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5期(总第426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9:07:04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商控积极擦亮商贸领域“广州名片”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广宽公司助力智慧广州建设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多措并举应对客流回升 

  广州港集团全力建设水产产业链丰富市民“菜篮子” 

  广药集团持续优化“穗康”小程序口罩预约购买服务 

  【复工复产】 

  广州水投多项“暖企”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市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视频会议,陈浩钿主任主持会议并作点评总结,强调要抓好国企党建10项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着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国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坚持正风肃纪反腐。

(党建处)

  张道泉副主任出席市属国企统计工作专题视频培训并讲话;到广州商控清远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项目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预算目标落实等情况。

(财经处)

  市国资委认真指导督促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及广州国企创新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惠企15条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新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调幅度不低于10%等目标。

(资本处)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商控积极擦亮商贸领域“广州名片”  2月28日,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商贸流通控股集团,擦亮商贸领域的“广州名片”。构建大商贸产业服务平台。着力发展平台经济,构建服务国家战略、居民消费升级和企业合作客户的大商贸产业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商贸领域龙头企业,成为市属唯一的商贸流通资产整合主体、资本投资运营管理平台。依托主业延伸商贸产业链。全面落实“深耕广州、扎根大湾区、面向全国”战略规划布局,立足消费者需求,依托零售、展贸、物流三大主业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由商业体验中心与零售带动会展、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以物流供应链为纽带,逐步构建多产业嵌入式融合发展的大商贸流通服务平台。聚焦重点创新驱动发展。立足打造多品牌、多业态差异化发展的区域综合零售服务商,积极探索发展商业综合体、城市奥莱等业态以及小微超、便利店、美妆、母婴店等专业店。全力推进清远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打造国际化、智能化、枢纽型现代物流园区;以仓储、运输等业务为基础积极发展行业供应链一体化业务。推动资产证券化,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利用广州商贸产业基金引导推动区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信息化数据服务共享平台、资金统筹管理平台、资产集中管理平台,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广州商控)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广宽公司助力智慧广州建设 一是智慧城市项目产生协同效应。以集团承担重点功能片区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筹备广州市“三线”整治公共路由和通信管线统建统管等项目,参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智慧园区项目、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智慧园区项目;并与城市规划技术开发服务部合作,致力加强智慧城市技术及应用创新。二是智慧广州建设有序务实推进。通过加强通信管网和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为集团乃至广州市的大数据产业业务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深耕智慧公安、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其他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提升服务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的能力。三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扎实开展。通过多种通信技术联动,加大巡检力度和频次,全天候为广州地区13家定点防治医院提供专业安全稳定的通信保障畅通湖北前线与广州医院的通信链,全力支撑定点防治医院信息传输、专家及远程会诊、患者医保结算等需要。

(广州城投)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多措并举应对客流回升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广州地铁线网客流持续回升。3月2日至3月6日,线网日均客运量为325万,比前个工作周增长36%。一是强化安检测温,严守地铁防线。目前线网271座车站已开启安检点616个,投入1900余台手持式测温仪、359台热成像测温仪,每班2400多名安检员参与防疫测温工作。二是安排最大运力,加速客流疏运。自2月24日起,地铁线网运力组织安排调整为疫情前正常水平,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恢复至约2分钟的最大运力。持续密切关注客流动态,针对客流密集的车站,在早晚高峰采取三级客流管控限流措施,并与所属街道共同维护好客流管控期间的进站秩序。市民可通过地铁官方APP和微信查询实时拥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路径。三是加密清洁消毒,营造安全环境。持续加大对安检设备、自助设备、电扶梯等公共区域的全面消毒,定期对车站、列车开展空气消毒,开展单程票“日回收、日消毒”行动,鼓励乘客通过公交卡或广州地铁乘车码“无接触式”进站乘车。四是加强乘客引导,增强个人防护。通过告示、广播、电子导引、宣传贴纸、广告灯箱、地铁电视及官方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全方位持续加强防疫宣传;在线网各线路列车上推出“广州地铁防疫乘车登记二维码”,以便后续精准追溯乘车路径。

(广州地铁)

