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8期(总第481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07 15:45:14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经济运行】

  一季度市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质量高速增长

  广汽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公交创新应用成功入选全国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水投防汛备汛全覆盖 全面就绪迎战汛期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市场化机制改革焕发“老字号”新活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商控:创新机制学党史 学用结合添动能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会见上海市国资委,覃海宁副书记主持调研座谈会;率规划发展处党支部联合广州交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率委领导班子成员、处(室)相关同志,前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见学。

  (综合处、规划处、机关党委)

  覃海宁副书记出席2021年度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并讲话。

  (监督处)

  张道泉副主任会同荔湾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调研聚龙湾项目。

  (规划处)

  崔彦伦副主任出席2020年国有资产交易专项检查通报会议并讲话;出席广州轻工集团辽宁浪奇技改项目竣工暨与宝洁公司合作启动活动。

  (产权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率队赴广州国发、广智集团、广州城投督导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参加改革处支部与广州港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支部联学共建及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处)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赴广药集团下属明兴、光华两家中华老字号药企调研。

  (综合处)

  吴不克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到广州建筑集团、广州第一建筑公司珠江新城B1-1项目施工现场、广州发展集团、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现场、珠江电厂等企业开展“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检查。

  (协调处)

  【经济运行】

  一季度市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质量高速增长  一季度,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2,101.2亿元、利润总额1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和56%。一是深挖存量“金种子”,做实发展“硬底盘”。努力减少企业的亏损面与亏损额,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加大对土地开发、交储力度,加大闲置物业等资产盘活处置,推动国有资本要素资源加速向主责主业集中。一季度,市属国企主要指标较2019年一季度均有两位数的增幅;营业利润率为9.3%,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增强。二是培育增长“新引擎”,发展规模“新龙头”。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分类分批推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突出抓好年度投资1242亿元的“攻城拔寨”项目建设。一季度,市属国企攻城拔寨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47.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2亿元,同比增长38.9%,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46%。实现工业总产值1,212.1亿元,同比增长62.4%。三是增强改革“牵引力”,释放潜力“新动能”。推进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扩面;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虚拟股权等激励方式;推动老字号差异化改革和发展。一季度,工业板块、商贸服务业、房产建筑业三大产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71.1亿元、616亿元、25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3.8%、34.5%、41.6%。金融业板块平稳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0.9%。

  (财经处)

  广汽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累计完成汽车产销47.9万辆和4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0.7%和62.2%,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4%和0.4%;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68.1亿元,同比增长81.3%,较2019年同期增长20.2%。一是自主合资齐头并进。一企一策实施业绩提升计划,自主和合资品牌主要经营指标稳步上升。广汽传祺3月销量2.61万辆,同比增长48.2%,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1—3月累计销量7.43万辆,同比增长36.3%。两家主要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表现保持强势,1—3月累计终端销量分别为18.02万辆和20.77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52.7%和62.6%。二是新能源车成倍增长。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自主研发及应用,加快推动新能源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汽车产品电气化。1—3月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16万辆,同比实现102.9%的三位数增长;其中,自主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广汽埃安1—3月销售新能源车1.76万辆,同比增长120.9%。此外,节能车销量节节攀升,1—3月累计销售5.0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49.2%。三是明星车型强力带动。3月共有6款车型销量过万,其中,雷凌系列月销超过2万辆,推动集团汽车销量持续上扬。车型销量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广汽传祺MPV车型1—3月累计销量2.13万辆,同比增长148%,大七座MPV传祺M8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陆续推出广汽埃安AION Y、广汽传祺GS4 PLUS等多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进一步提升集团产品力和营销力。

  (广汽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公交创新应用成功入选全国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入选名单”,广州公交集团交信投公司申报的“基于移动物联的空气质量监测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成功入选。一是搭建监测平台。在21条公交线路共225台车辆上,安装移动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通过融合卫星定位、视频等多源大数据,提供实时、准确、可视的管理决策依据,助力空气污染智能化闭环治理。二是创新监测模式。实施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相结合模式,建立日常监测管理与应急响应结合全防全控机制,通过技术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应用,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三是强化跨界融合。依托集团公交、出租车等资源,深化基于“移动出行空间”的“交通+”跨界融合创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移动物联网监测应用网络,打造基于公共交通的“城市动态扫描仪”,赋能城市智能化现代化治理与服务。

