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4期(总第472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01 09:45:54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0年广智集团电梯产业板块取得全面增长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

  广汽集团1月汽车产销实现“开门红”

  【履行国企使命】

  黄沙水产市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供应

  岭南集团全力做好“在穗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工控广钢气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智能科技安防巡逻机器人试跑成功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正式签署《“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8家市属国企与国开行广东分行正式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陈浩钿主任、张道泉副主任出席签约仪式。

  (规划处、广州城投)

  陈浩钿主任主持召开市管企业新任委派总会计师谈心谈话暨工作部署交流会议,覃海宁副书记、张道泉副主任出席会议;参加广州公交集团年度工作会议。

  (人事处、综合处、广州公交)

  张道泉副主任带队调研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

  (规划处、无线电集团、广州轻工)

  罗俊茯总经济师率队赴市体育局、规自局、农业局和交通运输局调研委托监管工作;赴广州商控下属广州国际展贸城项目和广百莲花山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改革处)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带队前往广州轻工集团调研老字号振兴工作。

  (综合处、广州轻工)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0年广智集团电梯产业板块取得全面增长  一是以管理改革和技术创新为支撑,加速推动电梯产业智能化、信息化与传统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业绩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旗下广日电梯、日立电梯年度订单量和发货量合共接近14万台,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成功实现主营业务规模、价值“双增长”。二是智能楼宇和轨道交通方面业务发展屡创佳绩。先后中标建业集团、三巽集团、红星地产、融创中国、财信地产、保集控股、中建五局等全国前一百房企的集采项目;与中城联盟、新虹桥联采达成新的年度合作协议,更与上海大名城、合生集团、万科采筑达成战略合作。日立电梯分别中标广州、深圳、佛山、武汉多条新建地铁线路项目,中标金额高达4.6亿元;广日电梯中标太焦高铁、“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泉段”和“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客运专线江西段”等高铁项目。三是维保业务作为电梯后市场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两家电梯企业累计签约维保战略合作客户达20家,2020年全年保修和有偿净增台数累计增长达82%,收入占比稳定提升。

  (广智集团)

  【经济运行】

  越秀集团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  一是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2020年资产总额7292亿元,完成“十三五”基础目标的122%,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比增22%;利润总额190亿元、比增20%,完成“十三五”基础目标的127%。二是板块实力显著增强。越秀地产跻身千亿房企,稳居行业第二梯队;越秀金控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下属广州资产省内业务占比保持第一;越秀交通“十三五”期间资产规模增长66%,权益收费里程增长216公里;创兴银行进入全球银行400强。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20年完成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投资50.1亿元,完成率109%;养老业务形成“7城19项目7400床位”,规模居全市第一;贵州生猪养殖200万产能已落实签约,17个确定项目全部开工;参与辉山乳业资产重组,存栏奶牛数量进入全国行业前三。

  (越秀集团)

  广汽集团1月汽车产销实现“开门红”  1月,广汽集团完成汽车产销19.2万辆和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和23%,比2019年1月分别增长5.21%和3.64%。一是自主合资有新提升。广汽传祺产销汽车3.13万辆和3.44万辆,同比增长21.1%和5.1%,销量自2020年9月以来,连续5个月突破3万辆水平;广汽埃安产销汽车7347辆和7356辆,同比增长143.7%和149.4%。主要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分别销售7.76万辆和8.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32.8%。二是产品结构有新突破。三大车型全面开花,轿车销量9.33万辆,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1%和2.1%;SUV销量10.87万辆,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9.9%和6.4%;MPV销量1.51万辆,同比、环比分别增长80.8%和1.7%。高价值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13.84%。合资企业加强混动车型布局,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混动车型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7.62%和291.35%,占企业总体销量比例分别上升至13.33%和12.75%。三是明星车型有新亮点。全集团有9款车型销量破万,其中广汽丰田雷凌、本田缤智、丰田凯美瑞系列销量超2万辆。广汽埃安AION S首次突破6000辆,同比增长130.1%,在纯电中高端轿车市场中销量仅次于Model 3,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广汽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黄沙水产市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供应  一是加大供应力度。春节期间首次实行市场“不打烊”,与养殖户签订订货协议,做到每天水产品供货量不少于500吨,保障酒店、商超、农贸市场采购需求。加快食品加工厂、冷库和水产交易平台建设,加大SC食品加工厂生产鱼糜制品、干制水产品和速冻品新品研发力度,提高春节期间服务供给能力。二是创新销售模式。升级“生鲜+智能互联网”零售模式,推动“微商城+京东商城直营店+第三方电商平台植入”多平台共同运营,新增社区团购、企事业单位订购等销售渠道,构建“从海洋捕捞到城市餐桌”全产业链,满足消费者采购需求。三是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监管,加大对水产品冷库、冷链物流、直接接触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从业人员的监管力度,落实每天申报粤康码,每周定期核酸检测,作业全程戴口罩、手套等制度。加密消杀频次和采样密度,消除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死角,做好食材进出货台账,打响餐桌保卫战,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港集团)

