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12期(总第441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0:27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聚焦“六稳”“六保”】 

 1-5月市属国企经济运行平稳复苏实现营收2904.2亿元 

 【疫情防控】 

 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扎实做好水产品安全生产保障供给 

 岭南集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市与长沙市在开展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合作上迈出重要步伐 

 【脱贫攻坚】 

 广州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平台开业 

 广州银行打出金融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履行国企使命】 

 珠实集团多措并举盘活公房见实效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陈浩钿书记主持会议并代表委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人事处)

 陈浩钿主任与部分新任职机关干部进行集体任前谈话,希望新任职干部努力做到“四个有”:有想法,工作思路清晰;有办法,提升工作能力;有干劲,主动担当作为;有操守,树立良好形象。

(人事处)

 崔彦伦副主任带领改革处到岭南集团流花宾馆、流花服装批发市场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租金减免、“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

(改革处)

 市国资委办公室党支部和广州环投集团下属增城公司党支部开展“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宋衡一级调研员(市管)参加。

(办公室、广州环投)

 刘大才一级调研员(市管)到挂点督导的广州国发下属广东安达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督导工作。

(监督处)

【聚焦“六稳”“六保”】

  1-5月市属国企经济运行平稳复苏实现营收2904.2亿元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1-5月实现利润总额251.3亿元,同比下降16.6%,较上月收窄10.5个百分点,5月环比增长53.4%;截至5月末资产总额39300.3亿元,净资产10312.6亿元,资产负债率73.8%,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不含银行业资产负债率为60%,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1亿元,同比增长20.4%,5月环比增长29.5%。二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承担215个“攻城拔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1260亿、占全市比重超过1/4;1-5月份市属国企“攻城拔寨”项目投资完成率43.9%,高于全市整体进度,在特殊时期超时序完成投资计划。三是食品板块增长迅速。岭南集团21家食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大部分企业连月无休,开足马力保障市场供应;广州轻工食品板块1-5月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16.2%,利润总额0.2亿元,同比增长65.5%;越秀集团食品板块1-5月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54%。

(财经处)

【疫情防控】

  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扎实做好水产品安全生产保障供给  一是加强溯源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利用市水产品电子溯源系统,做好纸质进货及销售凭证台账登记,确保做到每批次产品均可溯源索证;对进口水产品,查验并留存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水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共检查进口三文鱼等食品样、环境样71个,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加大消杀力度。落实每日全场消毒1次、每周“除四害”消杀1次制度,加大垃圾清运频率力度,积极清理卫生死角,切实抓好源头防控,坚决铲除病源滋生条件。三是加强人员防护。对进场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落实专人监管登记、测温等措施,督促市场内经营商户佩戴口罩、帽子、手套进行作业,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等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商户及消费者的防控意识。

(广州港集团)

  岭南集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做好防疫定点酒店接待工作。该集团旗下广州宾馆等9家酒店是我市首批定点医学观察酒店,提供超1200间客房,均制定严格的服务流程,落实防疫消毒措施。二是扛起保供稳价责任。落实市级储备保障及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工程等保供稳价任务,旗下门店、便利店保证不停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生产和投放各类生活必需品约9.3万吨。从国内外多渠道组织粮源采购,目前储备库存超40万吨。三是率先实施旅行社酒店延改退。旗下广之旅为5000多个团队,近6.8万消费者处理境外返程困难等事项。春节期间,为已出发近80个团队、超2000名旅客调整回国航班。21家酒店主动实施全国第一批无损退改,取消客房预订近2万间等。四是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旗下21家食品企业和114 家酒店、肉菜市场、生鲜超市、连锁门店全面复工复产,岭南食品业通过电商促销等模式带动新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50%,岭南旅游业恢复同期 50%,岭南酒店业恢复同期40%。

(岭南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市与长沙市在开展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合作上迈出重要步伐  近日,长沙地铁6号线B部分PPP项目合同正式在长沙签订,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越秀集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一是成立专门实施机构。成立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长沙六号线车辆、轨道及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设备资产的投资、建设,整条线路的运营维护以及沿线广告、通信、商业经营,充分发挥广州地铁在设计、咨询、建设管理和开发经营上积累的经验,选派优秀的管理与技术人员,推动“广州经验”在长沙地铁六号线应用,力争把长沙地铁六号线打造成乘客满意、技术领先的智慧地铁。二是合力打造战略共同体。广州地铁集团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广州越秀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开展轨道交通TOD项目开发合作,积极推动广州、长沙两地轨道交通产业合作、交流,鼓励广州轨道交通企业积极支持长沙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打造轨道交通先进制造基地,联合做大做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形成产业新动能。三是助推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整船出海。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精准整合我市全产业链资源,发起组建产业联盟,已凝聚会员单位63家,涵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与增值和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深度参与长沙轨道交通领域发展,将为我市轨道交通产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提高我市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生命力,助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广州地铁)

