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19〕第24期(总第416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12:18:55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重大项目建设】 

  21号线全线开通广州地铁线网里程达513公里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交投集团新增一条进出机场通道加快构建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轻工以科技赋能广货实现“新出彩”  

  【脱贫攻坚】 

  广州农商行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 打造东西部协作扶贫新样本  

  【履行国企使命】 

  越秀集团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建设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带队到广汽乘用车车间和广汽研究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协调处、广汽集团)

  韶关市国资委张才明主任一行到我委调研。陈浩钿主任崔彦伦副主任参加座谈。

(综合处)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监管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工作例会,覃海宁副主任宋衡副巡视员出席了会议。

(党建处)

  张道泉副主任出席市国资委2019年度企业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出席市属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会议;带队到广药研究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增城基地调研

(财经处、规划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一行赴广州商控清远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项目调研,深入了解商控集团重组工作进展及园区建设情况。

(改革处)

  吴不克副巡视员会见毕节市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一行;赴广州金控帮扶毕节市纳雍县锅圈岩乡检查帮扶工作;赴水投集团开展挂点督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考核验收。

(协调处、广州金控)

  省国资委召开2019年度广东省国有资产统计及财务决算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广州市国资委荣获“广东省2018年度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财经处)

  【重大项目建设】

  21号线全线开通广州地铁线网里程达513公里 一是强力破解征拆难题制定攻城拔寨作战图,依托省、市、区政府协调机制,开展新一轮征拆“大会战”,成功解决华师站、马场站、万顷沙车辆段等重大征拆问题,累计完成征借地及拆迁617万平方米,占本轮新线建设总任务的66%。二是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发挥建设运营一体化优势,动态调整施工组织,强力突破二十一号线下穿军事区、孤石群和老旧房屋群等重大工程难题,有序开展土建、机电、设备等多专业施工,成熟一段、移交一段,充分保证系统综合联调时间,不断优化运营组织方案,开通当日即开行快车,将增城中心区和镇龙地区居民抵达市中心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进一步提升出行效率。三是精准提升运力效能通过优化高峰时段运输安排、压缩行车间隔、采取直达交路、增加上线列车等方式,精准施策,深挖运能提升空间。暑运工作日、周六日中低峰期分别增加13、20列车,运能分别提升5%、8%;国庆期间连续7天客流全国第一,最高单日客流达1113万人次,再次刷新纪录。四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出行温度。建设广州塔、天河智慧城智慧地铁示范站,发布并应用可迭代更新的智慧操作系统,推动乘客全程智能出行进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母婴室建设,年内如期完成95座厕所升级改造,新增19间母婴室,母婴室总数达116间,全线网厕所总数达127座,广州南站、嘉禾望岗站厕所被评为广州市“最好服务公厕”。增配爱心踏板助力轮椅,细化、规范盲文导向牌的安装位置、发布内容,助力残障人士无碍出行,并荣获“全国先进助残集体”称号。

(广州地铁)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交投集团新增一条进出机场通道加快构建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近日,由广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的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太成至金盆立交段顺利完工,并将于2020年1月1日开通。一是完善广州北部交通网络。太成至金盆段的开通将有力缓解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交通流量趋于饱和的压力,疏解白云机场交通,连接多条南北走向的高快速路,搭建起机场周边高速路网骨架。同时贯通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新知识城、增城国际经济开发区等新兴经济园区和科技园区,拉开城市发展空间。二是强化区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该段路线全长13.30公里,是花莞高速(长65.18公里)全线的一部分。花莞高速预计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全线建成后将联通广州白云、黄埔、增城三区。届时从知识城到白云国际机场仅需15分钟,同时也是从东莞至白云国际机场最便捷的快速交通干线,有力加强白云机场向黄埔区、东莞主城区等地区的快速集散能力。三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部分路段与白云区地方道路花莞高速南北辅道协调共用同一空间,合理利用桥下空间修建地方道路,共计节约城区土地约2200亩。“华南最复杂”互通立交——3层6肢的太成互通立交预留了花莞高速西延线的远期建设接入条件,可有效节约工程投资约5000万元。通过不停输(带压)封堵的方式,在保证广州市民正常使用天然气的前提下,安全高效完成管线迁改,缩短工期近120天。

(广州交投)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轻工以科技赋能广货实现“新出彩” 一是科技投入形成强大推力截至2019年11月,研发投入3.86亿元,同比增19.8%。挂牌成立广州轻工研究院全面统筹科技工作,现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实验室、12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27个省市级技术和工程中心,为广货产品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撑及智慧支持。匠心独运打造高质量产品。拥有专利484件,其中发明专利79件。在日前市工信局公布的2019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名单中,广州轻工浪奇公司共有8种绿色产品入选。2019年,重点培育了包括新包装扣式锂电池、洁净灯管、洗衣珠、洗碗机专用洗涤剂、鹰金钱小方罐等多款新产品。线上渠道助力对外推广。“双十一”“双十二”广货销售捷报频传,其中“双十二”当天电商销售458万元,自营部分销售323万元,同比增长19.1%。

