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0〕第22期(总第461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01 15:35:43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提升城市能级】

  广州港获颁国家物流枢纽牌匾推动港口物流成网成链

  广州工控山河智能挖掘机助力川藏铁路建设

  【国企退管】

  广药集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正式启动辉山乳业重组  提升广州国资国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能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打造国企财资智慧管理平台提升国资整体效能

  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智能科技研发首台安防巡逻机器人助力智慧安防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交投运用“大数据+仿真”提前预警减少拥堵8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出席市国资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工商联三方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审判业务大楼举行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座谈会暨合作文件联签仪式并致辞,吴不克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会议。

  (产权处)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一行到我委调研,崔彦伦副主任主持会议并介绍广州国资国企总体情况和广州市属上市公司改革发展情况;参加产权处党支部与珠实集团资本法规健康联合支部共赴广州党员教育基地南平静修小镇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授党课。

  (资本处、产权处、珠实集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王炳华副理事长带队到广州国资国企调研,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接待调研组一行并介绍广州国资国企总体概况及改革发展情况。

  (综合处)

  宋衡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市国资委党委在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成功举办广州国企党建品牌·党建基地集中展演活动并致辞。

(党建处)

  市国资委助力广州交投成功发行30亿元公司债。

(财经处、广州交投)

  市国资委联合珠实集团举办南平静修小镇“乡村振兴”媒体开放日活动。

(综合处、珠实集团)

  【提升城市能级】

  广州港获颁国家物流枢纽牌匾推动港口物流成网成链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国家物流枢纽授牌仪式,该港口获颁国家物流枢纽牌匾。一是加快硬件建设。以南沙港区为载体,推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大湾区最大粮食物流基地和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完善物流仓储配套设置,打造家用电器、家具家居、日用品等出口货源和木材、冻品、塑胶粒、食品等优质货类集散中心,形成华南地区集水、陆、铁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物流枢纽岛。二是加大合作力度。通过拓展海外营销、开辟新航线,畅通海外运输通道,设立境外办事处,推动港口物流成网成链。目前,外贸航线总数达120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港口。三是谋划发展空间。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海南自贸港等的协同联动,拓展直航班轮航线。加大中山、佛山高明港投资力度,开辟覆盖珠三角“穿梭巴士”驳船支线网络,在粤东、粤西投资潮州亚太、茂名广港码头,形成“一核两翼多支撑”港口群联动协同发展格局。

(广州港集团)

  广州工控山河智能挖掘机助力川藏铁路建设  近日,广州工控山河智能挖掘机现身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仪式现场,参加有“史上最难建铁路”之称的川藏铁路的全线建设工程。一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山河智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调整产线,调动对口机器设备和专业技术团队,率先到达开工动员大会四川泸定主会场,助力川藏铁路雅林段建设施工。二是创新工艺攻坚克难。川藏铁路雅林段是目前世界上高海拔、大高差、强地震等环境下难度最高的高原铁路。山河智能先导式创新在工程机械板块诞生多项“智造”成果,包括铁路专用挖掘机、超大型履带式液压挖掘机SWE950E-3H、履带式反击破碎站、智能遥控挖掘机等。山河智能深谙极限工况下的工程作业,此次参与川藏铁路修筑的挖掘机源自尖端技术工艺制造,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化、智能化施工,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强力保障。三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作为进驻西藏最早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山河智能工程机械设备参与了青藏铁路、拉日铁路、贡嘎机场扩建及川藏铁路其他路段等西部大开发基础建设项目并获得好评。川藏铁路连接四川成都和西藏拉萨,是继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铁路大动脉,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拉萨的铁路通行时间将从36小时缩短到12小时左右。

(广州工控)

  【国企退管】

  广药集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截至目前,广药集团已移交退休人员13480人。三方协议签约率为94.56%,人员、档案、党组织关系”移交率均为100%。广药集团坚持“统一管理,同步进行”的工作指导思想,多渠道全力推进社会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退休工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力求做好“三个到位”。一是部署落实到位。广药集团在工作前期对全体退休人员进行细化分类,重点掌握诉求人员、高龄患病人员、孤寡人员、境外定居人员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与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对各类群体开展综治维稳风险点预判,筑牢风险防线。二是贴心服务到位。各下属企业结合实际营造良好沟通环境,并在市内部分地铁站附近设立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联络处,专门负责政策解读和退休人员接送、签约等工作。联络处每日平均接送退休人员往来超过400人次。三是人文关怀到位。企业工作人员对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退休人员实行上门服务,前往居住地、医院、老人院等,现场进行政策宣贯和办理移交签约业务;对居住市外或境外的退休人员,企业工作人员通过QQ、微信等网络方式办理移交签约手续。在10月按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完成主体移交工作后,针对175名退休人员失联等问题进行攻坚,企业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其他退休人员、到所在街道、居委、派出所等实地查询恢复联系。

