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7期(总第431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16:43:34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经济运行】 

 一季度广州港集团外贸进出口商品车增幅居全国港口首位 

 广州农商行提供百亿专项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   

 越秀集团建设花都生态养殖项目年出栏生猪预计22万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广州水投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备汛工作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全力做好战“疫”时期交通运输服务

【脱贫攻坚】 

 珠实集团“三精准”助力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电运通搭建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助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学研融合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4月3日,2020年广州国资工作会议召开,胡洪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浩钿主任总结2019年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覃海宁副主任主持会议。

(综合处)

  广州工控与广州农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陈浩钿主任出席。

(综合处、广州工控)

  市国资委党委在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召开驻穗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覃海宁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蒋军以及12家驻穗中央企业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和党建部门负责人等共35人参加,宋衡市管一级调研员主持会议。

(党建处)

  4月9日,崔彦伦副主任率资本处、财经处、规划处等赴无线电集团调研。

(资本处)

  市国资委召开加强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政策视频宣讲会,27家市管企业集团的分管领导及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参加会议并讲话。

(考核处)

  4月2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国资系统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座谈会,吴不克市管一级调研员出席会议。

(协调处)

  市国资委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决定延迟2019年度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期限,其中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利润收入于6月底前上缴50%,其余50%在9月底前完成清缴。

(资本处)

  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市属国企喜获9项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规划处)

【经济运行】

  一季度广州港集团外贸进出口商品车增幅居全国港口首位  一季度,该集团共完成外贸进出口商品车6.87万辆,比增12.5%,增幅位居全国港口首位。一是落实防控措施。采取疫情监控报告跟踪制度,强化外籍滚装汽车船境外输入、停泊的管控,落实船舶疫情风险识别,科学调整作业流程,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及商品车接卸顺畅。二是加大营销力度。实施“稳进口,拓出口”营销策略,加大出口航线推介力度,开通川崎汽船中东滚装班轮航线,为华南地区主机厂出口非洲、欧洲等地提供新线路。积极与客户沟通,寻找合作方,助力“广东好车”的二手车再出口。一季度共出口商品车7700台,同比增长60%。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扩容商品车临时场地,提升堆存能力,加快疏运作业效率、制定个性化服务,强化与海关等口岸部门的沟通,提前恢复商品车检测作业,通过港外堆存方式,提升港口装卸大船能力。

(广州港集团)

  广州农商行提供百亿专项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  一是增加贷款额度。新增100亿专项贷款额度,推出“援企战疫贷”“抗疫扶困贷”,满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流动资金需求,助力企业抗疫复产。截至目前,累计受理贷款申请44.12亿元。二是降低借贷利率。制定专属贷款优惠利率,对小微企业给予3.15%的优惠利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10%以上。推出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政策,缓解受困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截至目前,共为277户企业提供本金缓收及利息缓收、减收等优惠,预计缓收本金16.35亿元,缓收利息4.23亿元,减收及免收利息5062万元。三是提供专项信贷。利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重点向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发放支小专项贷款(利率不高于4.55%,单户最高1000万元),实行“专项信贷、优先申报、优先审批”,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快速达产。截至目前,共发放支小专项贷款335笔9.77亿元。

(广州农商银行)

  越秀集团建设花都生态养殖项目年出栏生猪预计22万头  一是强化科技引领。采用生猪楼房养殖技术,引入自动饲喂、自动监控、安全饲料生产、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料、养、宰、商一体,打造输入饲料、产出猪肉制品的“造肉工厂”。二是突出绿色生态。实行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从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方面来实现猪场污水、沼气、粪渣的循环利用,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加大保障力度。打造集饲料生产、种源培育、养殖和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规模化基地化生猪养殖产业,项目满负荷运转后年出栏生猪可达22万头以上,占全市生猪年出栏量的25%左右,可直接向全市场供应超1.65万吨的猪肉及相关制品。

