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5期(总第474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5 10:22:13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经济运行】

  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广州工控山河智能稳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实现新年“开门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集团出租车爱心车队坚守防疫一线

  广百母婴室暖心服务助力母婴幸福出行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显成效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2021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国资工作会议召开。第一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陈志英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刘连生纪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冯慧光纪委副书记通报我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基本情况;第二节国资工作会议,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浩钿主任总结和部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工作,覃海宁副书记主持会议。

  (综合处)

  省国资委刘小龙副主任带队调研指导广州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陈浩钿主任主持召开调研会议,罗俊获总经济师出席会议。

  (改革处)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市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覃海宁副书记传达了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陈浩钿书记作动员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建处)

  覃海宁副书记带队到广州国企党建学院调研;带队到广州国企党建服务中心调研升级改造情况。

  (党建处、广州国发)

  张道泉副主任带队赴广汽集团、广州工控万力轮胎、广州国发调研2021年预算工作;率队调研聚龙湾项目。

  (财经处、规划处、珠实集团)

  崔彦伦副主任率队赴广州城投集团、粤传媒调研文化产业工作。

  (资本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率队赴增城区调研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赴岭南集团旗下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调研。

  (改革处、岭南集团)

  【经济运行】

  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广州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监理、运营、咨询、培训、信息化服务等产业链全面发展壮大,并于2020年实现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一是培育好产业。创新采用总承包模式,培育壮大白云电气、佳都科技等一批本地机电设备及装备制造核心企业,推动在我市形成央企区域总部+本地龙头大型施工企业的集聚。建立产业联盟与总承包商的联合招商与产业培育机制,实施“大循环+小循环”产业带动的工作模式,提高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项目产品和服务本地化率至70%。二是带动好拓展。主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外拓,赴长沙、重庆、南昌等地开展本地优质产品推介,利用长沙地铁六号线、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项目整船出海,累计带动100亿元产业走出去,有效提升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国内外影响力。三是布局好创新。建成国内唯一由业主牵头的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开展行车关键设备设施主动运维等11个国家级政府科技项目研究,全力推动穗腾OS2.0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架构优化设计等工作。举办创新发展大会、高峰论坛等系列产品服务推介活动,壮大产业联盟会员规模超过100家,涵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广州地铁)

  广州工控山河智能稳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实现新年“开门红”  2021年,广州工控山河智能按照工作计划从生产制造、研发创新、管理营销等层面积极开展工作,稳步推进“以山河智能为本体,以湖南与广东为两大战略要地”一体两翼战略,实现1-2月产值同比增长133%,营收同比增长167%。一是深耕工程基建事业。1月6日,山河智能位于湖南长沙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开工,该项目投资15.1亿元,总规划用地426亩,预计2022年全面达产,建成后投入超大型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产品生产,成为山河智能加速发展新引擎;2月26日,山河智能平安号(中铁山河004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广州工地始发,负责长度1150米的掘进工作,持续发挥山河智能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向下”基建优势;稳步推进2020年12月奠基的华南智能产业园项目,预计2024年可形成年产45台盾构机及500台地下工程装备的生产规模。二是加速研发创新产品。在“绿色矿山”“智慧矿山”理念推动下,绿色化、智能化矿山非道路移动运输设备需求激增,山河智能与巨鼎煤机合资成立的山河巨鼎首款产品SWK90矿卡于近两月研发生产取得重大突破。SWK90矿卡驾驶室项目从立项到产品下线仅耗时78天,速度领跑行业。三是管理变革狠抓绩效。2021年初,山河智能根据公司发展业务需要,实现准事业部制管理改为事业部制管理,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实现关键指标监督,充分调动各事业部、子公司的积极性。基础装备事业部和挖掘机事业部在年初相继推出“新春钜惠”“嗨购节”,通过盲盒抽奖、定机优惠、购机大礼等线上活动,收获近6千新老客户的踊跃参与。

  (广州工控)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公交集团出租车爱心车队坚守防疫一线  为配合做好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入境集中隔离人员期满后出行需求,自2021年2月1日起,广州公交集团出租车爱心车队对隔离酒店用车需求提供运输保障服务。2021年2月,出租车爱心车队已完成解除隔离人员运输保障任务76车次、107人次,为广州市防疫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做好爱心车队司机遴选。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优选安全服务表现突出的司机,在出租车队伍中组织以“党员示范车队” “先锋模范车队” “祥哥车队”司机为主,其他优秀司机为辅,共560人,组建成立广州公交集团出租车爱心车队。二是加强健康培训管理。制定严谨、科学服务流程,落实防护措施,加强爱心车队健康培训,围绕接到订单、前往载客、客人上车、送客到达的全过程,规范做好司机个人、车辆、收费各环节的安全防护、消毒,熟悉具体流程后方可参与运输保障服务。三是落实防疫物资配备。根据出租车防疫工作要求,公交集团严格落实爱心车队司机个人防护物资和出租车消毒设施配备,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红外线体温计、乳胶手套、防护服、消毒喷雾、护目镜等,确保防疫物资齐全。四是提供优质运输服务。提前做好隔离酒店及联系人员信息收集,通过公交集团96122服务专线,提供全天24小时接送服务,确保双方信息准确、沟通畅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广州公交)

