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19〕第23期(总第414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6:58:28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落实反馈】

广州港集团贯彻落实张硕辅同志批示要求加快智慧港口建设

越秀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张硕辅同志指示精神加大力度发展养老产业助力老有所养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石滩门站-火村调压站华电项目主线关键节点全部打通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金控增强基金实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农商行上线村级财务管理平台提升村社金融服务水平

广智集团推进电扶梯产业全面开花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履行国企使命】

北三环率先完成ETC发行任务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出席中国共产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并讲话,要求广州工控勇当产业报国和制造强市的排头兵、我市工业国有资本投资的先行者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优秀践行者。

(党建处、广州工控)

覃海宁副主任出席2019年度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工作会议,要求运用好“整体思维”“共享思维”“融合思维”三种思维模式,推动法治国资国企工作持续出新出彩。

(法规处)

张道泉副主任带队到市港务局调研学习,听取市港务局对珠江游业务的行业指导意见。

(财经处)

市国资委举办2019年产权管理业务培训,崔彦伦副主任作开班动员并就如何做好产权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产权处)

陈江正副巡视员会见石家庄市国资委孟超英副主任一行,围绕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职业经理人改革等进行交流探讨。

(考核处)

陈江正副巡视员带队到广州发展集团开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综合处、广州发展)

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国资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吴不克副巡视员参会并讲话。

(协调处)

吴不克副巡视员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开展“清理绿化带垃圾规范摆放共享单车”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机关党委)

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股票期权已完成授予登记,标志着广百股份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顺利落地实施。

(考核处、广州商控)

【落实反馈】

广州港集团贯彻落实张硕辅同志批示要求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张硕辅同志批示要求。一是对接外贸航线、海外办事处、内陆无水港、海铁联运等业务平台,依托“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加快推进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沙疏港铁路等建设,打造综合物流枢纽。二是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沟通,构建关港信息交互平台,联合推出“一关通业务”“海事数据共享”等项目,推进港口与口岸监管数据共享与互联互通。三是加大对港口精益生产、运营管理、供应链物流、智慧港口建设等骨干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搭建国内外港口沟通桥梁,提高队伍整体能力。

(广州港集团)

越秀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张硕辅同志指示精神加大力度发展养老产业助力老有所养一是加大项目覆盖力度。已开业和在建养老项目共6个,覆盖越秀、海珠、荔湾、白云等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区,总床位数突破3100张。“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全国布局100个项目,运营床位突破3万张。二是加大医养融合力度。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医二院等知名医疗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养老机构内共建门诊部、康复医院等医疗设施,为老人提供急诊急救、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医疗等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机构、大病及时救治”。三是加大居家服务力度。设置休息餐饮区、文体娱乐区等独立场地为周边老人提供日间托老服务,为机构5公里半径内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以成本价格向机构所在街道的老人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服务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套餐,并为机构周边社区提供长者配餐助餐服务。四是加大企业合作力度。与法国爱德福、日本倍乐生等世界知名养老机构开展合作。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未来5年将引入30亿元资金支持集团发展养老事业。与阿里云合作,采用中台技术和IoTCloud搭建养老信息化平台,构建智慧养老体系。加强与市属国有企业合作力度,租用闲置场地兴建养老机构,盘活土地资源。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办越之秀护理培训学校,培训专业养老护理人员,搭建跨专业、跨学科护理团队。联合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建设广州南粤家政养老人才培训基地,与广州市技师学院等3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养老人才培训、实践、就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越秀集团)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石滩门站-火村调压站华电项目主线关键节点全部打通该项目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其中华电项目是华电福新电厂的天然气供应专线,全长约4.23公里,预计每年用气规模约10亿立方米。目前,包括麻车村村道水渠、G94高速(北三环)、S379(如丰大道)、G35高速、西福河、铁路东北货运线、广惠高速仙村收费站匝道、荔新公路、朱仙路等9个关键节点已全部打通,为华电项目如期供气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采用顶管穿越技术。如丰大道管线工程因离高速公路近,施工过程中遇到沉降控制要求严、地下建筑垃圾多等诸多困难,燃气集团利用顶管穿越技术顺利完成总长约100米的管线穿越工程,克服了施工现场局限。二是及时调整工艺。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及时调整施工工艺,保证工程的可操作性和时效性。朱仙路穿越工程原为顶管穿越,但由于施工场地受阻,燃气集团召集各方协商,及时改用定向钻方式进行施工,成功实现300米朱仙路管线贯通。三是合理安排工期。仙村收费站匝道工程因临近广惠高速,工作井深度大,燃气集团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安排施工人员工作排期,严格按照进度建设,在35天内按时顺利完成该段管线顶管穿越,有效确保了建设进度。

