苏州等城市的做法,通过积分兑换现金和服务等方式对正确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积极性。四是有关部门和物业企业加强沟通。对小区外部定点投放设施的建设费用、街道垃圾处理站工作时间等问题充分交流,明确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越秀集团)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集团2019年1-9月生产成绩亮眼完成货物吞吐量37369.8万吨,同比增长10.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一是集装箱航线网络不断优化。目前共有109条外贸班轮航线服务全球,其中今年新增6条。马士基和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在南沙港区开辟北欧航线和首条美东航线,丰富了外贸航线网络。二是滚装汽车内贸业务带动再创新高。1-9月内、外贸商品车装卸量累计完成106.16万辆,同比增长10%。8月海嘉码头试投产,港口通过能力进一步提升。9月,南沙汽车码头和海嘉汽车码头完成内贸商品车装卸量10.2万辆,创历史新高。此外,整合了海嘉汽车码头、南沙汽车码头和近洋码头的港口资源,进一步巩固了沿海滚装汽车枢纽港地位。三是多式联运实现大湾区全覆盖。积极拓展外贸进出口整车、粮食散改集等海铁联运业务。1-9月海铁联运量同比增长46.3%。利用珠江发达的水系,打造广州港集团穿梭巴士驳船网络。2019年新增3条穿梭巴士驳船支线,目前共67条驳船支线,基本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全覆盖。四是聚焦智慧港口推进能力建设。8月,广东省唯一的首批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9月25日,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集装箱码头自动化装卸系统采购项目签约,进一步推进新型自动化码头建设。

(广州港集团)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农商行全力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推动力量下沉。成立自上而下垂直管理的三农业务管理部和12个区域三农业务部,安排专业团队负责“三农”金融服务,实行名单管理制和农村金融服务专员派驻机制,落实“走村”“访区”工作制,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专业化和专营化水平。目前,共选派161名农村金融服务专员,配置三农业务专职人员近300人。二是量身定制产品。创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等为核心的“三权”抵押融资产品,优化“村民e贷”“匠人贷”“微e贷”“优客贷”等支农惠农产品,提升农户申贷获得率和信贷覆盖率。截至9月初,累计发放村社贷款1809笔,农户贷款余额73.97亿元,同比增长9.12%。三是渗透支付场景。深耕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日常消费等场景金融,在二、三级医院,村镇卫生院、药店推广新型支付,为农民提供预约挂号、在线支付、医保报销等服务;推出“太阳智付”,通过云闪付、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满足村民便捷乘车需求。拓展生活消费、社区缴费等场景金融生态圈,对周边区域走街入户开展“地毯式”服务,实现网点周边三公里范围支付业务全覆盖。1—8月累计交易量11.74万笔、归集金额6.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7%、72.66%。

(广州农商行)

广州银行构建“智慧+金融”发展模式科技赋能转型发展成立智慧银行中心,打造线上轻型银行,获评“智慧银行创新先锋奖”。目前已上线运行Ⅱ类电子账户无感支付、广银安e贷等产品。一是上线“智能柜台”。首创“以身份证触达全部交易”的“1+N”业务办理模式,采用人机交互写作、人脸识别、电子采集、无纸化签名等多种技术,在交易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推动网点由“交易处理型”向以效能导向的“服务营销型”转变。二是打造“智慧校园”。与广州大学城一卡通公司合作,采用“大学城一卡通+银行Ⅲ类账户”模式发卡,整合食堂、便利店、超市等线下消费场景和银联、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渠道支付功能,优化金融应用体验。今年以来累计消费交易711.8万笔,交易金额共计4233.4万元。三是落地“智慧医院”。“智慧医院”项目与广医三院系统对接,具备在线实时查询收款记录、对账、退款等功能,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解决了医院现金收缴量过大的痛点,极大提升了收款效率,预计可实现结算量约10亿元。四是上线“智慧食堂”项目。具备电子饭卡、线上点餐、人脸识别消费等功能,提升就餐体验,实现了移动支付场景应用“新”突破。

