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19〕第12期(总第394期)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09 17:12:47
浏览量:
-

目  录

【经济运行】

广州市属国企1-5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智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搭建智能制造体系

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成立 助力湾区互联互通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银行三项措施优化提升网点服务环境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国资产业基金积极推进广州资产高质量发展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交投集团“五大举措”全力打好防汛攻坚战

广州水投集团升级改造共用用水设施 保障居民安全用水

【他山之石】

天津食品集团推进重组整合做好放心“菜篮子”

【重要简讯】

【工作通讯】

广州市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工作计分标准

【经济运行】

广州市属国企1-5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一是国有经济运行总体实现稳增长。1-5月,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209.3亿元、利润总额304.4亿元、上缴税费3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11.5%和14%;截至5月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3.52万亿元、净资产9,329.5亿元,国有净资产6,7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7.6%和16.6%。二是重大项目投资超出序时进度。1-5月,24家一级监管企业的170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576.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48.23%,超过时序进度(41.67%)6.56个百分点。三是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较快。1-5月,市属国企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8.8%,其中6家研发投入达“亿级”,5家研发投入增长率“翻倍”,其他企业也稳步增长。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属国企含银行业期末资产负债率73.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剔除银行业后资产负债率为59.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处于安全区间,阶段性实现“去杠杆”目标,较好完成“防风险”工作任务。五是工业产值及企业成本费用面临较大压力。1-5月,市属国企实现工业总产值(按市内外合并口径)累计1,691亿元,同比下降5.3%;实现在地工业总产值1,465.6亿元,同比下降7.3%;营业成本2,513.8亿元,同比增长2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3.9%、11.8%、39.7%。

(财经处、规划处)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智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搭建智能制造体系 一是搭建高端交流平台。6月20日,广智集团联合主办智能制造高峰论坛,邀请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专家,结合行业特点共同探讨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实践经验,探讨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与合作发展思路。二是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与博世力士乐、树根互联、力合科创等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共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应用中心及实验室,成立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广智研究院,打造一体化智能制造体系。三是培育潜力科技企业。与力合科创、中国长远、香港科豪和深圳前海好的互联网科技等大湾区潜力科技企业合作;同时引入HMD亚太总部落户广州,培育、孵化、引入有发展潜力的硬科技企业,引领带动一批项目落户广州,力求在3-5年内孵化一家规模近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四是做好资金保障。与光大证券、万联证券、平安证券、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证券公司及银行全面加强合作,提升集团在资本市场融资突破,为大湾区智能制造提供资金保障。

(广智集团)

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成立 助力湾区互联互通 一是全面承接城际线路运营。以全面承接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运营工作为目标,按照“全面承接、分步实施、均衡部署、有序推进”的原则,在未来5年内“分类、分期、分批”筹备城际铁路运营,承接线路规模约700公里。二是推动全省轨道交通一体化。将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一体化、公交化的目标作为导向,建立既符合国家要求,又满足我省发展目标的城际铁路运营标准,并参与制定在建、待建城际铁路线路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推进全省轨道交通一体化目标的实现。三是强化湾区互联互通。成立广东城际铁路运营公司,是广州地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自主运营珠三角城际铁路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速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进程,强化国铁、城铁、地铁互联互通,加快形成“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湾区轨道交通格局,实现从“城市”迈向“区域”,从“多网”迈向“融合”的新时代,引领大湾区城市群发展。

(广州地铁集团)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银行三项措施优化提升网点服务环境  一是践行服务差异化。将打造特色网点作为撬动差异化发展重要支点,成立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中心,增强小微信贷管理和提升基层支行信贷服务能力;在中山、清远分行分别实施“一镇一产品”、“泰隆”模式,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农业”特色分行;大力发展民生金融,设立35家社区金融服务站和10家农村金融服务站,为广大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打造服务网点。推进智能化网点建设,上线投产117个会计结算系统,做到大堂、客服、高低柜人员与智能、自助机具间有机联动;上线智能柜面,对400个交易功能和100余个后台管理功能进行优化,推动网点由“交易处理型”向以效能为导向的“服务营销型”转型。三是提供温馨服务。积极引导客户使用智能设备自助办理业务,减少超时等候现象;打造“红棉之家—爱心港湾”,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保洁人员、快递员、志愿者等提供休息区、手机充电站、急救药品等便民惠民服务;针对建筑工人推出开立专户、上门开卡、专车接送等服务,致力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广州银行)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国资产业基金积极推进广州资产高质量发展 该基金是全部由国有企业出资成立的母基金,母基金规模24亿元,由越秀产业基金作为管理人。一是发挥国有属性优势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项目筛选、尽调、决策等环节严格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优选合作项目。发挥国有出资企业产融结合优势,与越秀集团、珠江实业等企业开展地产夹层项目合作,获得稳定收益,在设立当年便实现现金分红,年平均现金分红率达到7.7%。参与国资体系优质企业混改,成为湖南广电“芒果TV”外部第二大股东。发挥广州国资在资本市场的号召力,吸纳社会资金,目前已撬动超过300亿元的子基金规模,不断稀释母基金风险。二是链接广州国资与国内一流投资机构。该基金与中信证券、金石投资、IDG资本等10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建立联系。邀请温氏投资、春华资本、弘毅投资、金石投资等知名机构参加广州国资2018混改重点项目推介对接会,为重点混改项目积极对接市场化资源。三是赋能投资市重点发展产业。该基金支持我市国有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快速发展,先后投资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计量、摩诘创新以及工业发展集团旗下红棉乐器;积极布局IAB、NEM等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宁德时代、寒武纪、索元生物等知名企业,并引导其与广州有关企业开展合作,帮助 IAB企业云从科技、汇量科技入围2018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

