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6期(总第428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14:05:28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履行国企使命】 

  越秀集团依托订单农业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广州酒家精准有序复工保障市场供应充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成立财务公司助力湾区港航金融要素集聚  

  【复工复产】 

  广州金控“攻城拔寨”项目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珠江啤酒强化线上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广州工控调整生产计划全速复工复产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赴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市属银行机构疫情防控及经济运行情况,指导企业抓好稳增长、促投资工作;到中国大酒店、广之旅公司、广百百货北京路店、皇上皇食品加工中心调研市属商贸及食品板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财经处、资本处、协调处、岭南集团)

  陈浩钿主任到越秀区流花桥社区执勤点看望慰问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国企党员志愿者,对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肯

(党建处)

  覃海宁副主任带队赴广州水投调研巡察整改及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做好巡察整改,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复工复产。覃海宁副主任参加广州工控向花都区捐赠防疫物资仪式。

(监督处、人事处、广州工控)

  崔彦伦副主任参加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第48场疫情防控(国资国企专场)新闻通气会,发布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崔彦伦副主任带队赴广药集团、岭南集团调研疫情防控及稳增长促投资工作。

(综合处、资本处)

  市国资委机关党员主动到社区一线开展构筑疫情防线工作,全员持续助力北京街部分社区值守,并踊跃捐款;罗俊茯总经济师带头无偿献血,选派骨干助力越秀区企业复工复产,为织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

  陈江正副巡视员带队赴广药集团光华制药厂、水投集团石溪水厂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增长工作。

(综合处)

  市国资委举办市属国企2020年稳增长工作视频培训,邀请广州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信保专家团队就“国企协同降本增效稳定产业链”“近期债券市场分析及政策解读”“当前外贸形势及信用保险政策”等主题进行讲解。

(财经处)

  市国资委指导市属国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发债融资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成功发行疫情防控债和低成本债券;指导广州银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财经处、广州银行)

【履行国企使命】

  越秀集团依托订单农业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一是实施产地直采。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采取订单农业模式与农户建立“菜篮子”产品直销对接。下属风行集团积极联系从化、增城等地镇政府及农户,目前已收购菜心等农产品3.5万公斤,每天稳定向全市供应农副产品超150吨。二是做好产销对接。风行集团依托自建物流和自营门店,打造“产品+物流配送+前置仓”的产销链条,畅通农产品从采摘到包装入城、进实体店、进社区直至消费者的全程供应链。全市500家“风行生活”电商平台线下连锁专卖店发挥前置仓功能,实现线上下单后半小时内送达,进一步扩大销路。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利用复工复产有利时机,在市内核心社区商圈开展“买牛奶送蔬菜”等活动,推出“预约到店自提”“无接触免费外卖配送”等服务,激发消费热情。对广州地区电商平台商户实施免收上线运营费用、给予社区分销提成奖励等优惠政策,鼓励平台商户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市场供应。

(越秀集团)

  广州酒家精准有序复工保障市场供应充足 一是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疫情期间利口福公司速冻食品生产线稳定运作,速冻和腊味产品市场供应量同比增加超30%,食品制造板块产能生产率提升至95%,电商业务1、2月份营业额同比增长近五成。2月中旬起,集团旗下共有17家餐饮店陆续有限度恢复堂食经营。发力餐饮外卖服务,上线20余款外卖菜式、点心、火锅类套餐。2月外卖订单数同比递增超60%,外卖收入同比递增超500%。二是双轮驱动,启动共享用工新模式。实施“资源整合、板块链接”联动策略,组建300余人共享团队支援利口福生产,确保完成生产任务。三是责任担当,共抗疫情践初心。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50万元和食品物资1万份,积极响应“你为大家·我帮你家”关爱行动,主动承担海珠区医学观察定点接待酒店配餐供应服务,研发4款开袋即食“老火靓汤”送往抗疫前线滨江西网点,为隔离旅客和一线防疫人员制定营养餐单,为幼儿、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配餐服务。

