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18期(总第453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17:19:38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国企退管】 

  广州国发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稳妥成效显著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三项措施部署抓好国庆中秋运输保障 

  黄沙水产市场全力保障中秋国庆假期市民“菜篮子”供应 

  广州环投两大资源热力电厂获广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保诚信企业(绿牌企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电运通获颁“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1-8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轻工集团多举措打造T.I.T品牌园区运营平台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陈浩钿书记就进一步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成果对机关干部提出要求;雷兆阳组长作《坚持稳中求进 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广州国资国企系统“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专题辅导课。

(机关纪委)

  覃海宁副书记出席迎国庆贺中秋退休干部座谈会并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向退休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参加广汽集团“合规创造价值 诚信助力发展”主题论坛。

(法规处、人事处)

  张道泉副主任、刘大才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市国资委组织召开的稳增长暨供应链金融工作会议。

(财经处)

  广州国资国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举办,崔彦伦副主任发布广州国资国企脱贫攻坚的亮点、成效。

(综合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主持召开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专题会议;率队到广州工控督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参加改革处党支部与广州环投总部第一党支部开展的“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暨“践行垃圾分类助力创文创卫”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处、机关党委、考核处、广州工控)

  吴不克一级调研员(市管)带队赴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州公交、广州水投、广州建筑等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任务重、人数多”的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调研。

(协调处)

  【国企退管】

  广州国发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稳妥成效显著以“力争9月完成主体移交,10月开展查漏补缺”为工作总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解决重点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党委指导形成全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五个一”组织协调体系,即制订一个退休移交工作方案,成立一个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建立一个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一个统一的政策解答口径,建立一个风险研判和风险防范的工作预案。各直属企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形成党员突击队,与退休人员宣贯政策,做好解释,签署移交协议。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移交经费,保证移交工作不受阻。针对个别经营困难的企业在零预算、缺乏资金来源的情况下,领导班子勇于责任担当,直面问题,多方筹措,通过由直属企业国资管理集团采取借款给下级企业的方式,解决企业移交所需经费共计110万元。三是团队上下同心,温情服务特殊人群创新效。针对广州国发托管原民政局属下企业300余名有沟通障碍、聋哑或文盲的残疾人员,领导专班创新性提出通过企业与接收社区共建的方式,实现无缝移交。试验性采用“企业方、接收方、退休人员方”同临社区现场,由企业出具承诺书,在接收方见证下与退休人员同意下即时进行移交,目前已20名特殊人员成功移交。广州国发计划移交退休人员2577人,协议书自愿签约率达95%,已完成移交手续的占移交总人数90%。

(协调处、广州国发)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三项措施部署抓好国庆中秋运输保障  预计9月30日客流最大,将达996万人次,10月1—8日日均客流约737万人次。一是加大运力配置。安排约30列车备用,根据客流情况灵活安排上线疏导客流,参照不低于日常周六日运力标准进行配置,在双节首日,加大运力配置力度,确保有效疏导出行大客流。9月30日、10月1日及6—8日分别延长线网服务1小时。二是提高疏导能力。在公园前、珠江新城、体育西路、广州塔等重点车站成立大客流控制小组,增加重点车站安检、志愿者等人员,快速响应和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启动预警响应,适时采取飞站、停止部分车站运营等措施,确保乘客有序乘降。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开展设备大排查,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与检修工作,加大线网重点部位设备设施巡检的力度。严格执行“人物同检”,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疫情措施,保障市民群众乘车安全。

(广州地铁)

  黄沙水产市场全力保障中秋国庆假期市民“菜篮子”供应  一是创新销售模式。升级“生鲜+智能互联网”零食模式,加强与广州酒家、钱大妈、碧优选等生鲜超市的供货合作,推动“微商城+京东商城直营店+第三方电商平台植入”多平台共同运营,满足消费者一站式采购需求。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远洋捕捞、水产品养殖、产品采购、食品加工、质量检测等产业链的资源联动,建成渔船检修厂、食品加工厂、冷库和水产交易平台,对接产地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打造产销有效联动机制,畅通水产品流通渠道,稳定“菜篮子”供应服务能力。三是强化安全防范。加强物流仓储、市场等场所的清理整治,加密消杀频次和采样密度,消除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死角,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食材的进出货台账,向经营商家开展安全宣传,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港集团)