  岭南集团全力做好“在穗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春节假期,岭南集团加大粮食、调味品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市场供给,确保春节期间供应不断档;深挖在地民俗文化资源,为“在穗过年”提供暖心服务,实现岭南酒店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25%,广之旅省内游营收同比增长60%。一是丰富文旅体验,打造“粤味春节”。岭南酒店业依托周边旅游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系列贺年活动,全力提升旅客住店体验;设立城市特色打卡点,结合在地文化策划民俗互动活动,以“粤味春节”主题活动丰富文旅体验。广之旅推出赏花、温泉、生态、亲子、非遗、红色等多元本地文旅产品,拉动省内游人数同比增长126%,升级打造覆盖广州11区的“走读广州”精品城市徒步文化旅游线路。二是暖心餐饮服务,创新“年味美食”。岭南餐饮业推出迎春特色美食、除夕年夜饭套餐和盆菜套餐,为宾客提供安全健康、高标准、高品质餐饮上门定制服务,创新推出星级名厨到家、手提团年宴、定制迷你盆菜等主题产品与服务,拉动岭南餐饮营收同比增长188%;旗下各星级餐厅增加全国各地风味菜供给,为在穗过年人员提供“家乡年味”菜肴,营造有年味、有温度的花城春节氛围。三是不断供不打烊,线上线下促消费。岭南食品板块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提前对商超、自有门店和餐饮批发等大客户渠道的摸查和实时沟通,实现粮油、米、面及调味品等产品备货量同比增长30%,储备库存处于高位,各销售渠道供应充裕;8字便利店等各直营门店开展春节不打烊、线上供应不间断等促消费活动,加强店铺终端营销推广;岭南酒店板块推出“岭南手信”新春礼盒,延长年货销售及线上发货时间,确保广式年货供应充足,线上线下新春优惠不断。

  (岭南集团)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工控广钢气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近日,广州工控广钢气体在广州产权交易所与各投资方代表共同签署增资协议,标志广钢气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广州国资系统2018年发布的20家重点混改项目中改革力度大、募集资金多、涉及投资者范围广的标杆案例。一是引入八大战投,同步实施员工股权激励。2019年9月,广钢气体混改方案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广钢气体混改项目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实施员工股权激励。2020年10月,广钢气体增资项目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2020年12月,通过两轮遴选谈判,广钢气体增资扩股项目成功引入兴橙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启资本、中新融创、越秀产业基金、广州商控、石溪资本、尚融资本等8家战略投资者及员工持股平台,募集资金6.8亿元。二是开拓全国市场,协同发展电子半导体行业。战略投资者将协助广钢气体在江、浙、沪、皖、鄂等沿长江经济带重点地区开拓市场,完善全国布局,同时巩固广钢气体在华南地区的领先地位。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多为在半导体产业投资、化工能源投资等领域深耕的机构,可在广钢气体深化半导体电子超纯气体材料等产业升级过程中协同共进。三是完善治理结构,加快推动公司IPO进程。本次混改落地后,广钢气体将从国有全资公司转变为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将从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推荐产生2名董事加入到董事会,并参照上市要求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将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公司IPO进程,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气体公司。

  (广州工控)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无线电集团旗下广电智能科技安防巡逻机器人试跑成功  近日,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智能科技打造的安防巡逻机器人正式亮相无线电集团总部广电平云广场试运行,标志该项目从原型研发正式进入推广应用阶段。一是推进城市安防智慧动态升级。安防巡逻机器人搭载的巡检系统集本体运行系统、图像识别、后台管理平台为一体,拥有自主巡逻、环境感知、园区监测、实时通讯、拾音广播等核心功能,可实现随机、定点监测,打造无监控死角的安防环境,推进城市社区安防从“传统静态”向“智慧动态”升级转型。二是开展智能科技+5G场景化应用。通过接收5G智慧灯杆发出的信号,自主设定巡逻路线,完成定点巡检、车牌识别、车辆停放识别、设施设备检测等任务,并通过顶部搭载的360度旋转高清摄像头,将素材推送到后台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当发现异常情况时,平台即向安保管理人员推送相关信息,对园区内车辆实现有效监督。三是构建“人防+物防+智防”新安防体系。基于安防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导航控制算法、功能识别算法、平台调度等技术,深入开发更多应用功能,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促使物业管理智能化升级,并通过产业纵向、横向合作,构建人才、研发、制造、资本、市场等全方位、深层次新平台,助力打造“人防+物防+智防”全新安防体系。

  (无线电集团)

  【重要简讯】

  ▲1月,广州轻工集团控股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轻出公司、纺织公司进口同比分别增长75.3%、162.3%,鹰金钱海宝、虎头公司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83%、215%,实现“开门红”。

  (广州轻工)

  ▲近日,由广州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塔珠江两岸人行桥顺利合龙。人行桥北起二沙岛,南至广州塔,系市重点工程,预计于2021年6月30日前正式完工。

     (广州城投)  

  ▲近日,广州环投集团与省外两家环保科技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南宁市武鸣区农村生活给排水及水环境综合改善PPP项目。该项目合作期限为30年,采购预算金额11.4亿元。

  (广州环投)  

  ▲近日,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广东润创新能源基金举行广东润电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签约仪式,已同步完成广东润电公司100%股权的工商变更手续,正式由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持有广东润电公司的100%股权。

(广州发展)

  ▲春节黄金周假期,广州商控集团旗下零售板块广百百货、广州友谊、新大新百货实现销售额2.1亿元,比2020年增长175%,比2019年增长33%。

  (广州商控)

  ▲2020年,广州水投集团营业收入93.47亿元,同比增加10.6%;利润总额3.69亿元,为年度预算105.57%;工业总产值68.06亿元,同比增加3.17%,全面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其中,“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1.5倍,位列全市国企首位;助力广州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面达标。

  (广州水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