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11期(总第438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5 17:04:11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聚焦“六稳”“六保”】 

 市国资委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监管企业落实减租免租 

 广州港集团实施“集装箱+”运营模式保障供应链稳定 

 广州工控万宝铜业三大主线齐发力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无线电集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发展应用 

 广州农商行加速线上转型构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珠实集团多措并举组建国资大型城市更新平台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广州环投集团奋战抢险救灾一线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人事处党支部与广州发展集团总部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联学共建活动,覃海宁副主任参加。

(人事处)

  张道泉副主任带领财经处、财监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到广州银行调研。

(财经处)

  吴不克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市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广州市属国企扶贫济困座谈会;带队到广州交投集团在建的机场第二高速南段项目工地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协调处)

  市国资委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举办2020年度市属国有企业普法培训班,课程累计观看量达2.3万人次。

(法规处)

【聚焦“六稳”“六保”】

  市国资委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监管企业落实减租免租  市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建立“1+27”市国资委—一级集团的协调工作机制,组织监管国有企业带头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全面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是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梳理分析国有企业出租物业的现状,为出台物业租金减免政策提供依据。二是及时印发物业租金减免通知以及配套的工作指引和政策解读,实施“穿透式减免”和“能免尽免”的措施,将市政府减免租金政策快速高效精准落实到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是搭建群众沟通平台,及时准确解决企业和市民诉求,通过“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小微企业诉求响应平台”、领导信箱和电话咨询等途径,答复各类企业和市民咨询6000余人次。截至5月31日,落实减免2、3月份物业租金总计约8.7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相关政策做好租金减免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规划处)

  广州港集团实施“集装箱+”运营模式保障供应链稳定  一是布局物流网。加速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形成“国际班轮航线+海铁联运班列+内陆无水港办事处”多元化布局,通过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1—5月完成海铁联运箱量39562标准箱,同比增幅44.12%。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制定保证物流价格全年不变、节假日作业不断、非常时期服务不减措施,加强与铁路场站、政府部门的沟通,稳定广州港到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区的10条粮食“散改集”班列,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推进多式联运。搭建水水联运、铁水联运、海铁联运等运输平台,以南沙港区为枢纽,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水水联运中转基地,联合广铁集团共同推动海铁联运业务发展,实现矿石等大宗货物出厂装卸与运输“无缝对接”、品质稳定、安全便捷。

(广州港集团)

  广州工控万宝铜业三大主线齐发力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1-5月份,万宝铜业累计实现产值9.84亿元,累计生产8.0MM铜杆13567.43吨,提前实现达产达效任务。一是落实防疫四到位,备战复工复产。认真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控物资、内部管理四到位,顺利通过从化区明珠管委会复工检查工作组检查,成为从化区首批非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准许复工的企业。二是突破技术难关,确保达产达效。加足马力开展设备调试,快速攻克技术难关,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在15天内完成整机调试,正式进入试产阶段。截至5月份,企业基本实现生产线连续生产作业,当月生产8.0MM铜杆5807吨,为提前实现达产达效注入了“强心针”。三是加强业务合作,实现产销两旺。进一步开拓终端客户市场,积极推进铜杆销售业务,与华南地区多家大型电线电缆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广州工控)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无线电集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发展应用  一是助推教育信息化管理。搭建智能监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为教育行业建立规范统一、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实现智能、精准、高效的教育信息化管理。预计在2020学年为全市中小学生体检机构和全市约150万中小学学生健康体检数据提供无纸化采集整理和支持服务。二是开展考试常态化监测。利用“智能终端+大数据”行业垂直解决方案,开发应用教育考试考生身份验证系统,通过人脸及指纹识别算法,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预防替考、代考等舞弊行为。三是提升保密智能化水平。建立智能保密室管理系统,将智能行为分析技术应用在试卷保密管理中,运用高清视频监控技术,实现人数统计、人脸识别、数据分析、告警推送等,做到全程留痕。

(无线电集团)