(广州轻工)

  【脱贫攻坚】

  广州农商行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一是推进“一对一”帮扶。对清远山塘村、胜利村、塘湾村523名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救助和特困残疾人员照护等,帮扶毕节永久村、岩上村等推动桑树种植、蜜蜂养殖、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成黔东南雷山县笋用竹产业示范基地,确保精准扶贫到位。二是强化金融扶持。提供低息融资贷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清远开展逾400亩大棚种植产业,并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参与大棚承包,实现每户年均增收约3.5万元;加大对清远地区的金融支持,成功推动20亿元穗清投资基金项目落地,累计发放11亿元涉农贷款支持贫困户、农业企业等,助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三是突出就业帮扶。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差异化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开展水牛、清远鸡养殖等,组织159名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利用“太阳集市”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截至11月,订单达19.78万笔,销售金额1897.20万元。

(广州农商行)

  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 打造东西部协作扶贫新样本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集团化运作。制定“123”扶贫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理念(广药白云山 爱心满人间),两种帮扶方式(“输血”和“造血”),三个工作原则(精准、尽早、特色),积极帮助贵州发展刺梨产业。同时坚持集团化运作,成立专门工作组,将帮扶工作纳入年度重大项目,进行定期督办。是高效开展研发,打造刺梨消费新趋势。多次到贵州调研刺梨产业,制定《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并开发出多款“刺柠吉”系列产品。同时成立刺柠吉研究院,加紧研制刺梨点心、刺梨花茶、刺梨果脯等一系列产品,丰富刺梨产品群。是强化宣传推广,提升刺梨产业影响力。先后在贵州、北京、广东、重庆举办刺梨产品上市活动;广药王老吉冠名的“刺柠吉号”高铁专列正式启动;携手林丹、谢杏芳夫妇推出刺柠吉气泡酒,借助羽坛奥运冠军的影响力,提升刺柠吉产品的受关注度。自上市以来,系列产品市场规模过亿。是注重长效化路径,带动贵州刺梨产业蓬勃发展。带动贵州企业发展刺梨乡村旅游、刺梨采摘节、专题刺梨元素饭店等,目前申请注册刺梨为元素的商标呈倍数增长。与黔南、毕节、六盘水、安顺、遵义等刺梨主产区的企业建立广泛联系,提供前沿市场信息,2019年销售普遍比往年提高50%以上。

(广药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越秀集团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建设 一是抓好规划建设。设置信息区、展示区及海关检验区,打造集“菜篮子”产品种植仓储、加工配送、检验检疫、分拣通关于一体的配送中心。目前,云浮中心起步区正在施工,梅州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厂房园区道路建设、水电安装、冷库、冻库等项目建设。二是完善合作机制。在云浮中心计划引入温氏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鼓励支持当地龙头企业与清远中心投资建设项目运营公司,组织梅州中心加大与当地企业的对接力度,拓展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产业规模化。三是推动产业延伸。将配送中心建设与对口帮扶、产业合作相结合,实施“核心+节点”运营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建设广州云浮现代物流产业园,发展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科技信息、农产品加工配送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云浮、清远、梅州配送中心计划于12月31日前投入使用。

(越秀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广州港驻越南办事处”在越南胡志明市揭牌成立,旨在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与越南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广州港集团)

  ▲近日,广州发展属下新能源公司韶关武江80MW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属韶关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均发电量约8069.09万千瓦时,将带来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州发展)

  ▲近日,由广州水投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代建的广东省技工教育示范基地首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广州水投)

  ▲近日,在保险资金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与合作展望工作交流会上,广州城发基金、中保投资共同签署《广州湾区投资发展基金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投资、广州本土实体经济发展等领域携手合作。

(广州城投)

  ▲近日,在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广州岭南集团入选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这是该集团连续第11年获此殊荣。

(岭南集团)

  ▲近日,在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上,珠实集团旗下珠江装修参建的“曲江万众国际酒店”再度摘得“鲁班奖”,成为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内唯一一个五年内斩获三个“鲁班奖”的单位。

(珠实集团)

  ▲近日,在以“5G引领车联天下”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广东)车辆网大会暨广东省车联网产业联盟年会上,如约公司荣膺交通行业“车联网共享出行创新企业”称号。

(广州公交)

  ▲近日,在第三届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大会上,广州银行荣获“商业银行金融产品创新价值奖”。

(广州银行)

  ▲近日,投中信息与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榜单,广州国发旗下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荣获“粤港澳大湾区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10”称号。

(广州国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