(广州酒家)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集团成立财务公司助力湾区港航金融要素集聚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构建资金归集、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发挥资金规模效应,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加快港口建设和转型升级。二是推进产业要素聚集。依托“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优势,带动粤东潮州、粤西茂名等地码头建设运营与粤北清远、肇庆等地区内陆无水港建设,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加快港航产业要素集聚。三是强化集约化管理。通过开展存贷款、同业拆借、代理结算、委托贷款、商业票据的承兑与贴现等业务,促进集团内部资金融通,加快内部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目前已归集109家成员单位,资金归集量达48亿元,归集度达84%。

(广州港集团)

【复工复产】

  广州金控“攻城拔寨”项目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目前市“攻城拔寨”项目广州金控总部大楼建设已到岗管理人员56人、工人160人,多措并举逐步恢复正常施工进度。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密切联系总部大楼项目施工单位,督促施工单位统筹做好返岗施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编制防疫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复工复产专项方案及建立防控工作组织架构。二是加大摸排力度。排查所有进场人员近14天的出行轨迹,对全员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同堂听课、核酸检测。三是巩固防控措施。实施“一人一册”管理施工人员,进场前必须录入穗康码、穗建平安(建设云)系统,每天上报健康情况、进行防疫知识培训、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施工现场、办公区、工人生活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工人外出,降低人员密度。每天4次为建筑工人测量体温变化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即启动应急措施。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库存数量不少于工地7天的实际消耗量,定期补给。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生产要求,对食堂所有餐具严格消毒,就餐采取打包分餐制。四是落实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在工地宣传栏、会议室、公共场所等张贴疫情防控标语,并实行疫情防控值班制,及时向属地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报告疫情防控情况。

(广州金控)

  珠江啤酒强化线上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珠江啤酒(含17家下属企业)复工率达99.27%,复产率达100%。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过程中持续投入人力物力,为员工提供防护用品;组织员工捐款、献血等援助活动。二是强化线上服务不隔离O2O订单系统为客户提供线上开单、账务查询、资产流转等服务,实现数据“多走路”、客户“零跑动”,系统用户数量持续增长,1-2月线上交易量同比增长29%。三是创新营销应对宅经济进一步下沉渠道,探索粉丝、社区营销模式,整合互联网平台流量向销量转化,预计第一季度电商渠道将超额完成任务;推出“无接触”服务等创新手段,满足居家消费需求。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妥善解决员工休假和工资待遇问题,确保广大员工队伍、经销商队伍稳定。协助、鼓励租户复工复产,提供防护物品,研究出台物业减租免租方案,为珠江·琶醍、广州珠江啤酒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租户减免租金约1300万元,减少疫情对租户生产经营的影响。

(珠啤股份)

  广州工控调整生产计划全速复工复产 目前,广州工控复工率100%,复产率98%。一是严抓防控,全速实现复工复产。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了解复工复产要求,设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做好员工健康状况调查和防控物资准备,以最快速度达到复工条件,平稳有序实现复工复产。二是协同生产,保障原材料供给及时。制定和落实多项帮扶政策,紧密协同供应商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人员不足、生产受阻等困难,累计向100多家供应商提供物资支援,委派10批次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专员驻厂,加快供应商原材料交货时间。三是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调整生产计划。优先安排东京奥运会空调生产订单,科学调配10条生产线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通过港口码头出口量增加20%,提前完成东京奥运会1.5万台空调订单交付。

(广州工控)

【重要简讯】

  ▲3月20日,无线电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并开展硬件合作,助力广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速发展,开拓万亿级计算产业大蓝海。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药集团与例外时尚集团和方所文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开展“中药+时尚”合作,共同开发防疫产品、健康日用品,推动中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农商行成功发行首期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规模3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发行利率2.2499%。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将定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

(广州农商行)

  ▲近期,珠实集团旗下珠江租赁公司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租金减免政策,共减免租金超过4700万元,惠及4.7万多个单位,免租时间段为2020年2-3月。

(珠实集团)

  ▲近日,广州地铁旗下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及城市轨道交通乘务、站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得教育部批准入选培训评价组织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城市轨道交通乘务、站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

(广州地铁)

  ▲近日,广智集团下属企业广州电缆公司与南沙区签订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将建设智能电网研究院、高端线缆博士工作站、线缆材料交易中心等,建成后年产值可跨上百亿台阶。

(广智集团)

  ▲近日,经科技部组织评审,广汽集团获批成为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战略科技发展类)”,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批该类别的单位。

(广汽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