  广百母婴室暖心服务助力母婴幸福出行  广州商控旗下广百股份大力打造“爱心妈妈小屋”亮点工程,为孕期、哺乳期、生理期女职工及顾客提供安全、私密、舒适的休憩场所。一是建设推进有序化。广百北京路店于2014年率先建立母婴室,实用面积近36平方米,成为省总工会爱心妈妈小屋首批试点,先后荣获“全市首批妈妈爱心小屋”“爱心妈妈小屋优秀示范点”“羊城十大最美母婴室”“广州市首批公共场所母婴室示范点”等称号。目前广百股份属下已有17家门店设有专门母婴室。二是设备设施人性化。室内配备洗漱、护理、哺乳、休憩等等多功能设备设施,打造育儿知识宣传栏,购买母婴书籍,提供纸尿裤、湿纸巾等育儿应急物品免费领取服务,致力打造集孕妇休息、母乳喂养、育儿学习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房间标识清晰,空间通风良好,贴心满足广大女性消费者和女职工的特殊需求。三是维护管理规范化。制定使用公约及管理规范,跟进设备设施的保养维修,指定专人定期巡查。加强室内日常消毒清洁和垃圾清理,确保环境安全卫生。建立母婴用品使用登记台账,及时跟进用品补给,切实为有需要的妈妈们提供便利。

  (广州商控)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显成效  广州轻工集团结合“十四五”战略规划定位,积极推动集团属下企业混改步伐,聚焦主业探索多形式混改路径,2020年集团完成混改项目2个,明确混改路径项目2个。一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拓展新业务。集团下属企业双鱼公司与广州国际乒乓球中心及广州市海珠区健民乒乓球培训中心成立双鱼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双鱼品牌地位、产品制造能力等优势,结合合作方在体育培训、场馆运营等强项,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拓展体育服务新赛道。轻出公司与广东湛电工业有限公司、广州橙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广州轻出家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抓电商市场迅猛增长的机遇,分享渠道加速增长的红利。二是推进股份制改制力促企业转型。集团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虎头公司开展股改的同时启动IPO工作,目前已完成股改立项、会计师、律师前期审计和尽职调查工作,正进行券商中介的公开招投标选聘工作。TIT创意园的运营主体新仕诚公司2020年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激发企业内生增长动力,2020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 %。三是推动重组整合激发企业活力。整合优势企业及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做大主业核心优势。塑料公司成建制进入纺织公司协同发展,将虎头公司的材料贸易业务整合至纺织公司,加快打造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完成大新象牙厂公司制改制,整合集团旗下工艺、文化、创意类企业组建大新文创公司,打造集团黄金饰品及文创业务发展平台。轻工房产公司改制成为广州轻工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整合集团非正常经营企业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加大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力度,发挥存量资源效用。

  (广州轻工)

  【重要简讯】

  ▲近日,越秀集团封开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投资44.22亿元,由越秀集团投资建设,包括年出栏200万头生猪聚落项目、食品加工项目、冷链物流项目、屠宰加工项目等,预计产值40亿元,创税1.4亿元。

  (越秀集团)

  ▲近日,广智集团下属企业广日电梯与路劲地产集团签订《路劲御合院项目电梯采购及安装合同》,共为该项目提供478台电梯,其中包含MAX-H、MAX-E、G·Wiz-D型等多种经典主流电梯产品,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4800万元。

  (广智集团)  

  ▲近日,广州发展负责的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四期工程打通向协鑫电厂供气的最后一个断点,年供气量预计超6亿立方米。

  (广州发展)  

  ▲1-2月,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长10.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2%;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长24.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7%。截至2月底,集团净增4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外贸航线数量达124条,其中南沙港区118条。春节期间到港船舶151艘次,同比增加19艘次,煤炭货类接卸量同比增长19.8%,粮食接卸量同比实现较快增长。1-2月集团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9%。

  (广州港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集团属下广州市设计院中标东莞大朗镇文化艺术中心。该项目位于东莞市大朗镇松山湖畔,为“五馆合一”(含演艺中心、图书馆、美术馆、市民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大型城市文化艺术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广州建筑)

  ▲近日,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正式发布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运通数链,以区块链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打造可信、协作、安全的区块链产业基础设施,研发面向金融、政务、版权等应用场景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运通数链,平台实现自主可控,具备可运行的边缘计算节点轻量级网络,支持大容量文件存储,提供可信计算服务。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州交投环龙公司联合交投机电和联合电服,开发ETC特情处理终端,率先在仑头站ETC专用车道探索全覆盖应用,提高现场特情车辆通行速度,助力司机智慧出行。

  (广州交投)

  ▲近日,广药集团与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医药建设领域的发展优势和开放机遇,在产品研发、业务模式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合作。

  (广药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