(广州银行)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岭南集团以高品质旅游接待服务迎国庆接待近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营收同比增长10%。一是积极策划主题活动。广州宾馆产品与服务全面焕新升级,主动融入珠江两岸灯光秀,重塑广州千年中轴线与珠江文化交汇点地标,助力海珠广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文化名片;花园酒店“我与国旗同框”活动吸引中外游客和广州市民现场拍照打卡;广之旅组织超过4.5万名游客,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致敬祖国》国庆特别献礼专题片,获转载近万次。二是创新产品服务。集团旗下酒店推出庆国庆系列美食主题产品,其中东方宾馆四款限量“永庆面”,获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超30次;广之旅精心策划红色游、自驾游、家庭游、夜间游、乡村游等线路,增加“我与国旗同框”、观看国庆灯光秀和文艺展演等活动,满足游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皇上皇、致美斋等老字号品牌推出国庆手信系列产品,“金冠礼盒”“二八腊肠”、天顶头抽、添丁甜醋等深受来穗游客和市民欢迎。三是全力保障省市系列庆典活动。9月29日举行的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以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主的岭南移动餐饮团队为大会提供超过15000份简餐和场馆配套服务;10月1日省委市委在海珠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广州宾馆服务团队精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岭南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国庆假期广州地铁运客6092.7万人次位列全国地铁第一日均客运量870.4万人次,较上年国庆假期增长7.4%,客运量位列全国第一。一是强化运输组织。各线路安排1—2列备用车,视客流情况上线疏导客流,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执行高峰运力。在燕塘、广州塔、珠江新城等大客流区段采取公交联运措施,及时有效疏导旅客,做到应急有备。国庆期间,共增开如约巴士637车次,运送旅客40187人次。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围绕公祭、升旗、大型焰火晚会等大型公众活动,在万胜围、琶洲、珠江新城和广州塔等站点设立大客流疏运指挥部,增派站务、安检和业务骨干等人员,在线网524个关键设备、地点等安排专人值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确保做到快速响应和处置。三是营造喜庆氛围。在全线网257座车站的控制室、票亭处及有轨电车沿线悬挂小红旗约1000面,利用线网灯箱刊登600幅庆祝国庆公益广告画,开展“我和国旗同框”等活动,在搭乘地铁过程中让乘客与国旗一起同框,共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广州地铁集团)

广州公交集团全力做好国庆运输服务保障9月30日至10月7日,集团属下17个主要客运站场累计发班7万班次,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公交车客运量3873万人次、水巴客运量40万人次、出租车客运量439万人次。一是做好重要节庆活动用车保障。遴选管理人员100人,大、中巴保障车辆65台,驾驶员68人,认真开展现场考察、总体部署、分线预演、应急演练以及服务培训,出色完成9月29日“歌唱祖国”红歌比赛、9月30日祭拜活动、10月1日升旗仪式和焰火晚会的用车保障任务;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派出27艘游船,并承担现场指挥任务,顺利完成珠江巡游活动。二是组织充足客运疏运运力。组织客运站场正班运力5526台,高峰期间预备加班运力759台、应急运力33台,及时疏运站场旅客;重点做好琶洲、广州塔、珠江新城等周边区域、重阳节云台花园的公交、出租车保障;组织出租车超7000车次,参与“三站一场”夜间兜底保障。三是落实多种出行服务举措。做好各站场的现场布置,营造浓厚的国庆庆祝氛围,开展“我与国旗同框、向祖国表白”“党团共岗迎国庆,齐亮身份送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结合节日出行特点,开通多条直达于都红色文旅、阳江海陵岛、惠东巽寮湾等热门旅游景区的定制线路;融入自助购物、咖啡、阅读等综合服务,升级站场服务水平。

(广州公交集团)

广百集团便民服务点助力市民便利出行近日,广百集团零售业旗下24家门店同步开设便民服务点,并把便民服务范围从广州区域辐射至粤东、粤西及粤北地区。一是完善商品配备。专设便民商品售卖区,供应针线包、指顶、鞋带、纽扣、蒲扇、创可贴、驱风油、电池、纸巾等应急商品,由客服专员驻点服务,为市民提供应急便利。二是丰富便民服务。着眼顾客需求,打造十大特色服务项目,包括行李寄存、手机充值、寻人广播、礼品包装、母婴室、应急药物、老花镜/放大镜借用、雨伞租借、婴儿车租借、轮椅租借等,为顾客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三是打造行业示范。广百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广东省业内首个多元服务中心,结合“首问责任制”和广百“4A”特色服务开展,将以集成服务为抓手,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创新便民举措,丰富服务内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体验。

(广百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由广州交投集团下属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的东晓南路-广州南站连接线南段工程顺利开工,该项目的实施将实现海珠、越秀等中心城区到广州南站的行程时间缩短至约10分钟。

(广州交投集团)

▲9月30日,广州发展集团属下广州燃气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设计年周转量100万吨,总投资约43.78亿元人民币,计划在2022年竣工投产,是旨在保障广州市天然气供应的重大民生项目。

(广州发展集团)

▲近日,珠江实业集团旗下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共同举行“珠江租赁”系统上线发布会,标志着全国首个针对国有住房租赁企业,银政企合作共建的市场化运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珠江实业集团)

▲近日,广州无线电集团积极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贡献力量,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联合承建了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海格通信提供了多套国产化甚高频地空通信设备,为机场的高效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普及,深化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

(广汽集团)

▲近日,在“2019中国(澳门)传统医药国际合作论坛”期间,广药集团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签约,将正式进驻产业园,双方将携手加速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布局与发展。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基金参股公司汇垠汇吉联合珠江人寿发起总规模20亿元的珠江国投科创基金,这是汇垠汇吉公司首支主控型科创基金,也是广州首支险资科创基金。

(广州城投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下属广州市绿化公司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广州建筑集团)

▲近日,在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总决赛上,广州酒家集团古法名宴——“南越王宴”获得“新中国70周年主题宴席展”特金奖,其余多个参赛作品获得中餐热菜特金奖、金奖,中餐宴会服务特金奖、金奖和中式面点金奖共八项大奖。

(广州酒家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