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15期(总第446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8 09:39:58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市国资委调整完善监管企业考核分类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国企退管】 

海珠区退管办扎实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收工作 

【经济运行】 

广州轻工工贸板块实现逆市突破 

广州工控多措并举生产经营势头良好 

越秀房产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培育发展新动能】 

我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首月运行平稳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交投“三个统筹”全面加速重点项目建设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书记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

(法规处)

  陈浩钿主任崔彦伦副主任出席加快推进全市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处置工作会议并讲话。

(产权处)

  覃海宁副书记、副主任参加广州国资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企业专场活动暨“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百姓故事宣讲活动;接待杭州市国资委调研组一行。

(党建处、广州港集团、综合处)

  张道泉副主任出席财经处、财监中心党支部与广智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的“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带领财经处、规划处、考核处到建筑集团调研。

(财经处、财监中心、广智集团)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带队前往越秀区、增城区、天河区、南沙区国资局和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就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强市区国资联动开展调研。

(综合处)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市国资委调整完善监管企业考核分类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近日,市国资委出台《关于调整监管企业分类考核实施方案》。一是调整企业分类表述。按照《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一级分类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根据监管企业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监管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二级分类体现地方实际,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和业务构成情况,将商业类企业细分为竞争类企业和功能类企业,明确差异化考核导向,突出考核重点,一类一策,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调整考核导向和内容。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管企业的考核导向,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和实业,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其中:竞争类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资本回报,鼓励开展科技和管理创新,鼓励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功能类企业以特定功能和特定战略任务为主要目标,重点考核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和特定功能目标的完成情况,兼顾经济效益。公益类企业以实现盈亏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引导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点考核政策性或政府指令性任务完成情况、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兼顾经营业绩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三是调整监管企业分类名单。鉴于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后,发生较大变化,需要调整分类考核名单。调整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变为24户。

(考核处)

【国企退管】

  海珠区退管办扎实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收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有序推进。海珠区人社局制定《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应急预案》,组织各街道人社服务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各职能部门和街道退管服务机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退休人员集中移交工作。二是细致筹备,保障到位。海珠区退管办在人力、场地和设备上提前安排到位,全面保障集中移交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定专业服务机构协助我办完成移交接收任务,做细做实人员移交、档案接收工作。另一方面设置专门工作场地,成立由业务骨干担任组长的移交小组,明确人员分工,落实工作职责;落实档案集中管理场地,提前做好档案库室使用维护,配备真空充氮杀虫消毒柜,移交过程同步开展档案影像化,彻底消毒后进库保管。三是优化流程,宣传引导。海珠区退管办发挥业务微信办理优势,优化移交接收流程,实行微信预约预审有效分流,切实做好移交前后与企业、街道及退休人员之间的管理服务衔接协调工作。编印《2020年海珠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服务指南》向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派发,做好政策、服务宣传引导。截至7月30日,海珠区退管办已通过微信接收到134家国有企业的移交申请,并顺利为116家国有企业办理退休人员移交1216人。

(协调处、海珠区退管办)

【经济运行】

  广州轻工工贸板块实现逆市突破  广州轻工统筹推进控疫情、稳经营、促转型等工作措施,重点项目如期落地投产。一是食品制造板块逆势增长。1-7月,鹰金钱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8.2%、4.2%,华糖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7.7%、79.2%。两公司把握疫情下的“宅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等零售新业态,1-7月实现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38%;持续发力“广货”2.0革新升级行动,1-7月终端零售渠道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增长18%和30%。二是外贸业务稳步推进。1-7月,集团重点两大外贸业务平台纺织公司、轻出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1%、6.9%,纺织公司净利润增长34.9%。着力调整进出口业务布局,推进工贸一体化发展,打造小家电、纺织品、化工三大供应链,促进外贸业务板块优化提质。三是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1-7月,集团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5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共落实投资额1.88亿元,华糖公司年产15万吨精制糖升级改造项目已实现投产;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2亿元,已竣工验收实现投产。四是勇担国企社会责任。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目前共减免租金1.52亿元,涉及物业1283宗,物业面积约164万平方米。全力稳定岗位、扩大就业,1-7月合计发布招聘岗位150个,确认招收录用高校毕业生48名。

(广州轻工)

  广州工控多措并举生产经营势头良好  1-7月实现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0.42%。一是发挥党建引领,统筹谋划开局。号召209个基层党组织2477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下拨32万元专项党费支持广钢医院、广钢气体等9个一线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工作全面铺开,指导4个党组织换届选举,新成立9个党组织;做好智慧党建平台应用,上传学习材料2000篇、“三会一课”共1700次,学习400万人次。二是发挥国企担当,稳定民生就业。疫情期间迅速转产熔喷布、口罩及口罩生产设备,打通口罩制造全产业链。广钢气体满负荷生产,运送医用氧气达3000多车次,保障了珠三角百余家医疗机构的氧气供应。广钢医院派驻多批医护人员到定点隔离酒店,共承担924名入境人员的医疗服务;派出干部11人奔赴清远、贵州毕节实地参与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7亿元,成功实现贫困户1592户,贫困人口7073人脱贫出列。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从贵州省平塘县招聘45名务工人员,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三是培育新模式,全力打造主导产业。广钢新材料积极参与项目投标,1-7月份累计实现五羊钢材销售量116.65万吨,累计产值44.32亿元。万宝压缩机提升产能,抢占市场,月产销突破100万台,创历史新高。广钢气体打破外资垄断格局,完成收购林德集团剥离的每年9000万标准立方英尺(约425吨)的氦气资源交割,成为国内最大的内资氦气供应商。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广钢新材料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五羊牌建筑钢材生产直供基地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新品SWTH634伸缩臂叉装车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万宝冰箱研发出新一代智能接种核对冰箱“卫苗宝”智能疫苗柜,投放市场并取得良好社会及经济效益;积极落实“稳投资”政策,1-7月累计完成投资额153671.5万元,五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18682万元,完成计划投资的77.84%。