(广州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金控增强基金实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一是以科技引导基金服务科技创新。前往北京、深圳等地开展宣传活动,与一线投资机构对接,吸引社会影响力好、股权投资经验丰富、具有招商引资实力的投资机构申报。第一期基金共选定16家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涵盖创业投资、孵化基金、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跨境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五大类别,申报子基金总规模75亿元,申请科技引导基金出资15.58亿元。二是以创新基金激发国企创新活力。对接市属国企和各大投资机构,研讨子基金组建方案,储备意向投资项目。通过多轮拜访、重点突破、挖掘需求,推动相关机构参与申报,形成以市属国有股权投资为主,省属国有股权投资、民营资本及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基金管理模式,完成3批15家17支意向子基金申报甄选工作,申报意向子基金规模合计57.30亿元,申请国企创新基金出资合计11.45亿元。三是联动区级投资基金助力各区产业升级。分类推进各区级基金合作管理模式改革,与海珠基金、从化基金等合作设立投资基金产品,投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信息科技等区内优势产业。成功为区级基金推荐多个股权投资项目;与白云基金探索区内村社资金归集可行性方案;与海珠基金探讨共同设立人才基金,服务区内人才引进项目;与白鹅潭基金共同研究“3D打印”股权投资项目落地。

(广州金控)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农商行上线村级财务管理平台提升村社金融服务水平一是金融服务多样化。整合村社财务管理和银行金融服务,为村社提供集财务审批、财资管理、账户服务、资金监管、集体资产交易等线上金融服务。目前,平台服务范围已覆盖1311个行政村,服务村社主体9135个,村级账户13057户。二是资金使用安全化。对接区财政、农业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和镇街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等行政审批系统,衔接农村集体资金和资产行政审批流程与银行金融服务,实现线上审批事前监管和智能数据事后监督。三是财务管理精细化。定制村级金融服务,推出“城市更新资金监管业务”“招标易”“农村集体资金监管业务”等个性化业务,精准对接政府职能部门和村社客户需求,推动村级财务场景管理精细化。平台现已在海珠、黄埔、番禺、南沙等区试运行,监管资金666.51亿元。

(广州农商行)

广智集团推进电扶梯产业全面开花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成功打造我国电梯行业全产品链,通过技术革新率先获得31米大提升高度自动扶梯和超百米长度自动人行道制造许可,为拓展轨道交通业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轨道交通项目专项小组,提升轨道交通大项目应对及服务能力,为客户制定完善的全生命周期专业解决方案,先后中标福平铁路、京张铁路、蒙西铁路、银西铁路等多个铁路电扶梯项目,实现了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全国范围内轨交电扶梯项目的全面开花。三是对接湾区建设。发挥“广日电梯”民族品牌与“日立电梯”外资电梯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先后承接深圳地铁站台门维保、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电梯维保合作等多个项目;为广州地铁10条即将新建或延长线路提供2477台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402台电梯、24台自动人行道等电梯设备,并提供长达15年的综合运维服务,共同构筑以轨道交通为主题的新时代城市绿色交通结构。

(广智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北三环率先完成ETC发行任务ETC套发行突破3143套,提前32天完成省交通厅下达的目标任务,成为全市首条完成ETC发行任务的路段。一是发动全员广泛参与。组织召开ETC发行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明确公司总体任务目标,以人均ETC发行破零的决心全力推进发行工作,同时采取通报表扬、补贴奖励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二是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鼓励员工制定个性化宣传文案,在朋友圈、微信群普及ETC惠民政策,最大范围收集ETC办理需求车辆资源。在线下推广方面,通过人工车道逐车提醒、站点广场设置推广办理点、服务区派发宣传单张、沿线情报板轮播提示标语等方式,直击目标办理群体,达到即宣传即办理的良好效果。三是强化发行业务技能。集中开展ETC发行操作流程及推广技巧培训,提高员工发行工作技能,引导员工全面熟练掌握ETC安装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对证件齐全的客户立即安装,资料欠缺的客户持续跟进,全面提升员工办理速度及专业性,提高服务水平。四是深入开展外拓营销。坚持在多个收费站设定24小时ETC免费快速办理点,组织外勤队伍深入周边社区、农村、货场、集市等地,开展“地毯式”推广安装,有力提高发行数量。

(广州交投)

【重要简讯】

▲12月2日,风行集团与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签订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扶贫贵州生猪产业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越秀集团)

▲12月5日,广梅产业园梅州广汽汽车弹簧生产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计划投资3.86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助力广梅对口帮扶工作。

(广汽集团)

▲近日,第十九届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奖赛(APICTA)在越南举行。广州公交下属单位交投公司参赛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客流疏运应用”荣获大数据类银奖。

(广州公交)

▲近日,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奖颁奖典礼上,由广州地铁、广州轨道等单位联合研究的“地铁盾构隧道孤石爆破及其掘进综合技术”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广州地铁)

▲近日,在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中,由广州工控属下山河智能研发的“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和“蓄能器系统在矿用挖掘机上的应用难题——基于TRIZ的交互式动臂自平衡蓄能器能量回收再利用系统”两个创新项目获得大赛总决赛两项一等奖。

(广州工控)

▲近日,广州环投旗下广州市第一、第四、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认定为“2019年度电力科普教育基地”。

(广州环投)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华南)商业地产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商控集团属下“广百百货”“广州友谊”两大品牌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广东商业七大匠心品牌”称号。

(广州商控)

▲近日,第九届中国电子高峰论坛暨2019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表彰大会举行,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计量荣获“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企业”称号。

(无线电集团)

▲近日,在2019品牌创新大会暨第七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珠江钢琴报送的征文作品《一封信:致1956的自己》荣获一等奖。

(珠江钢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