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19〕第22期(总第413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16:57:01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问题对策】

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启用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企业改制顺利完成助力实现百年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地铁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凸显“老城市新活力”

【脱贫攻坚】

越秀集团打好对口帮扶“组合拳”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积极做好2019广州国际灯光节营运服务保障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受托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2018年度全市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财经处)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中信井冈山干部学院顺利举办,宋衡副巡视员、市监管企业一线的50名专职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

(党建处)

在2019年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暨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启动仪式上,市国资委被评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单位。

(法规处)

市国资委在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公仆杯第九套广播体操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机关党委)

第二届全国新媒体快乐学法大赛广州分赛在广州供电局礼堂圆满举行,广州交投集团选手荣获广州分赛优胜奖和现场赛优胜奖,市国资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法规处)

【问题对策】

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目前我市价值创新园区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运营模式单一。多数园区以物业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导致区位优势突出的园区租金节节攀升,加重入园企业成本负担,不利于产业创新发展。二是产业布局规划不足。大多数园区主导产业方向不清晰、特色不明显,入园企业集而不聚、协同创造能力弱,未能形成产业链条健全、专业协作机制完善、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三是配套服务缺乏。缺乏系统地为入园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和创业咨询、投融资对接等专业服务,以及为科技企业和高端人才引进提供综合配套的服务支持。对策措施:一是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的做法,遴选若干价值创新园区试点,强化政府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研究制定国有价值创新园区专门管理办法。参考市场化运作的孵化器的运营方式,允许采取协议招租等灵活的租赁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租金减免、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适当放宽国资创投基金投资前评估要求和退出方式限制,鼓励国有价值创新园区通过租金、服务、补贴换股权等新型投资方式分享培育价值。三是加强对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的业务指导和政策、资金支持。以科金集团为重要平台进一步统筹全市科技类资源,打造集价值创新园区开发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科技服务运营商。

(广州国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启用一是规模大。规划岸线1600米,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岸线总长770米,建成22.5万总吨和10万总吨邮轮泊位各1个,以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年设计通过能力达75万人次。二是航线多。开通出发往中国香港、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航线9条,邮轮目的地共12个,邮轮航线目的地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为国内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邮轮产品多样化及差异化程度优于华东、华北港口。三是集散优。以“绿色出行、便捷服务”为中心的宗旨,实现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无缝连接。项目位于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出口,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为旅客集散提供多重便利。四是通关快。优化升级交通疏导,票务大厅配备100个办票柜台,边检配备14条人工和16条自助出境通道,口岸查验通道数量位居国内前列,配置人脸识别、邮轮管控系统等多种智能化、高科技查验设备,为旅客高效办票通关提供最便捷人性化的服务。五是过渡稳。原广州南沙邮轮业务借用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16号泊位使用,自2016年1月常态化运营以来,已接待国际邮轮398艘次、进出港旅客超过160万人次,连续位居全国第三。新国际邮轮母港开港后,稳步做好过渡时期双邮轮母港运营工作,确保航线及相关业务顺利转移。

(广州港集团)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企业改制顺利完成助力实现百年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一是改制促进经营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1-10月,完成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12.43%;实现归母净利润1536万元,同比增长9.78%;工业总产值16176万元,同比增长13.98%,外贸出口表现优异,1-10月完成出口额3170.27万元,同比增长42%。二是创新产品赋能品牌焕发新活力。针对时下年轻消费群体推出香辣鳗鱼及橄榄油鲮鱼小方罐,丰富了“鹰金钱”产品家族;深挖广东老字号“温泉牌”历史价值,首家推出高端柔雅香型白酒,获行业专家与消费者好评。三是科技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定红烧带鱼罐头、水浸金枪鱼罐头工艺,并对小方罐系列罐头进行产品延伸;对秤鱼工序进行自动化改造,该工序已于11月完成上线试机,生产效率提高了15%。