(越秀集团)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广州水投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备汛工作  今年以来,广州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次,集团处理城区水浸风险28余处,有力保障城市水环境安全。一是深化排水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全资子公司广州排水公司,打造公共排水设施运营维护管理体系,建设内涝应急抢险队伍,提升中心城区防涝应急保障能力。二是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研究并实施了石井河截污渠箱工程,目前上游段和干流河段投入运行,环城北初雨提升泵站具备运行条件,提升石井河流域污水收集能力,削减雨季溢流污染70%;石井净水厂二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项目于3月试运行,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4月底前试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61万吨/日,中心城区初雨处理达198.5万吨/日。三是提升排水系统精细化管理。全市九大流域以服务片区为单元,“一厂一策”优化排水系统运营效能,实现“厂网河一体化”管理;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网巡查维护及水闸等泄洪设施调度,完成内涝风险点周边排水管网加强性清疏725.98公里,年度累计完成管网清疏3749.52公里。四是完善应急抢险体系建设。加强初雨设施运行反馈及防暴雨防内涝河涌预腾空、强降雨突发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力度,排除积水时间由2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现有抢险人员1051人、抢险车辆109辆、液压动力工作站及自吸泵等抽排设备198台,拟通过购置、升级应急抢险装备,将整体抽排能力提升40%,提高城市内涝处置能力。

(广州水投)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全力做好战“疫”时期交通运输服务  一是全力配合做好特殊防疫任务。自1月25日起,属下二汽公司累计安排2181台车辆,前往白云机场等地,完成特殊防疫运输任务372次,共运送各类人员25533人,配合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目前,爱心车队共运送普通发热乘客32人次,义载定点医护人员1957人次。二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及复学。2月10日至今共计服务247个单位,接送复工复产人员83.3万人次;面向学生和家长推出“如约助学”服务,目前已制定154条“如约助学”专线开行计划。三是适时适地开展“响应式便民小巴”业务。持续提高社区和工业园区接驳地铁的出行服务水平,适时适地开行“响应式便民小巴”线路,在白云区、天河区、荔湾区和花都区先后开行7条线路,日均发班近300班次,服务市民1500多人次。

(广州公交)

【脱贫攻坚】

  珠实集团“三精准”助力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保障。建立集团党委牵头抓总、主责部门全程督导、驻村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人力、财力、物力全方位保障,助力兴宁市龙田镇三条村脱贫攻坚。三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062.46万元,实现240户595人脱贫。二是精准帮扶。坚持基础、重点、特色帮扶一体推进,完成危房改造78户,落实重疾(大病)贫困户再帮扶43户和员工结对帮扶240户,资助优秀贫困子女23人次,扶持光伏发电、金鸽基地、桑蚕种植等5个特色帮扶项目,提升年村集体收入15万元,人均年增收约700—1100元。三是精准“抗疫”。采取推送就业信息、发放交通补贴、加强务工补助、发放农耕物资等措施,有效解决务工、春耕、养殖等问题。运用企业消费帮扶、理顺销售电商平台、完善基地配套设施等途径,力争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珠实集团)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电运通搭建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助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学研融合  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物业正式交付,开启“广州—深圳”双核驱动、构建AIoT智能化生态体系重要战略部署。一是立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跑出创新“加速度”。承担产业协同创新、技术协同研发、吸纳培养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创新项目投资孵化、业务聚集发展等任务,构建数据平台、算力、算法、通信等核心技术生态体系,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二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广州+深圳”创新格局。设立研究总院创新技术实验室,联合腾讯、华为等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企业深入开拓创新,向内地城市延伸拓展,打造产业集群。三是紧抓“新基建”机遇,形成增长新动力。贯彻“走出去”战略,加快深圳产业布局、加强区域协同,提升在源头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研发者、建设者和投资者,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无线电集团)

【重要简讯】

 ▲4月9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首批30家企业正式挂牌。该板通过提供挂牌展示、托管交易、投融资服务、培训辅导等服务,开拓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广州金控)

 ▲近日,广州商控联动旗下广百股份、友谊集团开展“焕新节”活动,以多元化云端营销推动实体百货零售服务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实现销售额1.85亿元。

(广州商控)

 ▲近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与广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呼吸感染防控工程技术中心”及呼吸感染防控技术相关产品生产基地。

(广汽集团)

 ▲近日,广州酒家集团8名员工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广州酒家)

 ▲近日,广州环投集团属下永兴环保公司等四家子公司荣获2018年省级、市级“环保诚信企业(绿牌企业)”称号。

(广州环投)

 ▲近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2019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等联合申报的“嵌入式连续支承轨道系统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广州地铁)

 ▲近日,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珠江钢琴成为乐器行业中唯一入围企业。

(珠江钢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