(协调处、广药集团)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正式启动辉山乳业重组  提升广州国资国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能力   近日,越秀集团正式接管辽宁地区第一乳企辉山乳业,开始重组工作。一是从速从快完成前期工作。2020年8月正式参与辉山乳业重组项目,9月向管理人提交重组方案。10月,方案经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并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重组前期工作并成为重组方。二是分级分类处理债务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提出重组方案保障不同类型债权人的利益。越秀集团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用于开展重组,辉山乳业全部债权将分别通过现金立即清偿、现金延期清偿、转为新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清偿。三是落深落细谋划未来发展。发挥辉山乳业和广州风行乳业的协同效应,计划“十四五”实现集团乳业板块营收超过100亿元,成为全国奶牛养殖规模前3、整体营收前10的乳业企业,进而整体上市。利用辉山乳业地处东北的区域优势,发挥支点作用,发展其他特色农业和副食品业,为保障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越秀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打造国企财资智慧管理平台提升国资整体效能  广州市国资委创新国资监管模式,统筹支持市属国企广州银行自主研发“国企财资智慧管理平台”,在第十六届中国区域银行信息化发展战略高峰年会上获“2019年度中国优秀金融信息化创新案例奖”。一是提高资金效率,加强资金协同。通过“国资平台-资金动态”,市属国企可实时查看本集团及下属企业银行存款(理财)以及授信额度的资金情况,实现一级账户对所有账户的资金集中管理;通过“国资平台-资金协同”,有闲置资金的企业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在平台上发布需求信息,无需占用银行授信,直接打通资金融通渠道,发挥国资系统的资源整合和集聚效应。二是专属优惠利率,推动降本增效。“国资平台-幸福融资”设立国企池优惠融资额度和集团头寸共享资金池,提供优惠融资利率和充足专属额度的便利。截至2020年10月底,9户市属国企集团及下属企业加入“国资平台”,共有520多户市属国企集团及下属企业在广州银行开设银行账户,企业存款(含理财)余额达250亿元,较平台设立前增加近60亿元,与同期存款挂牌利率相比,增加企业利息收入超3亿元;企业授信总额近400亿元,较平台设立前增加240亿元,累计贷款117亿元,与同期LPR比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超3000万元。三是开展供应链金融,稳定上下游产业。2020年初,市国资委支持广州银行升级打造“国资平台”2.0版本,从面向市属国企转为面向市属国企及其产业链企业,为其上下游客户设计供应链金融方案,通过“银行管信用风险+企业管业务风险”的模式,防止融资性贸易的发生,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支持495户核心企业和790户上下游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票据融资等供应链业务,带动供应链金融业务余额达630亿元;向广州建筑、广州地铁、广州酒家等多家市属国企提供订单融资、广融链应收账款ABS、商票保贴等专属方案;疫情期间向市属国企提供5亿多元防疫专项贷款。

(财经处)

  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智能科技研发首台安防巡逻机器人助力智慧安防  近日,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智能科技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安防巡逻机器人正式亮相,这是广电智能科技在新业态、新模式下探索性的代表作,将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安防从“传统静态”向“智慧动态”升级转型。一是融合应用新时代核心技术。安防巡逻机器人将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核心技术深入融合应用,系统集成了自主巡逻、环境感知、园区监测、实时通讯、拾音广播等一系列功能。除满足单台安防机器人的基本功能需要外,安防巡逻机器人还可以实现局部区域内多台机器人之间信息互通、机器人调度控制中心与用户平台的数据交换和共享等。二是实现人防与技防互补联防。针对国内城市园区、院区、小区安防设施固定布防的现状,安防巡逻机器人打破传统安防的局限性,将“静态+动态”安防手段有机结合,对一定范围内的“人、物、路、天”实现随机、即时、定点的监测,人防与技防互补联防,真正实现减员、提质、增效、预警,助力智慧安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机器人产业生态链。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广电智能科技以无线电集团为依托,进行工业产业换挡升级,构建人才、研发、制造、资本、市场等全方位、深层次的新平台,打造完整的机器人产业生态链。广电智能科技在已完成安防巡逻机器人研发的基础上,将积极推进产业的纵向、横向合作,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无线电集团)

  【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交投运用“大数据+仿真”提前预警减少拥堵  一是整合系统平台。通过营运指挥系统、智能感知系统以及交通态势仿真系统“三合一”对道路进行全路段智慧化管理,从过去的人工“摇枪”观测的“人防”变成现在的大数据智能检测分析的“科技护航”,效率更高而且更为精准,不仅路面畅通驾乘体验好,而且客户行车安全有保障。二是实现群组对讲。通过移动对讲、远程监听、视频联控等方式及时了解现场情况,提高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速度,特情处理效率提升50%。同时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构建的宏观地理实景模型获得的各类感知数据、业务应用数据以及地理位置数据,之后再通过全域全量的数据融合,数据可视化渲染、关联分析对路网路况进行分析。三是形成仿真预测。通过AI智能拥堵检测,实时对广场视频监控范围内车辆总数进行识别统计,当数量超过广场的设定容量阈值时发出实时告警,可提前50-60分钟预判交通拥堵情况,为指挥调度提供准确的依据和丰富的预案,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市民通行体验。

(广州交投)

  【重要简讯】

  ▲近日,广州环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湖南省邵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项目总投资4.34亿元,运营期28年,合同额5.3亿元,是该公司面向全国战略的重大突破。

(广州环投)

  ▲近日,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020“广百之夜”主题文化营销活动,3天实现销售超4.48亿元,同比上升3%。

(广州商控)

  ▲近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第三届中国旅行社协会行业榜单(抗疫专题),岭南集团控股广之旅荣获行业贡献奖,成为十大获此殊荣的旅行社集团之一。

(岭南集团)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举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分别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广汽集团、广州地铁)

  ▲近日,2020中国烘焙美食文化节暨创新技能大赛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广州酒家多款产品荣获“中华名饼”“创新金奖”荣誉称号。

(广州酒家)

  ▲近日,广州轻工旗下的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协作企业,为乒乓球项目提供乒乓球、乒乓球台、运动地板及裁判用品等全套比赛器材。

(广州轻工)

  ▲近日,广智集团下属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18台包含目前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柔直换流变压器一次性通过试验,并于11月19日前陆续交付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的建设使用。

(广智集团)

  ▲近日,中国轻工业网发布“轻工百强企业”“轻工科技百强企业”“各行业十强企业”3项光荣榜单,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同时上榜,荣膺3项荣誉。

(珠江钢琴、珠江啤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