  广州农商行加速线上转型构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通过持续深化线上化、智能化转型,推动科技赋能传统“三农”、普惠金融领域。一是推动产品创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筛选和征信识别,主动与政府政务信息平台对接,打通工商、税务、海关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推出“太阳e贷”系列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审批、放款”全流程线上操作。截至5月末,“太阳e贷”已放款1.29亿,投放户数301户。二是加速渠道升级。利用农业服务资源优势,整合线上渠道和技术能力,推出太阳集市电商平台,联动农业企业、农户合作,实现“鲜果采摘-平台销售-物流冷链-配送到家”全链条跟踪与运作。截至5月末,太阳集市累计农产品交易量52.90万笔,交易额3583.10万元,销售农产品69.53万件。三是实现服务转型。以“互联网+金融+场景”为方向,搭建集网上银行、移动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于一体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将传统线下产品的各个环节逐步迁移至线上。实现客户通过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进入线上渠道办理申请、签约、放款、还款及进度查询等操作,提升客户体验。加速线下网点的智能化转型,线上线下联动,实现银行网点的业务场景化和管理数字化。截至5月末,共有智能银行网点108个,投入的智能设备包括VTM、STM等,累计金融交易金额达23.85亿元。

(广州农商行)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珠实集团多措并举组建国资大型城市更新平台  成立筹备工作组,全力推进市属国资城市更新平台公司的组建,统筹荔湾区芳村大道东聚龙湾片区(1.5平方公里)“整体统一规划”及旧厂开发。目前公司章程、商事登记、法人治理结构及组织架构等公司成立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1亿元注册资金已到位。一是重点部署,精兵强将提前“备战”。抽调首批专业骨干近20人,全面负责项目调研、摸查和方案制订等工作。充分发挥城市开发建设全产业链优势,调动和整合开发、成本、建设、监理等专业技术资源,为平台公司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后台技术支持。二是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做好“保障”。落实1亿元注册资金安排,新增引入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多渠道推进降本增利,为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保障。与力合创新、同创集团等战略伙伴合作,开辟新渠道,提供新业态。确定办公场所并及时配备办公设备和家具,全力保障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强势布局,尽心竭力打造“范本”。坚持“准公益+市场化”的战略定位,把项目打造成为“广州最大的市属国资土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园区发展平台”。以芳村大道东片区项目改造为抓手,推动集团从原单一地产开发业务向“产业+运营”的城市更新平台转型,通过对接政府资源,发挥国企优势,以资本运作提升运营效率,为广州国资系统整体价值最大化贡献力量。

(珠实集团)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广州环投集团奋战抢险救灾一线  5月底,增城区多条河道出现洪峰水位,多个行政村、社区不同程度受浸,抢险救灾工作中产生一万吨水灾垃圾,堆积在五个灾后垃圾临时堆放点。集团属下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勇于担责,全力以赴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垃圾应急处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秩序。一是党建引领、迅速响应。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灾后现场实地踏勘,制定转运、处理方案。经过昼夜奋战,及时转运堆积的水灾垃圾至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科学指挥、有效应对。领导干部精心组织、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垃圾转运无缝衔接,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妥善清理;转运完成后,临时堆放点全面执行消毒灭菌作业,避免对水体造成持续污染,以最高保洁标准恢复群众市容市貌,保障环境卫生安全。三是迎难而上、服务大局。面对生活垃圾高库容、高进厂量的实际困难,第六资源热力电厂顶住压力,及时调整生产运行计划,全力加快水灾垃圾处理速度,确保垃圾分拣、卸料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广州环投)

【重要简讯】

 ▲近日,越秀集团与清远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清远市以全产业链模式发展100万头生猪养殖,打造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标准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

(越秀集团)

 ▲广州水投负责8座新(扩)建全地埋式生态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共计投资143亿元。目前,石井净水厂二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实现试运行处理污水;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污水试运行。

(广州水投)

 ▲近日,在车陂南地铁站C出口,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招呼站选址更灵活,可覆盖传统客运站辐射不到的范围,解决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广州公交)

 ▲近日,广州发展属下东部燃气公司举行“增城区2020民生实事—广汕公路燃气工程管网贯通仪式”,至此形成“广汕公路—荔新公路—新新公路”双气源环网供气格局,为增城15万在册天然气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安全的用气环境。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国发属下广州辐锐高能技术有限公司组建的“广东省工业钴-60伽玛射线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入选2020年度第一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成为我省首家伽玛射线应用领域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州国发)

 ▲近日,广州银行召开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会,贯彻学习《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广州银行将充分发挥本土银行主场优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广州银行)

 ▲广州金控总部大楼项目作为市“攻城拔寨”项目顺利复工复产,1-5月累计完成投资4664.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58.3%。

(广州金控)

 ▲岭南集团围绕老字号新活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云旅游等主题,通过多个直播平台开展超20场直播,累计吸引超2000万人次观看、带货超200万元。

(岭南集团)

 ▲6月6日至8日中国广州首届直播节,珠江啤酒专场活动累计观众总数超27.5万,在线点赞人数18.5万,全场总销售额超50万元。

(珠江啤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