(广州轻工)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地铁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凸显“老城市新活力”近日,《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显示,广州地铁在建新线里程、线网负荷强度、日均客流量均居于全国前列,凸显“老城市新活力”。一是在建新线里程位居前列。全力推动13条345公里新线建设,计划年内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等新线,届时运营总里程将突破500公里。二是地铁线网负荷强度位居前列。通过优化高峰时段运输安排、压缩行车间隔、开行直达交路、增加上线列车等方式,深挖运能提升空间,一、二、五、六号线等线路运力提升5%-28%。近年来,地铁线网客流量屡创新高,2019年中秋节前夕(9月12日)和国庆节前夕(9月30日),单日客流量分别为1113.13万人次和1113.38万人次,连续刷新客流纪录。三是促进老线路焕发新活力。全面普查乘客界面中英文信息,推广应用20余项新款服务用品宣传标识,优化32个车站共138项导向,进一步提升指引效果。建设智慧地铁示范站,发布并应用可迭代更新的智慧操作系统(腾穗OS),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母婴建设,如期完成95座厕所升级改造任务,新增19间母婴室,全线网母婴室总数达107间,助力母婴幸福出行。

(广州地铁)

【脱贫攻坚】

越秀集团打好对口帮扶“组合拳”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越秀集团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对口帮扶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一是稳步推进生猪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在毕节市多地布局生猪育种、养殖、饲料、屠宰、冷藏仓储、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科技养殖,利用贵州当地种植优势,形成“生猪养殖-沼气利用-种植蔬果”绿色循环型生态农业模式。二是快速搭建消费帮扶供销体系。联合广东、贵州两地企业加紧研发,实现贵州深加工农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的突破。下属风行集团积极推动贵州农产品供应广州市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加大农业帮扶投入力度。计划新增投资25亿元,在贵州建设300万亩蔬菜基地、3000万羽鸡养殖基地和50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打造综合性农业产业,带动当地10000名以上农户就业增收致富,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四是拓展地产和金融产业帮扶。充分发掘贵州文化旅游资源,计划在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投资约2亿元建设民宿酒店,同时积极参与毕节市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探索发行扶贫专项债和绿色债,通过产融结合为产业扶贫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对口帮扶。

(越秀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积极做好2019广州国际灯光节营运服务保障一是做好车辆运营调度。组织下属各公交企业优化线路营运计划,梳理重要站点,囤积应急运力。加强客流监控,合理调配途经花城广场、广州塔、白云山等灯光节区域的公交车运力,在花城广场和广州塔周边区域分别增开4条如约巴士线路,白云山区域延长24、285、旅游1线、63等线路运营时间至23:00。海珠广场、荔湾湖广场区域通过加密班次、短线调度、空车切入等措施,加快现场乘客疏运。二是加强宣传指引。安排工作人员在广州塔码头、珠江帝景苑总站、市政府服务中心等多个公交站点候车亭张贴灯光节期间有关公交站点暂停服务和公交线路临时绕行温馨宣传告示,为市民出行提供清晰的道路指引。三是落实安全评估和培训。提前对灯光节主会场和分会场周边的道路、客流状况进行安全预评估,通过大小课教育对行经灯光节线路的驾驶员进行专项安全服务培训,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切实保障乘客安全乘车。

(广州公交)

【重要简讯】

▲近日,广州新沙港—非洲国际滚装船直航定期航线开通,实现我国首次二手车滚装船出口。

(广州港集团)

▲近日,广州城投旗下广州基金子公司广州文化投资公司分别与博纳影业、上海湘芒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打造广州国际一流文化媒体高地。

(广州城投)

▲近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颁奖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顺利举办。

(珠江钢琴)

▲近日,美国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委员会发布“过去50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50栋高层建筑”榜单,市设计院设计的珠江城大厦上榜。

(广州建筑)

▲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布了《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珠江实业集团建设运营的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成功入选,这是广州市唯一一个入选的村落。

(珠实集团)

▲近日,在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上,广州银行荣获“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奖”,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案例被评为“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优秀案例”。

(广州银行)

▲近日,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海格通信荣获“最具成长性高端制造产业上市公司”奖项。

(无线电集团)

▲近日,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发布“2019年度中国优秀会议酒店100强”获奖名单,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连续三年位列前三位。

(岭南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