(越秀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交投集团“五大举措”全力打好防汛攻坚战  一是做好统筹部署。制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防汛工作职责,落实抢险应急物资储备、人员安排等工作,加强对汛期道路安全形势研判,筛查管辖路段安全生产薄弱点,制定防范措施,确保汛期生产安全和道路畅通。二是全面排查整改。重点对交通安全设施、事故易发生弯道、坡道和桥梁,以及易发落石、山体滑坡等隐患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治隐患问题。截至6月初,发现并及时修复水毁点27处、防眩板损坏230处、钢护栏损坏24处。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落实汛期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工作机制,协调消防、公安、卫生等部门发挥协调联勤联动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大路面交叉巡查和监测监管力度。加大路警联合巡查,全力做好汛期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四是突出重点安防。加大对施工现场监管力度,认真做好施工安全检查,落实违规整改;对涉路施工路段、施工现场安全标志设置、安全应急保障措施等严格审查备案,切实维护施工现场秩序,严防责任事故发生。五是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做好恶劣天气交通信息的发布和宣传,及时播报路况,通过电子情报板更新驾驶出行注意提醒,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广州交投集团)

广州水投集团升级改造共用用水设施 保障居民安全用水 一是明确目标、分阶段完成改造。为解决共用用水水质污染及高楼层用水高峰期缺水缺压等用水难题,该集团计划5年内,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对2000年前建设、无加压设施和物业管理的中心城区老旧居民楼宇共计18.17万户共用用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优先改造管道老化漏损严重、水质安全隐患突出、群众反复投诉的供水设施,第一阶段2019年将完成改造1万户。二是制定改造方案,有序推进。今年3月,根据《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制定改造方案。4月组织对符合改造范围的设施进行梳理、排查,收集项目泵房、管线、用户等基础资料。同时做好改造方案的公开公示,征求用户业主意见;利用广州自来水96968公众号、微博、官网及业务窗口进行宣传,让广大居民了解改造进度,确保惠民工程顺民意、得民心。目前,勘察设计采购施工(EPC)一体化项目已挂网公开招标,预计7月中上旬产生中标单位。三是统一标准,确保改造效果。出台了《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项目设计指引》,规范改造标准和范围、明确材料选择规定、统一技术标准,从源头把控质量。建立用户共用用水管理体制,清晰权责、明确要求、规范监管,明确完成改造后的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给水系统交由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维修养护等问题,确保用户共用用水改造效果。

(广州水投集团)

【他山之石】

天津食品集团推进重组整合做好放心“菜篮子” 该集团由天津农垦集团、二商集团、粮油集团和立达集团于2015年3月整合重组成立,主要承担天津及周边地区“菜篮子”、肉禽蛋奶、粮油等食品供应,保障国家及市级粮食、生猪、糖储备安全。一是围绕战略定位,推进资源整合重组。坚持围绕做好天津放心“菜篮子”,以主业相同、产业相关为原则,加大资源整合,推进乳业链、肉业链、粮油链、调味品链、饲料养殖链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纵向协同,推进以终端销售渠道、大客户、集中采购、电商销售、金融板块为网络的横向协同。二是围绕资本优化布局,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合资新设、收购股权、上市挂牌等多种方式,推动二级及以下核心骨干企业先行混改。主动退出非主业和低效领域,把收回的投资用来补充流动资金,达到优化布局、降低杠杆的双重效果。三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项目投资。实施农牧渔业重点项目,推进养殖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实施食品加工业重点项目,推进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仓储物流商贸服务重点项目,着力创新商业模式。四是围绕高质高效发展,持续推进双创活动。拥有各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打造集互联网+、O2O电商平台等高新元素的双创平台。发挥乳品食品监测中心、食品研究所检测机构作用,完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畜牧司生鲜奶、农产品质量追溯抽检等各类检测任务。