(广州工控)

  越秀房产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一是树立抗击疫情标杆。下属所有物业项目实现零感染,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和广州白马大厦成为当地复工复产标杆项目,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应用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体系应急管理指引,优化疫情应急体系,为客户提供健康安全的办公环境,树立良好产品口碑。二是成长型项目经营逆势上升。武汉物业项目写字楼上半年新签合同面积2.93万㎡,推动出租率攀升至82.9%,同比增长17.1个百分点,出租率达历史高点,经营收入7,670万元,同比增长33.6%。商场方面多措并举提升经营氛围,目前坪效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三是成熟型项目经营稳中有进。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新签租约面积达1.5万平方米,出租率从1月份91.6%提升至上半年末94.0%,收入同比增长1.2%,平均租金继续保持市场标杆地位。雅诗阁公寓业绩收入和GOP率继续稳居雅诗阁集团中国区第一。白马大厦作为流花商圈复市表率经营持续回升,6月末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60%,环比提升23%,开业率接近九成。

(越秀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我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首月运行平稳  自388线路开通以来,日均配车12.4台,线路总载客里程约67700公里,总客运量达约46100人次,运行情况平稳良好。一是打造示范线路。优化线路运力配置和营运调度措施,加密高峰时段客流方向发班车次,提升高峰时段车次与客流的匹配性,保障高低峰时期线路发班质量。二是保障行车安全。配备云总线、智能调度终端等车载设备,实施路口和路段差异化车辆速度检测,实时监测超速、急加速、急减速等不良驾驶行为;为每辆车安装5处报警器,一旦出现氢气泄露情况,做到迅速响应处置,保障乘客和公共交通安全。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开展氢能源车辆运行专题培训,通过理论知识、实操培训,让驾驶员充分掌握车辆特性、特点;组建“氢能源车技师工作室”,定期开展研讨座谈,解决运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5G—wifi网络发射热点,为乘客提供无线网络服务,有效提升市民乘车体验。

(广州公交)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交投“三个统筹”全面加速重点项目建设  截至7月底,“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79.08亿元,占市发展改革委下达年度计划69.75亿元的113%。一是统筹通车项目关键节点取得突破。花莞项目在7月上旬完成影响主线通车的全部建筑拆迁工作,实现SG06合同段全线贯通。目前,花莞项目、机场二高项目北段、广佛肇项目广州段3个计划通车项目施工总体进度均达80%以上。二是统筹在建项目重点工作取得进展。机场二高项目、从埔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均取得突破。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连接线工程现已明确剩余建构筑物征拆工作方案。东晓南项目南段、石门堂隧道、石门堂至春岗匝道工程等正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工作。南中项目详勘外业工作顺利通过验收。三是统筹规划项目建设快步推进。计划开工的增天项目完成初测初勘外业验收,通过穿越禁建区路线选址唯一性论证、海珠湾隧道岩土工程初步勘察大纲及勘察设计大纲通过专家评审、国道106快捷化改造(白云五线-人和大桥)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均顺利获批。规划建设的大观路快捷化改造、奥体立交改造2个前期市政项目及番禺至南沙东部高速、花莞西延线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均已完成工可招标,正在研究建设方案。

(广州交投)

【重要简讯】

  近日,《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广汽集团连续八年入围,以536.6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06位。

(广汽集团)

  ▲近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156位,比2019年上升55位。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28位,自2013年起连续8年入围该榜单。

(广药集团、广州发展)

  ▲近日,在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的“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上,广州国发旗下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凭借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得“2020政府研究基金最佳风控TOP50”殊荣。

(广州国发)

  ▲广州环投高效完成133名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任务,占环投集团2020年拟移交比例的92.36%。

(协调处、广州环投)

  ▲1-7月,广州港集团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30617万吨、1196万标箱,增长1.0%、0.1%;粮食、石油化工品、钢材、矿石作业同比分别增长19.4%、16.9%、9.7%、9.4%。

(广州港集团)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珠实集团建设运营的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南平静修小镇)成功入选。

(珠实集团)

  ▲近日,广智集团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获评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引导资金支持项目,标志着广智集团正式迈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领域。

(广智集团)

  ▲近日,岭南集团旗下孔旺记肉业分公司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广东省生猪屠宰标准化企业”牌匾,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广州市第一家获此称号的企业。

(岭南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