  广州环投两大资源热力电厂获广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保诚信企业(绿牌企业)”  近日,广州环投下属永兴环保公司一、二分厂获广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保诚信企业(绿牌)”称号。一是注重环境信用工作。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积极履行环保社会责任,认真做好日常环保管控。2019年度,一、二分厂大气及水污染物排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噪声污染防治等全部达标,21项考核内容及9项绿牌加分内容全部获得满分。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完善生产运营技术监督网络体系,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做到积极预防、及时控制、消除隐患。2019年集团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22次,隐患排查5233项。二期项目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节点计划目标,有力推动实现广州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彻底破解“垃圾围城”困局。三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2019年度集团研发费用投入约为1.28亿元,完成专利申请30余件,生产运行不断优化,烟气排放指标全部低于最新国家排放标准,多项指标优于欧盟2010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广州环投)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电运通获颁“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一是以质量为生命线。坚持“质量就是我的自尊心”的质量理念,严格要求设备稳定性、可靠性,推行精品工程,连续12年位居中国ATM市场销量首位,进入全球ATM行业前三强,全系列金融智能设备通过德国银行业委员会全部2200多项功能测试,获得欧洲高端市场“准入资格”,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自2017年向人工智能行业转型,面向金融、交通、便民、安防等领域开发33个大类410余种智能终端,全球布放量超160万台/套,以“智能终端+大数据”构筑万物互联的AIoT生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以科学质量管理为后盾。建立质量、环境、有害物质、职业健康安全、信息安全、信息技术服务六大管理体系,搭建九大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形成整合化的“管理+IT”的综合经营管理平台,对研发、制造、服务实施全过程管控。900多个服务网点遍布全国,承诺7×24小时响应客户需求,1小时内排除故障,通过“集中受理、集中监控、集中调度、集中管理”的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与服务效能。

(无线电集团)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1-8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  越秀集团1-8月实现财务口径营业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总额96亿元、同比增长26%。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越秀集团共有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北二环改扩建、广州环贸中心等9个项目列入市2020年攻城拔寨计划,全年计划投资超过42亿元,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城市运营“轨交+物业”效果进一步显现,TOD项目土储面积超过400万㎡。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布局,贵州项目已基本完成毕节市100万头生猪产能布局,黔南州100万头项目计划于年底前明确意向,广东省内已在广州市花都区、河源市、茂名市完成项目选址布局。二是主业经营成果显著。地产板块持续提升“商住并举”发展路径,巩固以大湾区为核心的区域布局,1—8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同比上升17%,物业服务在中国物服百强企业排名提升至第17位,养老产业“医养结合”稳健发展。金融板块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流动性进一步提高,创兴银行内地业务占比超过20%,越秀租赁普惠业务投放比重超过20%。交通板块克服疫情影响,6月以来主要收费高速公路经营已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三是党廉建设固本强基。扎实推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截至目前整改完成率达到98.33%。深化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调研督导等方式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改进作风。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94个基层党支部年度分类定级考核。

(越秀集团)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轻工集团多举措打造T.I.T品牌园区运营平台  一是建立平台,整合资源。打造城市资产运营平台新仕诚公司,着力优质旧厂房资源改造项目。按照产业链整合统筹集团资源,主动布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实施“微改造”,促进转型升级。园区以“微改造” 的绣花功夫,保留了原有的工业遗址、历史建筑,保留了广州工业时代的历史印记。抢抓互联网时代新机遇,成功引入腾讯集团微信总部及相关服务企业落户,形成“时尚、创意、科技”三大特色产业集群。三是聚焦服务,提质增效。配备完善会议中心、运动休闲场所、餐厅等硬件设施,与腾讯微信合作开发T.I.T智慧园区服务小程序,全方位整合园区运营管理服务功能。精准挖掘客户发展需求,持续升级工商财税等增值服务,为入驻企业解难题、增效益。四是外塑品牌,创新合作。统一品牌理念和园区环境识别系统,建立以园区企业为中心、根据企业需求图谱拓展产品和服务的品牌生态圈。引入CCIC 联合文创、氪空间等优质资源,创新开展联合办公业务。五是搞活机制,激发动力。推进股改工作,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国有厂房改造,通过市场化手段灵活解决运营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核心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市场化手段,建立容错投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广州轻工)

  【重要简讯】

   ▲9月28日,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了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建筑、广州工控、越秀集团、广智集团、广州轻工、广州国发、广州农商行共9家广州市属国企上榜。

(综合处)

  ▲近日,由珠江设计承接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项目通过方案评审。该中心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对新冠肺炎研究诊断治疗的应急工程,承担着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学研究等重要功能。

(珠实集团)

  ▲近日,广州羊城通APP与北京公交APP 跨城应用正式上线,该项目是全国首个跨城市公交乘车码互联互通的项目。

(广州公交)

  ▲近日,由广州工控万宝冰箱参与研发的万宝智能疫苗柜SVM-590顺利量产,为医疗健康领域疫苗库存管理和疫苗数据全流程追溯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广州工控)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整车二十强、零部件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召开。广智集团以全年营业收入511亿元的业绩排名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7位,蝉联省内排名第一机械企业。

(广智集团)

  ▲近日,广州水投所属广州自来水公司运用国内首台新型开敞式TBM——“北江号”开展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掘进施工。

(广州水投)

  ▲近日,2020广州米其林指南发布会举行,广州酒家文昌总店连续第三年荣膺“米其林餐盘奖”。

(广州酒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