【脱贫攻坚】

  广州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平台开业  近日,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与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建立的北三环高速公路新安服务区全域消费扶贫平台—“驻村人+”扶贫馆正式开业,是我市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平台。一是创新扶贫举措。借助北三环高速公路服务区密集的车流量,在新安服务区建立“驻村人+”扶贫馆消费扶贫平台,销售梅州、清远、贵州、四川等地区的扶贫农特产品,助力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品进入广州等珠三角市场。二是搭建线下平台。设立“驻村人+扶贫馆”实体门店,在手信店设立扶贫产品专柜,在公共区域布置扶贫产品宣传窗,为司乘人员、游客、广大市民导购优质农特扶贫产品,积极开拓消费扶贫新通道。三是开拓线上渠道。利用“广州消费扶贫指引:品商供应链”,建立“驻村人+”扶贫馆网上商城,并在门店建立直播平台,为扶贫农产品企业、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提供直播带货场地。现已收录23家企业115款扶贫农产品,线上预销售达88.56万元。

(广州交投)

  广州银行打出金融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5月末,广州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7727万元。一是增“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组,成立普惠金融部和三农金融室,在风险可控、可持续发展前提下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设立普惠金融部或普惠小微及涉农主管部门,对接总行普惠小微、普惠涉农相关职能,负责相关业务在分支行营销落地。二是创“优”服务机制,搭建多方合作平台。与广州、清远、肇庆、江门等地方政府合作,满足农村公路建设、拆旧复垦等工程融资需求。与保险公司和粤财普惠签订合作协议,推广“政银保”、“政银担”等业务合作模式。与点筹网等农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支持涉农企业经营发展。出台《广州银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明确2019-2020精准脱贫贷款投放2亿元的目标。下放普惠型小微、涉农贷款审批权限到分行,小微企业授信推行专人专岗审批,扶贫性质贷款FTP价格按人行再贷款成本执行。支持生猪及家禽养殖业、甘蔗白糖产业,鼓励信贷支持数字农村建设、“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精“准”脱贫帮扶,改善民生服务。定点帮扶梅州市五华县长布镇太平村、栋新村及大客村,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和“千企帮千村”工作。目前已合计向对口帮扶村投入资金1434万元。开展全行员工“献爱心,购百合”活动,先后主办或参加“广东·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德庆贡柑开摘节”等活动,有力推动消费扶贫。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等物理网点,为周边村民提供查询、存取款、转账、代缴费、充值等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州银行)

【履行国企使命】

  珠实集团多措并举盘活公房见实效  珠江租赁主动探索公房市场化运营模式,首批经改造的500多套“环卫工人之家”开始陆续交付,位于海珠区的晓园新村改造项目将于下半年推向市场。一是创新运营模式。与长租公寓品牌运营商合作,以不低于评估价租赁方式或委托管理的模式,充分利用运营商专业的运营管理经验,由运营商对项目进行设计、包装,一次性投入房屋的软装成本,将房屋品质化提升至“拎包入住”状态,通过自身推广渠道及社会资源将房源推向市场,首批试点盘活存量房源57套。二是对标市场需求。根据项目房源的不同性质,通过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调研,结合主要客群的居住习惯及特点,精心设计软装配置风格,加强智能化管理,升级配套及服务体验。根据不同的客群定位,建立各具特点的产品系列,为租户提供优质的居住服务及体验,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三是做优供应体系。针对在管的5117套,总建筑面积达22.18万平方米的直管房和存量公房房源,按房源的户型特点、客群定位及房屋结构等情况,划分“政策性改造房源”和“市场化改造房源”两个系列,加快构建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让原本老旧的房屋重新焕发新的市场活力,擦亮国资租赁品牌。

(珠实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在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广汽资本凭借在汽车出行领域和新兴产业的优秀投资表现入选“2019年度中国最具成长潜力创业投资机构Top10”。

(广汽集团)

 ▲近日,“神农草堂国家文化服务出口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挖掘岭南地区传统中医药特色资源,加快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广药集团)

 ▲1-5月,广州无线电集团实现新签合同61.1亿元,同比增长2.82%。

(无线电集团)

 ▲近日,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表彰大会上,广州快速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广州公交)

 ▲近日,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在北京发布,山河智能再次荣登榜单,由去年的排名40位上升到第36位。

(广州工控)

 ▲近日,广州金控旗下广金期货荣获上海期货交易所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一等奖。该项目承保天然橡胶数量1000吨,惠及当地 4726户农户。

(广州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