(风行集团)

【重要简讯】

▲6月16日,广州建筑集团举行广州市园林生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园林生态集团由广州建筑整合属下42户园林绿化板块企业发起设立,是广州国资首家园林生态产业集团。

(广州建筑集团)

▲6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主办的“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设计院设计的“广州白天鹅宾馆节能改造实践”荣获建筑领域“最佳节能实践”大奖。

(广州市设计院)

▲近日,广药集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入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入选的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广药集团)

▲6月20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14.30亿美元,股息率为5.90%,是2019年国内商业银行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首单优先股。

(广州农商行)

▲6月22日,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该公司由广州国发整合原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具有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资源,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

(广州国发)

【工作通讯】广州市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工作计分标准

一、市国资委采用信息计分标准

1.《广州国资简报》(信息动态)采用信息得分为5分/篇,其中,“重要简讯”栏目采用信息得分为2分/篇。

2.《广州国资简报》(专刊)采用信息得分为25分/篇。

3.各信息报送单位主动向市国资委报送专刊,基础得分为3分/篇,每月基础得分最高不超过6分。各信息报送单位根据市国资委约稿要求报送约稿专刊,基础得分5分/篇,每月基础得分最高不超过10分。专刊信息若被采用,则按采用相应的标准计分,不再累计基础分。

4.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采用信息得分为3分/篇。

5.市国资委官方网站“国资动态”栏目采用信息得分为2分/篇,“企业动态”栏目采用信息得分为1分/篇,“企业动态”每月最高得分不超过10分。

6.市国资委各处室按要求报送处室《每月工作要情》至综合调研处的信息得分为5分/篇。

二、上级采用信息计分标准

1.经市国资委报送被国家级刊物采用的专刊信息得分为80分/篇,动态信息为30分/篇。

2.经市国资委报送被省级刊物如省国资委刊物《广东国资》等采用的专刊信息得分为40分/篇,动态信息(含图片)为10分/篇。经市国资委报送被省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采用的信息得分为10分/篇,被省国资委官方网站采用的信息得分为5分/篇。

3.经市国资委报送被市委《每天快报》采用的信息为10分/篇,其中,“简讯”栏目采用信息为5分/篇。

4.经市国资委报送被市委《广州信息》《广州信息·情况反映专刊》等采用的专刊信息为30分/篇,被市委《广州信息·上报件》采用的信息为15分/篇。

5.市国资委各处室报送被市委《广州信息·市直局主要领导工作动态》采用的信息为10分/篇。

6.经市国资委报送被市政府《穗府信息》(工作动态)采用的信息为10分/篇,其中,“信息速递”栏目采用信息为5分/篇。

7.经市国资委报送被市政府《穗府信息》(专刊)和《穗府专报》《穗府专送》等采用的专刊信息为30分/篇。

三、加分标准

1.经市国资委报送并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信息,每篇加100分。

2.经市国资委报送并获得省领导同志(含广州市副省级领导)批示的信息,每篇加60分。

3.经市国资委报送并获得其他市领导同志批示的信息,每篇加30分。

4.经市国资委报送并获得市国资委领导同志批示的信息,每篇加10分。

5.报送市国资委的关于企业承担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建设项目、参与大湾区重点工作等重要信息,经《广州国资简报》(含专刊、信息动态)采编或经由市国资委报送中央、省、市刊物并被采纳,按照该信息计分标准的1.5倍进行计分。

四、扣分标准

1.因违反信息工作纪律要求被中央通报或点名批评的,每次扣80分并取消当年评先资格;被省级部门通报或点名批评的,每次扣40分并取消当年评先资格;被市级部门通报或点名批评的,每次扣30分并取消当年评先资格。

2.信息被采用后,因报送的内容数据有错漏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取消该信息计分,同时按照该信息原获得分数进行扣分(原获得分数不足20分的,扣20分),并视情况给予通报。

3.不按要求参加市国资委举办的信息工作会议或培训的,每次扣20分。

4.每月报送的信息不足2篇(条)的,当月扣5分。

五、其他

1.综合采用两个及以上单位联合报送的信息,每单位得相应分数的1/2。

2.同一篇信息内容被中央、省、市及市国资委不同刊物或市国资委官方微信、网站、简报等不同平台同时采用的,或获得不同领导同志批示的,以最高分计算,不累计加分。

3.市国资委综合调研处按照自然年统计、计算各信息报送单位信息工作得分情况,并按季度进行通报。

4.信息报送应严格落实审核报送责任制,同时应注意格式规范,信息稿件原则上应署名,署名人数一般不超过2人。

5.本标准由市国资委综合调研处负责解释,自2019年7月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