  广州港集团全力建设水产产业链丰富市民“菜篮子” 一是加强规划建设。谋划推进黄沙水产市场、广州鱼市场和一德路市场转型升级,打造水产品集中交易、展贸、电商、物流配送、拍卖为一体的水产综合交易平台。推动进口大宗贸易、绿色合作养殖和产品研产业务发展,努力实现品质化、品牌化经营。二是构建全产业链。加强远洋捕捞、水产品养殖、产品采购、食品加工、质量检测等产业链的资源联动,以“智能互联网+生鲜”模式升级新零售,积极开拓运营“广州水产微商城”,构建“从海洋捕捞到城市餐桌”全产业链。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建成渔船检修厂、食品加工厂、冷库和水产交易平台,提高基地生产和全产业链条服务能力;筹建斐济渔业综合产业园项目,设置10个500吨级渔船泊位,配置渔船补给、物资仓库、人员办公、船员服务等设施,有效提高远洋渔船服务能力。(广州港集团)

  广药集团持续优化“穗康”小程序口罩预约购买服务 一是不断优化“穗康”口罩预约系统。“穗康”上线首日,为避免人群聚集,从“线上预约、线下取货”迅速调整为“线上预约直接快递到家”,并对“穗康”运行前六天的口罩和快递费进行全免费。为进一步兼顾公平性,2月16日起变更为在公证处监督下进行随机摇号,市民全天可进行预约登记,同时将线下门店口罩预约服务纳入“穗康”。此后,为增加中签率,3月3日起在“穗康”登记选择购买口罩类型后,增加“服从分配”选项。从3月7日起,除了原本的普通防护口罩、普通KN95口罩之外,还增加了医用护理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供市民选择。二是下调口罩价格,增加投放数量。根据人工、物流、采购等成本下降情况,适度下调“穗康”口罩价格。同时,门店数量从首批约有100家逐步增加至现在近400家,每天的口罩投放量从100万个左右增加至300万个以上。2月16日至3月8日,“穗康”口罩摇号已累计中签人数超过380万人,售出口罩超过3000万个。三是逾万名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登记摇号。增加护照等登记选项,并添加英文说明,方便外籍人士预约购买。2月15日至3月8日,超过15254名在穗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参与登记摇号,其中7786人次中签。四是为长者提供到店登记服务。针对老年人不会上网操作、没有微信等问题,进行政策倾斜,65岁及以上长者只需要登记一次,就可以自动参与摇号。同时在旗下健民、广州医药大药房、采芝林、百源堂等门店,联同其他药店连锁,开设长者预约服务,目前已帮助3000多名长者登记预约。

(广药集团)

【复工复产】

  广州水投多项“暖企”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纾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广州水投出台多项“暖企”措施。一是升级获得用水、排水服务。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供排水报装(接入)改革,在获得用水服务方面,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享受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外线施工、安表通水等上门服务,用水报装业务全流程费用全免。在获得排水服务方面,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现场勘查、排水接入服务。二是实行用水“欠费停计违约金”政策。广州自来水公司2月1日起至3月31日、花都自来水公司从春节至3月25日期间对企业和市民实行未缴水费不计收违约金政策;暂停上门抄表服务,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服务热线、微信或电话联系抄表员等形式自报水表行度,供水企业若未能获知用户的水表读数,水费采取暂估方式计收,恢复正常抄表后将根据实际用量多退少补。三是减免物业租金。授权所属广州水务资产公司、广州自来水投资公司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的组织实施及审批流程,两家公司对所辖餐饮、汽修业、荔水湾等150余处经营(出租)物业建立了分类台账,对符合要求的承租户免去2-3月合同有效期内的租金。四是供排水24小时不间断提供优质保障所属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在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不停工、不停产,广州市供排水运行、水质在线监测、供排水管网抢修抢险、对外服务等运行管理正常有序,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水无忧、排水安全。

(广州水投)

【重要简讯】

  ▲3月2日,广州公交下属羊城通公司免费赠送羊城通抗疫专版公交电子车票10万张给援鄂医疗队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广州公交)

  ▲3月5日,珠实集团与广州建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房建和市政工程总承包、装饰装修、机电工程专业分包等工程服务业务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

(珠实集团)

  ▲3月6日,广州工控属下广钢气体氦气购买业务顺利签约实现交割,标志着广钢气体正式完成收购林德集团剥离的每年9000万标准立方英尺(约425吨)的氦气资源,成为国内最大的内资氦气供应商,打破了外资对中国氦气市场资源垄断的格局。

(广州工控)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表彰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或组织的通报》,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无线电集团)

  ▲近日,由国家旅业网主办的2019/2020光&影国家旅业时尚盛典全程在线直播,岭南集团旗下广之旅荣获致敬奖、10强旅行社、品质组团社,广之旅旗下控股公司四川新界旅游荣获西南地区5大欧洲线及5大出境品质游批发商等共10项荣誉称号。

(岭南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