  (广州公交)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水投防汛备汛全覆盖 全面就绪迎战汛期  广州进入汛期,广州水投做到防内涝、应急布防抢险全覆盖、供排水保障全方位,确保广州安全度汛。一是提前谋划备汛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工作责任制,按照“早部署、早准备、早演练、早巡查、早清淤”五早原则,加强分析研判、队伍修整、物资储备、设备维保等准备。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在中心六区设置抢险养护基地,做到出现险情,标准抢险组40分钟、大型抢险组1小时内抵达并迅速开展抢险。建立运营应急安全指挥中心,整合三防、应急、安全调度,提升应急防涝效率。二是防治并举确保防汛全覆盖。全面开展管网清障和水浸点整治,强化设施设备维护,提升排涝防控能力。汛前累计已开展管道清疏5662公里,加强性水浸风险点清疏247公里,雨水井和雨水篦子清疏2万多座,检修截污闸、排涝泵站435座。以“一雨一清”模式,利用“管养通”实现强降雨后内涝点加强性清疏;以“一点一案”模式,实现地埋式厂防汛保障。加强应急演练和备汛抽查,防御机制落实到位。三是针对性做好首战防汛。针对强降雨防御要求,启动24小时值守,各级三防责任人上岗到位;做好排涝布防和供排水设施检查,及时开闸排涝和河涌“预腾空”,严防“小雨大涝”。加强建设项目工地管控,及时停工和人员转移避险,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广州水投)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广州轻工市场化机制改革焕发“老字号”新活力  目前,广州轻工已完成3户“老字号”企业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一是机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强化总体设计,研究制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配套完善对应的考核、薪酬分配机制以及廉洁自律监督机制,形成清晰可行的职业经理人推行路径,激活改革主体内生动力。二是改革“三连发”为老字号增活力。设定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时间表,立足企业实际因地制宜推进老字号“鹰金钱”公司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探索虎头电池公司以“公开竞聘+聘任制”的形式在集团内部公开选拔总经理,同时进行经理层整体职业经理人内部转聘;完成华糖公司内部转聘职业经理人等系列工作,真正实现“让能人来经营老字号”。三是打出“组合拳”焕发老字号新色彩。完成虎头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并启动IPO,以资本运营赋能企业发展。构筑更强有力供应链,辽宁浪奇洗衣粉技改项目竣工并实现试投产;鹰金钱公司与养殖户签约共建绿色养殖鱼塘5200亩;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园实现日产量达到2.5万台等等。强化产品培育与品牌建设,一季度集团研发投入合计同比增长37.3%;全年新产品开发计划44项,一季度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同比增长241%,集团控股企业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4%,推进老字号品牌年轻化。

  (广州轻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商控:创新机制学党史 学用结合添动能  广州商控结合企业特色创新“自选动作”,构建“三个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具体。一是建立“三学联动”学习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平常”。加强领导带学,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分享党史学习体会,带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加强党员互学,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积极引导党员参与,提升学习效果。加强个人自学,及时发放党史指定学习书籍1200本,开展党史学习内容每日推送,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建立“三个课堂”融入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开设红色基地现场教学课堂,各级党组织参观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各类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设网络平台学习课堂,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等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广州商控党建”APP等载体组织开展学习,属下二级企业党组织分别开展“党史健行100天”、“党史学习微早读”、“一起学党史”答题竞赛等活动,以丰富多样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开设学思结合运用课堂,召开集团“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经营工作分析会,结合党史学习深入研讨创新赋能、改革赋能和资本赋能的落地措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三是建立“三个强化”考核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严在经常”。强化工作督导,组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深入二级企业开展指导工作,切实把好学习导向。对二级企业党组织实行学习进展每周一报送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二级企业党组织启动党务工作内训师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实务专题培训研讨班,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检查考核,不定期抽查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情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作为今年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广州商控)

  【重要简讯】

  ▲近日,越秀集团成功发行粤港澳大湾区首单乡村振兴债,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90天,利率2.50%。该笔债券募集的资金将部分用于越秀风行食品向乡村农户采购玉米等饲料作物,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越秀集团)

  ▲近日,广州地铁设计院“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火灾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创新性提出完整解决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火灾预警系统可靠性问题的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水平。

  (广州地铁)

  ▲一季度,广州工控实现营业收入比增47.05%,工业总产值比增65.65%,利润总额比增25.89%。

  (广州工控)

  ▲近日,广州市首宗旧城混合改造项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动工。项目以南洋电器厂的转型发展为起锚点,通过旧厂、旧城联动的创新探索予以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年时间内顺利实现项目开工。(广智集团)

  ▲近日,珠啤股份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共建全渠道发展计划,推进全渠道计划、全域营销及大数据的发展,用京东的大数据优势、智能供应链优势及资源优势等为珠啤股份提供发展机会,进一步把各项品牌成长服务计划推向全品类、助力平台更多品牌发展。

  (珠啤股份)

  ▲近日,广州发展集团承担示范工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示范工程依托广州明珠工业园,集成规划、互动、分布自治控制、智能调度等技术。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环投南沙区餐厨垃圾处理厂、花都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同时投产试运行。南沙区项目位于南沙区大岗镇,总投资2.6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4亩,该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处理工艺,设计总处理规模400吨/日。花都区项目位于花都区赤坭镇,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66亩,项目设计总处理规模710吨/日。

  (广州环投)

  ▲近日,广州交投南沙港快速路积极应用智慧交通技术,通过交通态势仿真系统,可预判未来半小时内的车流变化,精准预测拥堵到来的时间点和位置,提醒监控中心提前选择并启动合理的车流疏导方案,并对方案的疏导效果进行动画演示和效果评估,真正做到精准研判、快速应变,有效治堵保畅。

  (广州交投)

  ▲近日,广州港集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建立“两港—航”式全程物流链条的全新合作模式。同时,促成与中远海运、中谷、安通、信风、君安等多家企业的多项合作项目。

  (广州港集团)

  ▲近日,广州酒家集团在2021团标高峰论坛暨食安大讲堂会上荣获“2020新冠疫情防控示范单位”“2020广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

  (广州酒家)

  ▲近日,广药集团与遵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再度投身支持贵州的乡村振兴工作。

  (广药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